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班车进入公交专道暂时还不具备条件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07:03   京华时报   字号:

  市政协委员关于强化公交优先的提案获回复

  本报讯 (记者周宇)市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强化公交优先的提案于近期获得回复。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表示,大型客车班车进入公交道暂不具备条件。

  委员建议:允许大型客车使用专用道

  市政协委员苑永萍认为,公交优先的原则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大行其道。公交专用道不仅保障公交车的高效运行,在特殊情况下,也是城市应急救援、贵宾车辆等的保障性通道。但北京目前的公交车道不到城区总里程的十分之一,不能成为一个贯通的体系,导致它的作用大打折扣。

  她建议,尽快增加北京市公交专用道的长度宽度,尤其在主干道和人流量大的主城区必须设置足够长和宽的公交专用道,真正体现公交优先。

  苑永萍建议,应该允许20座以上大型客车使用专用道,对于其他非法占用公交车道的车辆进行严厉处罚,保证公交专用道的专用性质。

  交管回复:大客或影响公交优先行驶

  市公安局交通运输管理局表示,对于允许大巴班车按时段驶入公交车道的问题,本市暂时不具备此条件。

  答复称,虽然允许大型客车班车通行公交专用道能提高其通行速度,吸引群众乘坐单位班车,减少小客车出行,但会引发其它问题。首先公交车辆进站停靠时,其它车辆将交织并线变换车道,当公交进站车辆较多时,此现象会非常突出。其次,部分公交专用道的公交车流量较大,如再允许班车通行,将会增加公交专用道的通行压力,影响公交车辆优先行驶。

  截至目前,本市共在141条大街设置公交专用道101条,总长303公里。其中,四环路以内机动车道三上三下(含)以上的城市主干道共110条大街(不含二、三环路及快速联络线),已设置公交专用道106条,长度180.3公里。“十二五”期间将完成150公里公交专用道建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