新浪汽车>有道>案例解读>正文

营销花式层出不穷,为何自驾是车企凸显车辆性能的营销“最优解”?

营销花式层出不穷,为何自驾是车企凸显车辆性能的营销“最优解”?
2019-03-26 11:26:14 新浪汽车

最近,大众T家族“无界征途之极境穿越”的冰雪试驾活动在社交平台颇有热度,微博话题#探玩天地 极境穿越#阅读量超4200万,在旅行圈、摄影圈都引起了一阵关注。

营销花式层出不穷,为何自驾是车企凸显车辆性能的营销“最优解”?

自驾是车企营销的完美伴侣吗?清博采集公开数据发现,车企要想在营销中凸显车辆性能,以自驾为突破点,是一个好选择。

俗话说,知音难觅,知己难寻。一次营销如果能取得良好的收效,其营销卖点一定是与目标投放人群相匹配的,此外,营销也要考虑车企方面的可操作性。二者和谐统一,才能称得上“最优解”。

人群精准定位,一二线城市80、90后男性最偏爱自驾

在进行正儿八经的分析前,小清推测年轻男性可能是对自驾最为兴奋的群体。毕竟,一望无尽的开阔公路,苍茫浩瀚的林海雪原,都恰好触到他们的G点。

为了证明老司机的敏锐直觉,小清以“自驾”“自驾游”等关键词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发现男性果然是关注“自驾”的主要群体,占比达75%。

除性别差异外,关注自驾的人群在年龄、居住城市上也存在着明显的区分。首先是年龄上,“自驾”理念在80、90后人群中快速渗透,自驾群体集中在21—40岁区间。80后占比45%,“三十而立”的80后事业稳定,在具备经济基础的同时开始追求生活品质,多以家庭为单位出行,对个性化需求较高;而近年各大品牌厂商眼中的“新贵”90后,占比也达到30%,追求独立自由的他们对自燃有着强烈的探索欲,时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地域分布上,最明显的特征则是一线、新一线城市热情最高。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占据第一、二、五、六位,新一线城市如重庆、成都、杭州等也均在前十中榜首有名,可见“求新”“求变”是人类的本性,越久居都市,越是挡不住对自由的向往。

综合以上维度数据,将“男性占比高”、“80、90后是关注主力”、“一线、新一线城市热情最高”三者关联分析,小清推论,当前自驾游市场的主要目标人群是一二线城市80、90后年轻男性。

最关注性能、性价比,“硬核”男性选车当属“技术流”

对“自驾”主力人群的选车、购车关注点进行专项分析,发现“硬核”男性们最看重的是性能和性价比,占比73.10%,属于典型的“技术流”选手。其次,他们还关注车辆品牌,占比45.80%。而女性买家最最关注的“颜值”,在男性眼中则屈居第三,占比42.60%。油耗、售后等与成本关联更大的属性,则并不在他们的优先考虑因素。

再对他们所关注的车辆性能进行细分领域分析,小清发现“动力”“速度”“配置”“功能”“驱动”“安全”“空间”是最为关注的参数类别,如此详细而挑剔的选择标准,明显是“技术流”们的标准操作。

自驾,车企展现实力的绝佳舞台

从人群及人群特点上进行正向推理还不够,做营销也要考虑品牌的执行,从车企角度出发,自驾也是展现性能的完美路径。

当下很多车型都配备了各种黑科技,从动力、空间、驾驶乐趣到安全方面应有尽有,但在常态化堵车的都市里,车辆就像是被困住的孙猴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却样样无法施展。而前往自然的自驾之路,天然是车辆嬉戏、炫技的舞台。在雪地、海滩、森林中穿行的钢铁精灵,能充分展现自身动感的外观,律动的线条,澎湃的动力以及充满乐趣的驾驶体验。

秉持“有人的地方就有经济”的营销信条,小清首先从人群洞察角度出发分析自驾人群的主流特点,成功找出“一二线城市80、90后男性”偏爱自驾这一突破口,紧接着专项分析其选车关注点,发现车辆性能是该群体最看重的要素。而在车企执行层面,自驾也恰好能充分展现车辆性能。因此,小清可以底气十足地说,自驾就是车企凸显车辆性能的营销最优解之一。

(来源:营销新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