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北京部分治安摄像头可拍违法停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2日 09:40   新京报  郭超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近日有市民反映,车停在路边没有被贴“罚单”却有了违法停车的记录。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北京部分地区的治安探头已经加入治理违法停车的工作,视频记录上传至交通违法处理平台,可直接作为处罚依据。

  移动监控设备也可记录违法

  去年12月26日,市民丁先生把车停在刘家窑桥东北角路边到地铁口接人,短短的几分钟没有交通协管员“贴条”,他很庆幸。昨日,他在丰台交通支队一执法站处理违章时,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次违法停车被摄像头记录下来作为执法依据。“我当时看距离路口远没什么摄像头,你这是怎么记录的?”丁先生不解地问,工作人员解释称,他的违法行为可能是被临街的治安摄像头拍摄了下来。“我们都联网了。”

  记者从交管局法制部门和多个交通支队执法站了解到,城区内治安、城管、街道办等各种探头与交管探头联网基本完成,目前,部分地区的治安摄像头可以直接参与记录乱停车这种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也可以将视频取证作为执法依据对当事司机进行处罚。

  很多路侧灯杆上都装有一个黑色圆罩,就是治安探头。“没贴条就没被罚这是误区。”交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治安摄像头,安装在交警巡逻车上的移动监控设备也可以记录违法行为。

  车内有人仍有可能认定为违法停车

  丰台、朝阳等多个一线交通大队的民警表示,治安摄像头拍摄的交通违法记录最终将纳入交管局的违法处理平台,所以在技术层面上,不会出现“误伤”,同车辆、同地点、同时间、被治安摄像头和交通摄像头拍摄了违法行为,只核准记录一次。同时,探头的拍摄和交警协管员“贴条”互不相关。如果某辆车确实刚被拍了照又被贴了条,也只核准记录一次违法处罚。

  还有市民认为临时停车只要打了双闪、车内有人就不会被认定为违法停车。实际上,只有在安装了“禁止车辆长时间停放”标志的路段,车辆才可以临时停车。在交通法中,确有“长时间停车”和“临时停车”的区分。“禁止车辆长时间停放”的标志为红圈蓝底,左上至右下一条红色斜杠。

  一位一线民警介绍,在现场处理违法停车时发现车内有人会劝离,司机按照要求立即开车驶离,一般都不会处罚。但在非现场处罚中,并没有劝阻、警告的程序,监控设备拍摄违法画面可以成为依法处罚证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李唯)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