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交警处罚快车道骑车 骑车者:路边都是停车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5日 09:18  现代快报   字号:

  近日,南京交警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电动车违法整治行动,包括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等,电动车走快车道、闯红灯罚款50元,逆向行驶,违规带人、载物,越线等行为则罚款20元。数据显示,南京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电动车事故占到了五成以上。但一些骑车人对此却也有话要说,南京很多道路到处都是停车位,电动车骑上快车道也是被逼的。 

交警处罚快车道骑车 骑车者:路边都是停车位交警处罚快车道骑车 骑车者:路边都是停车位

  4天罚了400多人,违法理由各式各样

  非机动车不受监控探头的“监视”,所以常常在路上奔跑得很洒脱,逆行、走快车道、闯红灯。8月1日起,南京开始进行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4天时间,456名骑车人被处罚,其中,闯红灯161起,走快车道133起,逆行162起。

  据介绍,目前,交警重点整治33条重点干道、城市快速内环和青奥场馆周边道路。按照相关规定,电动车走快车道和闯红灯都得罚款50元,逆行和违规带人、载物等行为则会被罚款20元,而且多项违法行为还将累计处罚。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南京交警五大队民警在北京西路和西康路的十字路口进行检查,短短十分钟,就有三辆非机动车违法行驶。说起违法行驶的理由,骑车人也各有各的说辞,有的表示这样的规定从来没听过,有的表示自己是赶时间不得已上了快车道。

  交警在路口罚完一个女士,那边又一位先生骑上了快车道。“我老婆生病,要赶着去拿药。”这位姓芮的男子急忙解释。

  芮先生像很多骑车人一样,也知道这样不对,但出于各种原因,还是上了快车道,还逆向行驶。

  “他这样是很危险的。”交警五大队民警何冰冷说,车道上的车辆车速快,芮先生又是逆向行驶,很容易发生事故。

  有的看到交警就跑,有人罚完接着闯红灯

  面临交警的罚款,一些骑车人也常常很不理解,觉得是“小题大做”,甚至有市民逆向行驶,走到路口时看到有交警在检查,立马掉头就跑。

  “罚款不是目的,而是要骑车人改正违法行为。”何冰冷说,还有一些骑车人,对于违法行为不以为然,罚完款,接着闯红灯。有一名中年女子就是这样,她走快车道被罚了50元,但到了西康路琅琊路路口,她恰好遇上红灯,看到路口没车,还是直接闯红灯过了路口。

  何冰冷介绍,夏天,还有一些女性驾驶者会在电动车上装上遮阳篷,这也是违章行为,“驾驶员自己的视线受到影响,周围的车也有可能会刮到遮阳篷,存在安全隐患。”按规定,这种情况要罚款20元。

  路边都是停车位,上快车道也是无奈

  现代快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电动车骑车人对于骑上快车道这个问题,有着不少吐槽。一位骑车人叫屈道,其实他们也想走慢车道,但很多路段慢车道都被停车位给占了,骑上快车道,也是被逼的。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莫愁湖东路上看到,自行车和电动车在机动车之间来回穿梭,见缝插针。马路中间的黄虚线,也被轧来轧去。这条比较宽阔的道路两侧,设置了大量停车位,但是几乎全都设置在非机动车道内。非机动车道被停车位占据了大半,剩下可供非机动车通行的距离就非常窄了。

  记者测量发现,最宽的地方,非机动车道还剩1.2米左右,而比较窄的地方,非机动车道只剩下了几十厘米,骑车人根本无法通行。但实际上,根据规定,非机动车道最起码应该在1.5米以上。

  记者观察了10分钟,多数电动车尽量靠右行驶,但非机动车道实在太狭窄,时不时又要绕过停着的车辆,只能和机动车“分享”同一条车道。

  停车位“抢路”情况确实不少

  停车位不规范的情况,不仅存在于莫愁湖东路,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不少路段都看到了类似的状况。昨天下午3点,估衣廊两边的停车位上都已经停满了小轿车。这里,机动车和电动车在路中间不断往来,有司机试图将车从停车位上开出来,瞬间就挡住了一个方向的车道,后面的车就得停下等待。电动车如果避让不及时,就容易撞上去。

  实际上,按照2009年公安部发布的《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中的要求,机动车双向通行的车行道路路面实际宽度要达到12米以上,才能在道路两侧都设置停车泊位。而现代快报记者在估衣廊实地测量发现,这里的路面宽度只有9米左右,只达到设置单侧停车的要求。同时,估衣廊一些车位的宽度只有1.8~1.9米,同样没有达到最低标准。

  而附近的吉兆营道路交通状况更为复杂。中间被隔开,一边是非机动车停车位,另一边则是道路和机动车停车位。所有停车位都是垂直停车位,占了道路的一大半,剩下的可行驶路面仅能供一辆小汽车通过。记者测量发现,停车位长度还不到4米,一些汽车车头凸了出来,大部分车车尾则侵占了人行道。

  专家观点

  设置路边停车位,要以行车安全为前提

  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南京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中,90%以上都与电动自行车有关联,而南京市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电动车事故更是占到了五成以上。交警提醒骑车人,一旦发生车祸,骑车人不仅身体受到伤害,还会因为存在违法行为,而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

  骑车人安全驾驶是一方面,那很多市民吐槽的“车位占路”问题又该怎么解决呢?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钱林波认为,路边停车位应该是在满足了行人、非机动车等各方面安全通行的条件下,才能设置,“我们现在的道路情况,距离这个要求就差远了。路边停车位并非是首选,反而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在路边设置。”

  他表示,道路不够宽设置停车位,骑自行车的行人安全就无法保证,“现在有人提出达到6米宽就要两边设停车位,这样不仅不符合规定,而且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此前,现代快报也曾报道过,近几个月来,南京新增的路边停车位就达到了19592个,其中有1.3万个是从支巷“挖”出来的,路边停车位的数量仍将增加。对此,钱林波却认为,路边停车位不宜多,按照国际管理和相关标准,南京的城市规模对应的路边停车位数量不宜超过总停车位数量的8%,“道路的主要功能是通行,而不是停车。”

分享到:

(编辑:王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