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记者调查:北京中小学校车运营良莠不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8:33   京华时报   字号:

  去年底,北京市明确提出,将推广中小学校车运营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近日,响应北京市号召,朝阳区多家中小学校车开始试运营,获得良好评价。不过,市教委称,这种方式目前还难以在全市推广。长期以来,校车在本市相关中小学中运营生态如何?家长对校车有怎样的期待?最近,本报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样本

  >>人大附小

  按站停车难照顾家远学生

  清早4点半,家住南四环一小区的皓皓奶奶就起床了,她要为在海淀区人大附小上二年级的孙子做早点。5点半,粥熬好了,皓皓奶奶叫孩子起床,可叫了3遍了孩子还是一动不动。奶奶又着急又心疼,但若不叫醒皓皓,在6点半之前就到不了公主坟坐校车,上学就得迟到。就这样每天为了早起床,皓皓和家长不得不在晚上6点就上床睡觉,并为孩子赶班车疲于应对。

  学校的班车,能不能开到小区门口,为皓皓一家节省早上宝贵的半小时呢?皓皓妈说,这校车是家长自发组织的,司机属于一家正规的汽车运营公司。“我给公司打过电话,看能否将校车路线延至小区门口,公司说这边孩子少,人家到这儿来接不划算。”

  对皓皓奶奶而言,最担心的倒不是为赶校车耽误了家人的睡眠时间,而是校车的安全问题,“最近的校车站离家有半小时的车程,还得搭公交车,校车起不到保证安全的作用。”老人说。

  对此,该校车运营公司一相关负责人称,该辆校车共搭载有10多名孩子,公司对校车运营进行过成本核算,如果将线路从公主坟延至皓皓家所住的南四环,不仅会增加成本,而且回程中会增加交通堵点,而耽误孩子上学。

  >>育才小学

  校车逐个接送无时间优势

  早上6点,在西城区育才小学做校车司机的王师傅就起床了,简单洗漱吃早点,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师傅先开车去最远的公益西桥接最远的一个孩子。6点半,他将校车直接开到小区门口,接上第一个孩子后,按着设计好的路线,王师傅开始接第二个,第三个……有的孩子比较磨蹭,到了小区门口还不见人出来,只好等一会儿。将一车20个孩子都接到并安全送到学校,王师傅总共需要大约一个小时。

  尽管已经支付了校车费用,可家住公益西桥的家长李先生仍不想孩子搭乘校车,“搭校车到校得一个小时,自己开车送只需要半小时,另外,孩子们都会在校车上谈论一些网游,我感觉这会影响孩子学习。”所以尽管孩子很喜欢坐校车,李先生及家人仍会选择开车接送孩子,“除非实在没空,才会考虑校车。”

  据了解,该校共有大轿车和面包车型的校车10余辆,校车由学校统一组织管理,每个孩子每月单程约为500元,往返为600元。每月车费由家长缴纳,如果搭乘次数少还可以减免。

  >>陈经纶中学

  区属校车降低家长花费

  “以前坐公交车上学要40多分钟,现在不到半小时就到家了。”陈经纶中学望京分校初二一女生说,自己家住在金台路,5月底学校增加了校车路线后,上下学方便了很多。近日,由朝阳教委统一组织招投标而产生的两家校车承运企业,开始在朝外、三里屯、望京和亚运村地区的学校试点开行校车。

  早上6点半,一辆前挡风玻璃上贴有“朝阳校车”的首汽大巴车停在青年路口公交车站附近,在离公交站牌不远的地方,立着一块黄色的新站牌,上面写着“朝阳校车”几个大字,陆续有穿着校服的学生走上大巴车。据大巴司机介绍,这是陈经纶中学分校的6条线路校车之一,朝阳北路大悦城是始发站,6点40分发车,下午则是5点40分从学校发车。

  陈经纶中学分校是朝阳区教委首批校车试点校之一,该校总务处负责人王主任称,学校从1999年就开始运营校车,采用由家长出费用,学校来组织找运营单位的模式。今年5月20日,新的校车开始试运行,乘坐校车学生近200人,路线由以前的4条增加到6条。“我们做了调查,开设了管庄、青年路、劲松、东大桥、大悦城和平房这6条线路。每个学生每天10元,以前每个月差不多400元,现在少了将近一半。”

  王主任称,由教委统一开行校车,规范了很多,“以前的校车不能立站牌,家长也难免担心乘车安全。”他还说,现在通过教委招投标的方式产生校车承运单位,安全等问题也迎刃而解。“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改善确实起了作用。”他说,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比之以前有所减少。

  据了解,此次开通校车试点地区,都是目前交通拥堵状况最为严重的地区。开通校车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减少家长利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为地区交通流量减压力。区教委下属的校车管理中心将充当校车运营资质的“把关人”,对校车运营情况、司机等进行管理。

  ■记者调查

  校车营运家长有“四盼”

  最近,就朝阳区相关中小学校车试运行及全市中小学有望推广校车的问题,记者随机向北师大附中、陈经伦中学、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东交民巷小学、太平路小学等50多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调查。其中,超过一半家长称关注校车问题,约有30%家长称对校车有需求。对于校车运营,家长有“四盼”。

  一盼校车快开。东交民巷小学一四年级学生家长称,为了送孩子,每天早上自己得带孩子搭车到刘家窑,坐地铁5号线到崇文门,然后坐公交灯市口下车再走10多分钟才能到学校,将孩子送到学校,自己也疲惫不堪。“前后得一个小时,如果有校车,就能把我解放出来了。”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一家长则反映,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很多,需要10多名学校老师、交警、保安等维持秩序。“如果有校车,应该不会这么堵”。

  二盼校车安全。据调查,孩子乘校车,家长最大的担心就是不安全,“家长自行组织的校车,对司机的技术不了解,也不便提要求,感觉不安全,不可靠,每天孩子回来晚一些就胆战心惊的,生怕出什么事。”家长们盼望学校能尽快开通正规校车,“有部门监管,安全保障多一分”。

  三盼线路科学。据了解,此次校车试运营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在原来老校车线路的基础上,应学生的要求,将劲松线的起点站从劲松延长至平乐园,又增开了平房方向及朝阳大悦城方向两条线路。对于校车运营线路,不少家长提议可参考公交运营站点设置方案,站点尽量距大型社区近,且校车运行时间不宜太久,“如果校车绕来绕去接孩子,从家到学校超过一小时的话,不少家长肯定会考虑放弃校车。”一位家长说。

  四盼收费降低。家长们看到,朝阳的校车模式降低了收费标准,他们都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在全市推广。

  ■部门回应

  正规校车将增加 自营校车不取缔

  针对目前有中小学校已有校车营运及朝阳校车试点运营情况,市教委一相关负责人坦言校车运营在全市推广尚需时日。“因校车运营涉及资金、安全、线路、人数、维护管理、司机和带车老师考核等多方面问题,所以要看具体的学校是否具备开通校车的条件。”

  针对目前已有学校组织校车,或一些家长共同聘请公司运营校车的情况,该负责人称不少校车运行鱼龙混杂,缺乏监管,“特别是家长和公司直接谈定,自行组织的校车,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校车运营政策不会一刀切,因经费投入能力、参与运营车辆等情况,家长对校车也有个性化需求,正在运营的校车不会一概取缔。不过,一旦学校启用正规校车开始营运,家长自行租用的校车会因成本等问题面临搭乘生源流失的问题。

  对于家庭住址距学校较远的择校生,该负责人称线路设计只能最大限度考虑覆盖学生居住较为集中的路段和社区,“一些居住较远、搭乘学生较少的地方,很多情况是因为择校,可能存在因线路较远照顾不到”。

  该负责人称,教育部门目前正就全市校车运行方案进行最后讨论和敲定,以便加强监督,规范校车的安全运行,“但仅靠教育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校车推广还需要政府、学校、交通、城管及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学生有需求,政府有政策和资金扶持,多部门统一协作,才能解决校车运行问题。” (张淑玲 李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