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发生轻微事故怎么办?留影存据快速挪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 07:58  新浪汽车  朱玉翔 字号:

  近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通告:由于早晚高峰期间时常有轻微剐蹭事故出现,并且有不少司机不按规定撤离现场,造成所占车道后方车辆因事故车辆而变更车道或者造成拥堵,给高峰期的交通雪上加霜。因而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交警将依法加大对未按规定快处的事故当事司机的处罚力度。

发生轻微事故怎么办?发生轻微事故怎么办?

  其实作为一名有素质的司机来说,轻微事故快速处理不仅仅是为了避免被罚款,更是为人着想的体现。如果考虑到蝴蝶效应的话,一起小剐蹭事故未能快速处理将造成全城拥堵的说法也毫不夸张。那么,如果发生轻微刮蹭事故我们应该如何及时快速地处理呢?怎样及时挪车而又保留证据以便明确责任呢?这就是我们这个选题的主要内容。

  对于轻微事故如何鉴定,事实上交管部门也并没有给出明确解释。但是在编者看来,凡是咱事故车能正常行驶的,没出现人员伤亡,没有遗撒一地零部件的,应该就算是轻微事故了。

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快速处理问题的根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快速处理问题的根本。

  出现事故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即使你是受害者也应该把心态放平和,毕竟正常情况下谁也不想发生事故,恶言相对或是出手伤人最终对人对己都不是什么好事,还有可能会让事件恶化。

发生事故后,应该及时打开“双闪”。发生事故后,应该及时打开“双闪”。

  发生事故后,应该及时打开“双闪”,警示后车,防止二次事故。

再心急也要注意安全。再心急也要注意安全。

  有些车主事故后心急下车查看自己爱车受损情况,此时开门下车就容易忽视后方的来车,造成二次事故。所以下车时应该保持冷静,冲动是魔鬼啊!如果此时开门撞到了别人,那就赔了夫人又折兵了。

下车尽快放置三角警示牌,注意保持安全警示距离。下车尽快放置三角警示牌,注意保持安全警示距离。

  下车后应尽快放置三角警示牌,同样是为了警示后车,防止二次事故。一般的道路上,司机应该在来车方向50米以外设置警示牌;在高速路上应该在150米外设置警示牌;特别注意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说,下雨天或在拐弯处,一定要在150米外放置警示牌,这样才能让后方的车辆及早发现,夜间车辆出事时,摆放警示牌尤为重要。

拍照留存证据,便于分清责任。拍照留存证据,便于分清责任。

  在做好以上工作后应尽快对事故现场进行拍摄留存证据,拍摄时应注意交通安全,避免二次事故。应该拍摄当时车辆的相对位置和与相关交通标志的相对位置。相对于图中这种最常见的并线剐蹭就应该拍清两车谁在线里谁在线外,而追尾事故则拍清楚谁在前谁在后。一般来说拍摄前、后、侧三个角度即可。

应有两车车牌牌清晰的照片。应有两车车牌牌清晰的照片。

  此外,还应保证有一张照片拍清楚两车车牌号,防止另外的车主逃逸或日后联系不上。这对有责或是无责司机都非常重要的信息,不仅是责任认定的证据,也是日后能够顺利走保险修车的保障。

拍摄后迅速将车辆移至路边进行责任划分,避免堵塞交通。拍摄后迅速将车辆移至路边进行责任划分,避免堵塞交通。
双方意见相同应详细填写《快速处理单》。双方意见相同应详细填写《快速处理单》。
有责方最好当场报警,便于保险公司了解详情,进行理赔。有责方最好当场报警,便于保险公司了解详情,进行理赔。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单》可与交警、保险公司索要,或者在当地交管局网站上下载。

  完成拍摄后应尽快将车辆移至路边,随后双方可以确认责任划分。如果意见相同,应该填写一式两份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单》,填写清楚姓名、身份证号、车牌号、电话以及事故责任划分等信息后,有责方最好在当场报案,因为保险公司一般会对对方车辆情况做简单了解。而且超过48小时报案,保险公司有可能拒赔。

如果双方存在分歧,只好打122报警,交由交警认定责任。如果双方存在分歧,只好打122报警,交由交警认定责任。

  如果在责任划分上双方存在分歧,那就只好打122报警,让交警来进行责任认定。认定责任后,依然是有责方应尽快向保险公司报案。

  对于常见事故的责任划分,车主们可以参阅《2013版交通事故责任划分详解(完整版)》。希望看了这些资料,有责的司机应该主动大气一点,承认错误并报保险给无责的车主修车,矫情的后果无非是被警察训斥一番;无责的咱了解一下,免得被老江湖给忽悠了,吃了哑巴亏。

  其实无论是交警还是咱司机,都希望在马路上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但是意外总是难免的。重要的是,意外出现以后,咱们能保持一个积极按照规章处理问题的态度,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没准还能因为不“打”不相识,结识到一辈子不可或缺的朋友呢。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翔子怕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