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用品>正文

赢口碑 争市场 环宇赛尔提前布局电池售后服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8日 13: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环宇赛尔30年发展始终遵循“眼光放远一点”原则,保证基业长青,不仅抢先涉足磷酸铁锂电池研发与生产,成为国内数家大型汽车企业锂电池供应商。同时提前布局电池售后服务,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自己。

  电池售后服务成为掣肘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3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科技部长万钢透露,截止今年3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数量已经达到39800多辆。

  随着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数量增多,电池售后服务成为进一步发展的掣肘问题。河南环宇集团董事长李中东说:“电池售后服务不全面、不及时问题越来越突出。如果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将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同时也会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

  据介绍,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主要出现四方面问题。一是用户使用不规范造成过充、过放以及低温充电等,大约占35%;二是电池组接插件接触不良以及外力损伤造成的问题,大约占20%;三是电池管理系统(BMS)存在设计缺陷造成电池不能正常工作,大约占35%;四是电池本身存在一致性不均衡的问题,大约占10%。

  李中东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电池出现的主要问题,不仅有电池本身存在的技术问题,需要售后服务及时解决,也有用户使用不当出现的问题。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些用户故意违反规范操作,导致电池问题发生。比如,为了防止电池过充过放,生产企业为电池设置了过充过放报警装置,但有些司机讨厌报警系统不断提示警告,就私自拨掉报警装置接线,使报警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导致电池出现故障。电池出现问题,大家往往把原因归结于电池产品不成熟,其实很多问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售后服务应该加强应该加强对用户这方面的培训和指导。”

  记者采访过很多公交企业,他们最担心的是车辆行驶高峰时段车辆出现故障,不仅自身遭受经济损失,更会引发人们抱怨。有几座城市的电动大巴曾经在高峰时在繁华路段出现故障,引得人们纷纷向市长投诉,以至于公交企业对电动汽车心有余悸。但是,面对不断上升的PM2.5数值,公交企业必然购买更多电动大巴。电池服务的短板导致不少企业被动购买使用电动汽车。

  “解决电池售后服务问题,可以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增加市场原动力。”李中东说,“我们经过大量思考,主动提出电池售后服务概念,将做这一领域的先行者。”

  提前布局电池售后服务

  “电池售后服务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我们已经提前布局。” 北京环宇赛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司海健说,“大多数司机对新能源汽车不太熟悉,往往按照传统汽车的驾驶习惯操作,很容易造成使用不规范,这蕴藏着培训商机。其他3个问题都是技术层面,用户自己很难解决,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司海健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接插件接触不良,看似很简单,只要接好就行了。其实不然,是哪个接插件接触不良呢?需要通过诊断才能找到,这需要专业设备。”

  “我们现在已经为国内数家用户提供电池售后服务,这些服务都是收费的,用户很愿意接受我们的服务。有了问题,我们及时修理,车辆马上运行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远高于支付的售后服务费用。”司海健说。

  调整结构充实服务人员

  为了顺应用户需求,北京环宇赛尔及时进行了组织结构调整,在加强电池研发与生产管理的同时,增强售后服务力量。

  司海健说:“早在2007年,环宇赛尔就成立了研究院,致力于磷酸铁锂电池研发,迄今为止,配套国内600辆电动大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在我们把研究院的职能分成三部分,理顺关系,既为自己的生产服务,也为用户提供服务。”

  据介绍,北京环宇赛尔研究院职能分为三部分后,各有侧重。一是工程技术研究,着重解决产品稳定性、安全性和一致等问题;二是基础研发,着重研究高倍率能量密度电池、以及新型电池材料等,支撑公司向前发展;三是应用技术研究,与用户一起紧密合作,设计产品组合,给他们提供满意的电池解决方案,创造性地引导客户正确使用电池。这部分与售后服务联系比较紧密。

  司海健说:“以往,我们研究院一套人马,生产中遇到问题,研究人员需要及时解决;用户遇到问题,研究人员也要尽快到达现场排除。这造成了研究人员疲于奔命的现象出现,无法专注自己的研究。另外,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没有哪个是全能型,生产上遇到的问题与用户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并不一样,要求他们全部精通,这显然不合理。为此,我们进行结构调整,加强内部研发的同时,充实售后服务力量,招聘了一大批技术型服务人员。”

  “企业的发展不能仅看到眼前利益,眼光要放长远一点,环宇赛尔能够做大做强,这种战略眼光起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仍然遵循这一条,创新售后服务模式,依靠我们创新的产品、优质的服务赢得口碑、赢得市场。”司海健最后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