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违反尾号限行或罚款扣3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7日 10:19   新京报   字号:

  最堵月还数这9天  日期 时间段 拥堵原因

  9月2日周一 早高峰 开学第一个周一

  9月10日周二 晚高峰 4、9限行,教师节

  9月16日周一 早、晚高峰 周一,中秋节前

  9月17日周二 晚高峰 4、9限行,中秋节前

  9月18日周三 晚高峰 中秋节前

  9月22日周日 早、晚高峰 不限行工作日

  9月27日周五 晚高峰 国庆节前

  9月29日周日 早、晚高峰 不限行工作日

  9月30日周一 晚高峰 国庆节前

  ■ 整治举措

  1 自即日起加强对违反“五日制”限行规定的处罚力度,对大货车闯禁行、酒后、涉牌等行为严格查处,实施24小时全天候打击模式。

  2 执勤民警将利用手持POS机等科技设备,对违法车辆的牌照等与车辆档案信息核查比对,一旦发现套牌、假牌”等涉牌违法行为,依法予以高限处罚。

  3 对路面货车“见一辆、查一辆”。利用执法小分队灵活机动的特点,加大对违法客货车的滞留、扣车、罚款、拘留力度。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受中小学开学、中秋节和国庆节两节临近等因素影响,预计9月将成为全年最堵月。昨天上午,交管部门表示,即日起将启动“夏秋季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将对市民反映较多的交通违法现象,加以严查严管。

  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介绍,通过122报警台及交管局官方微博接到的举报可知,近期较突出的违法行为是机动车违反限行规定、大货车违反禁行规定、机动车涉牌等。其中,可能对机动车违反“五日制”限行措施出台新的处罚规定,不但罚款100元还要扣3分。

  北京人外地上牌现小高峰

  近日,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市民座谈会上提出,北京市民和在京工作人员摇不到号、跑到外地上牌的现象出现小高峰。据公安部统计数字显示,截至6月底,在北京买车、在河北上牌的共有1.4万辆车,近期更是明显增多。交管部门将对这些长期在京使用的“外地车”提高处罚力度。昨天,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这一措施在制定过程中,近期有望出台。

  京牌车违反限行将扣3分

  “违反五日制限行规定要下决心惩治。这种情况越多,对市政府缓堵措施的伤害越大。”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调整执法力度,将在提高执法力度之前1周或15天进行宣传。

  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该执法调整并不只针对外地号牌车,北京号牌车如违反限行规定,也将被罚100元加扣3分。

  据了解,北京的限行措施包括尾号限行,每周有一天7时至20时禁入五环内行驶;非京牌载客汽车,进京需办理“进京证”,同时要遵守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交管措施。目前,违反区域限行规定的,都罚100元。

  ■ 现象

  【算账】 

  打车涨价不如罚100合算

  “我这趟出去了也就罚100元,比打车贵不了多少,所以现在即使遇到限行也开车了。”前天傍晚,本来限行的刘小姐想来想去,还是选择开车赴宴。

  刘小姐家住东五环外,这个月逢周四限行,但这周四晚在四惠桥附近有个重要的饭局,18时需赶到见客户。

  她算了笔账,如晚高峰打车去,至少七八十元打车费,且夜里回来不一定能打到车;如坐地铁去,担心深夜独行不安全,想来想去决定开车去。“往回走就晚8时以后了,所以限行就拍一次,100元。”

  刘小姐说,由于出租车费上调,最近一个月内,她已两次在限行日开车上路了。“天太热了,站大街上打车,又贵又晒脸,还不如100元买个凉快。”

  【验车】 

  外地牌照高价找“黄牛”

  某网站编辑邓先生这几天忙着验车。因车牌是内蒙古的,他要么回老家验车,要么想办法在京验车。邓先生联系到一个“黄牛”,对方承诺只要交800元就能在京验车。

  邓先生的朋友杨女士的车也是内蒙古车牌,上周开到顺义一家验车场验过。据邓先生转述说,只要自己把车开去,到了验车场门口打“黄牛”电话,就会有人接应。杨女士只是在验车场办事大厅门口与“黄牛”见面交钱后,“黄牛”告诉她找哪位工作人员,就不用管了。

  【进京证】 

  小贩兜售假证50元一张

  京沈高速白鹿办证处外常年盘踞一群卖假冒进京证的小贩,办证处工作人员称,证贩子赶也赶不绝,附近派出所民警来了,他们就暂时躲开,人一走就又回来。

  小贩兜售的就是外地车可以进五环内行驶的“进京证”,外观上能以假乱真,50元一张还可以砍价。小贩会告诉司机,把这一证件放在前挡,交警只要远远看到有证就不会拦车。

  家住朝阳双桥的李先生开的是一辆冀R牌照的车,所以常到这里办证。用驾驶证和行驶证他就能办出一张短期进京证。“有一次花300块钱买了半年的,虽然没被抓住过,但还是不踏实。”

  ■ 个案

  4S店千元

  包办外地牌

  在中关村工作的曹先生开的是天津牌照的车,他说,自从买车后,每天上班都有种做贼的感觉,单位附近的路口有摄像头,一个月里被拍三次,每次罚款100元,但他觉得“值”。

  在北京摇号三年未中,今年6月18日,曹先生请了一天假去天津办车牌。1000块钱,4S店包办,只需要他跟着去天津一趟。曹先生想,有朝一日摇到号了,就把爱车转回北京。“那才算真正开了北京车,感觉不一样。”

  在天津蓟县一个车管所,4S店工作人员带着曹先生找到一个“熟人”,“熟人”给了他们一个纸袋,所有手续都在袋里,包括当地的暂住证。曹先生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签字、选号、拍照,“这1000块钱花得值,我没操心。”

  点 评

  对违反限行的行为追加罚分是一种强化管理措施,但能否起到遏制作用有待观望。对闯禁行的车来说,增加罚款太敏感,可能被批评为政府部门的“罚款经济”,所以加大处罚力度从罚分上改变,对司机的约束力最高。

  从行政管理角度说,限行是一个特大城市的必要手段。世界各国也有先例,大家都在试图找到一种最平衡的解决办法。

  依据北京地方规章,在不违反上位法《道路交通法》、《北京实施道交法细则》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可自行制定政策提高处罚力度。——北京交通大学法律系教授张长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