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用车>用车资讯>正文

该涉水时就涉水 详解雨季涉水开车技巧

该涉水时就涉水 详解雨季涉水开车技巧
2019-08-01 14:06:03 新浪汽车综合

暴雨天应该怎样开车?汽车涉水熄火了怎么办?买什么保险可以减少损失?

  夏季来临,全国各地都到了雨季,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多少有车族犯了难,很多地势较低的位置经常发生在道路积水或积水情形,尤其低洼地方及地下道更是司空见惯,因而驾车经过这些地方时必须特别谨慎小心,否则可能会因一时疏忽造成汽车严重损坏。问题来了暴雨天应该怎样开车?汽车涉水熄火了怎么办?买什么保险可以减少损失?

该涉水时就涉水 详解雨季涉水开车技巧

  1.1 保持视线、拉大车距、正确使用灯光

  出门前检查雨刷,开车途中车窗起水雾,用空调风力把雾气驱除。不要开自然风,那样会把车外的湿气更多地带进车内,水雾就会越来越严重。

  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变长,所以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同时适当拉大前后车距。

  雨天视线较差,要打开近光灯和前后雾灯。如果雨势较大,前车驶过带起的水雾比较严重,可以开大灯。

  1.2 车速缓、不急刹、转弯慢

  下雨天道路湿滑,要放慢车速,不要急踩刹车,减速时主要以踩油门力度的大小来控制,否则车辆很容易因急刹而“跑偏”。

  雨天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

  1.3 减少并线、超车

  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较难,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1.4 积水路段要小心

  遇到积水路面,要观察水深。可观察前车情况,如果前车通过,就安全(严格意义来说没过轮胎1/2时,戴哥就不建议冒险了),如果水深就绕路。

  如果积水不深,要慢速通过,以免激起水花倒灌入发动机。

  另外需要重点提醒的是:城市道路中下凹式立交桥、涵洞等路段,雨天如果积水很深,要坚决绕过!

汽车涉水熄火怎么办

  如果涉水行车导致车辆熄火,切记不可再次发动,否则发动机受损。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就算被水浸过顶,对发动机及缸体内部件的损害也相对较小。

  为什么严禁打火再次启动车辆:涉水熄火并不是由于积水进入了发动机导致车辆熄火,而是由于积水进入进气系统后被空气滤芯吸收,空气滤芯吸收积水过后就不能正常进入空气,导致发动机没有进气而熄火。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进行车辆打火启动,造成进气系统负压力,将空气滤芯吸收的积水直接吸入发动机燃烧室内,这就会造成发动机曲轴、活塞连杆等重要部位变形,严重的还会直接断裂造成发动机损毁

  所以发生车辆涉水熄火,切记不可再次发动。

  车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立即向保险公司进行报案,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或专业救援公司到涉水现场进行救援或定损,而如果车辆处于积水严重的区域,同时向交警进行报案。

  在报案后,车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手机等设备对事故现象进行拍照取证,以作为日后进行定损、理赔的依据,因为有些保险公司的定损人员不能在第一时间感到事故现场,如果积水退去可能会对索赔产生干扰。

什么保险可以减少损失

  跟车辆涉水有关的车险险种一共有两种:车损险、涉水险。

  有车损险,车子停放状态被淹:保险全额赔付维修款。

  有车损险,但是车子行驶过水过程中熄火被淹:如果有涉水险,保险负责赔付。如果没有涉水险,只赔付除发动机以外部分。

  车辆涉水熄火后,再次启动:对不起,该部分什么保险都不管。

  所以,一旦车辆被水淹没,千万不要再二次打火!最好找专业的公司来救援!

(责编:张靖)
用车手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