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夏季谨防爱车"上火" 专家支招避风险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9日 07:36   重庆晨报   字号:

  酷暑来临各地频发车辆自燃,专家提醒停车时注意车底避开易燃物

  上周二,南区路上一辆行驶中的面包车发生自燃,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翻看近期新闻,不管是货车还是轿车,不论在北方还是南方,汽车自燃事件都频频发生。随着重庆气温的节节攀升,如何防止爱车自燃,成为各大汽车论坛热议的话题。重庆晨报针对该问题采访了汽修专业人士和消防专业人员,其实,只要平时注意汽车养护,保持良好的驾驶、停车习惯,就能防范于未“燃”。

  1、一次性打火机有液化气,香水含酒精,烤爆后将成为头号助燃剂

  2、油路老化破损、油泥过多、线路老化等都是汽车自燃的导火索

  3、给爱车找个阴凉的地方停靠,不仅能有效降低自燃的发生,对车漆也有好处

  4、常备灭火器和隔热手套,发生自燃才能第一时间自救

  5、汽车行驶后,底盘零件能有好几百度,要点燃车底的杂草和废纸并非难事

  汽车自燃4大“纵火犯”

  从事汽修专业已近20年的李晓师傅告诉记者,车辆自燃主要有以下4个因素:油路老化。油路破损或堵塞后很容易泄漏,遇到明火就会燃烧;电路老化。点火线圈导线和蓄电池连接线容易发生线路老化、裂损等现象,产生漏电和电火花,引发自燃;不合理改装。因改变了原车线路或者线路布局不合理,是导致很多新车自燃的一大原因;最后一个因素来自外部条件。比如,车内放置的打火机、香水经过暴晒后爆炸燃烧,或者车底的干草等易燃物起火引燃汽车等。

  4年以上车龄需加大检查频次

  “超过4年的车,就应当加大检查的频次。”李师傅说,发现油路漏油或电路老化,要及时更换。“很多车主,车身洗得很干净,发动机舱却很脏,油泥过多会阻止散热,温度过高会加速油路线路老化,增加了自燃的概率。”李师傅特别提醒喜欢改装的车主,一定要找技术可靠的正规商家改装车辆。

  另外,除了不要在仪表台等太阳能够直接晒到的地方存放打火机、香水等,停车时最好停在阴凉处,特别要注意车底是否有易燃物。“汽车长时间行驶后,三元催化器能达到三四百度,排气管能超过800度,很容易引燃车底的杂草废纸等。”

  支招

  自燃怎么办?停车避风及时扑救

  消防部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车辆自燃前一般会有前兆,如仪表不亮、水温过高、车身有异味、冒烟等,这时要立即停车检查;如果已经自燃,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会有一段较长的时间,车主只要保持冷静,扑救得当,绝大部分火情都能被控制住:

  1、尽快停车,最好停在避风处以免风助火势,同时关闭电源去拿灭火器,并请周围人帮忙报警;

  2、如果发动机舱冒烟,先将灭火器拿在手上,再打开引擎盖,发现起火点后才能迅速对准进行灭火;

  3、注意自身安全。车载灭火器容量小,如果进行了3分钟的扑救还没控制火势,人要赶紧撤离;

  4、经常检查灭火器是否已泄压,最好将灭火器放在驾驶位附近,以便发生自燃能第一时间拿到。最好再备一双绝缘隔热手套,扑救时防止烫伤。

  本组稿件均由重庆晨报记者 郭刚采写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张靖)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