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报废车回收遇尴尬 车贩收购改装再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8日 09:14   中国新闻网  满朝旭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了五一长假,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要实施了,按照新规,非营运的小、微型客车和大型轿车,将不再有15年的年限,改为按里程报废。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没有检验的车辆应当强制报废。

  新规出台是为了能够规范报废车管理,避免长期没有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车辆流失在社会上造成安全隐患。新规能否发挥这样的作用呢?记者在山东多地调查了解后发现,很多面临报废的私家车并没有进入正规拆解厂,而是又流向了车贩,重新拼装,流回市场。

  车贩子出价高于拆解厂 报废车辆流向非法收车人

  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于5月1号起施行。新规则直接规定,非营运的小、微型客车和大型轿车,不再有使用15年年限的限制,改为按行驶里程计算,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后,将实行引导报废。但是记者在山东调查发现,很多面临报废的私家车并没有进入正规车辆拆解厂,记者在淄博唯一的正规报废机动车拆解点看到,前来报废机动车的车主是寥寥无几,面对这样的窘境,一位前来进行汽车报废的司机给出了解释。

  司机:俺这个车是03年买的,跑了20万,一共给了400块钱,我认为少啊,光卖废铁也要几千块钱。

  买时一辆车动则十几万,少则几万,而一旦报废却只有几百元的补偿,如此一来,众多私家车主宁可不断延长使用期限,也不愿意来报废。而就算是车辆已经是严重破损无法行驶,来自社会上的非法废旧车辆收购也为其找到了出路,一位车贩子说,他们的价格绝对高于拆解厂给出的价格。

  车贩子:我要是买来,拆出1500钱来不挣钱的话我也不干。

  因此,这一高一低的价格,最终让更多的报废车辆流向了非法收车人,而正规的拆解厂生存却是举步维艰。淄博市报废汽车回收站的刘厂长颇感无奈。

  刘厂长:人家卖给个体,一辆车可以卖到1000、2000甚至是3000,原因是什么呢,修一修在社会上当个黑车卖了,但我这里就不行了,一辆车的利润也就在200到300块钱之间。

  报废车辆改装后销往偏僻乡镇

  在车管所里都有实时的机动车报废状态信息,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威海市达到报废期限的车辆超过6000辆,而威海市正规回收拆解企业回收的报废车辆仅有970辆。在滨州,2012年到期报废机动车数量为17687辆,但是实际按照规定到车管部门办理报废手续的车辆仅有290量,报废车车主在临界报废前甚至报废后把车卖到车贩子后,这些车又有了别的用途。

  滨州市鲁物废车拆解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王明福:卖到市场上干什么去?拼装车、改装车。咱们是回收拆解了以后作为废金属销售,他们是再使用,这是个根源。

  按照规定,机动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车主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具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国家对机动车生产销售有着严格规定,对于非法拼装改装更是明令禁止。而记者在国道205沿线发现,经常会有没有车牌的拉土车招摇过市,车身锈迹斑斑,甚至前面的发动机等主要部件裸露在外,这样的车老百姓俗称“四不像”。

  很多非法拼装车被转卖到了偏僻的乡镇,用来搞建筑、送孩子上学,如果卖出去的报废车出事儿了怎么办?车贩子早就有准备,记者拨打了一个回收报废车的广告电话,对方告诉记者发动机号可以直接打磨掉,不留后患。

  记者:发动机号什么的出了问题,俺怕再找到俺头上来咋办?

  车贩子:使磨光机一下子打了去就行了,把大架号也磨一块去。

  业内:报废车辆需引起重视 两部门应加强管理

  5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除了营运车等所规定的年限外,这次标准还提出了机动车年检、尾气检测不合格等强制报废的规定。另外在全国各地强制报废有地方性的激励政策出台,例如在上海,交回报废车可以领回原车牌让车主的新车继续使用,青岛车主机动车报废后则可以得到一笔数目不菲的补贴,中汽协顾问杜芳慈表示,报废车辆必须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

  杜芳慈:报废的车最大问题是安全的问题,现在咱们的报废全国来说都是非常不理想的,报废和实际报废差距很大。报废车辆的法规管理归商务部,我们的车辆管理部门是公安部交管局,这些部门应该加强报废车辆的管理。(记者满朝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图解一汽红旗L9 图解一汽红旗L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