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用车>用车资讯>正文

夏季降雨频发 “预警信号”你看懂了么?

夏季降雨频发 “预警信号”你看懂了么?
2019-07-31 10:51:14 新浪汽车综合

雨季容易发生暴雨、冰雹甚至雷暴、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若没有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储备,面对灾难我们只能束手无策。而防御灾害性天气,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关注天气预报预警,特别是预警信息。

  进入夏季,各地区降雨明显增多。雨季容易发生暴雨、冰雹甚至雷暴、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若没有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储备,面对灾难我们只能束手无策。而防御灾害性天气,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关注天气预报预警,特别是预警信息。其次,要根据天气预警做好自我防备。

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是雨季最常见的一种天气,大家在看天气预报或者看新闻的时候,经常会听见“暴雨预警”这样的字眼,那么“暴雨预警信号”你真的看得懂吗?

  天气预警信号分为11类,每个天气预警图标和他们的颜色都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每一种图标都有不同的预警级别,总体分为四级,用蓝、黄、橙、红表示,红色为最高级别预警信号。常见预警信号为台风、暴雨、高温、暴雪、大风等,当同时出现多种气象灾害时,气象台会按照相对应的标准发布多种天气预警信号。

1

  暴雨蓝色预警表示: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2

  暴雨黄色预警表示: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2、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3

  暴雨橙色预警表示: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

  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4

  暴雨红色预警表示: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降雨强度与等级划分 

  等级 现象描述 12小时雨量(mm) 24小时雨量(mm)

  小雨 雨能使地面潮湿,但不泥泞 〈5 〈10

  中雨 雨降到屋顶上有渐声,凹地积水 5~14.9 10~24.9

  大雨 降水如倾盆,落地四溅,平地积水 15~29.9 25~49.9

  暴雨 降雨比大雨还猛,能造成山洪爆发 30~69.9 50~99.9

  大暴雨 降雨比暴雨大,或时间长造成洪涝灾害 70~140 100~250

  特大暴雨 降雨比大暴雨还大,造成洪涝灾害 〉140 〉250

(责编:张靖)
用车手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