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成都
选车

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醉驾入刑” 四川整治酒驾取得显著成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7:5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5月5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五一”以来,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了对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截止发稿,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68件,其中醉酒驾驶44件。四川交警部门表示,醉酒入刑虽然已正式实施,杜绝酒后驾驶已成社会共识,但总有那么一些人会铤而走险,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以身试法。

  为确保《刑法修正案(八)》和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正式实施,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要求各级公安交警在执勤执法、检查设点设置规范、办案程序、证据收集、文书制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民警的针对性教育培训,帮助一线民警提升侦查办案水平。4月29日,省交警总队聘请四川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博士生导师魏东教授对全省各地交警支队分管法制的支队长、法制科长、县区交警大队长、法制员和部分一线业务骨干民警实施了远程视频教学,专门讲授“危险驾驶罪”的立法意义、社会危害性、犯罪构成、证据采集和固定、民警在执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置方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各地交警五一节前也纷纷就执勤执法规范、检查点设置规范、安全防护、现场证据收集、突发情况处置等实施了具体演练,进一步提高一线民警查处危险驾驶犯罪行为的实战能力。

  与此同时,一些市州交警部门还积极协调法院、检察院和市级医疗机构,建立“危险驾驶机动车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自贡市交警与自贡市公安局法制处取得共识,积极主动与自贡市检察院、市法院等部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形成关于办理危险驾驶机动车罪的会议纪要,下发各县区公安、检察、法院,形成了对危险驾驶机动车罪的“快侦、快审、快诉、快判”工作机制,各县区交警则强化与当地检、法、医疗机构的协调,为有效打击惩处危险驾驶机动车犯罪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典型案例链接

  案例一:5月1日0时20分,成都市青白江区交警大队查获川AF2J77驾驶人尹某酒后驾驶,现场呼吸测试血液酒精合量为114.9mg/ml,经血液检测酒精合量为80mg/ml以上,确定为酒醉驾驶。目前,犯罪嫌疑人尹某已被刑事拘留,并已执行逮捕。5月1日0时35分,成都市交警四分局民警在蜀金路与苏坡东路交叉路口查获川R61345驾驶人蔡某酒后驾驶,经抽血检验,血液乙醇浓度为85.2毫克/100毫升。目前已立案侦查,对蔡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完善相关证据后,将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二:5月1日下午16时18分,攀枝花市仁和区交警大队在处理一辆摩托车与一辆货车发生擦挂的交通事故时,办案民警发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摩托车驾驶人陈某坐在地上,神情呆滞,满身酒气且词不达意、表述不清。后经做血液测试,血液乙醇浓度为179mg100ml。目前,陈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三:5 月1日14时20分,广元市利洲区蜀门南路汽车站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警赶到的广元市交警直属二大队民警办案时发现摩托车没有刹车痕迹,但驾驶人身上散发着浓烈的酒精味道便当即用酒精测试仪进行检测,驾驶人血液酒精浓度160mg/100ml,属醉酒驾车肇事行为。随即民警将其带到广元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抽血检查,以确定其是否为醉酒驾车。醉酒驾车肇事人姓马,利洲区龙潭乡村民。当天参加外甥婚宴喝了啤酒后驾驶两轮摩托车回家,行至蜀门南路汽车站路段与一辆人力三轮车碰撞。当办案民警告知两次酒精检测浓度均为160mg/100ml,超过了醉酒驾驶标准(80mg/100ml)将要受到刑事制裁时,马某说:“我不知道这些数值意味着什么,我第一次被检查到,以前开车都很小心。”

  案例四:5月1日晚21时40分许,射洪县交巡警大队查获川J93272杜某酒后驾驶,经现场呼气酒精检测,酒精浓度为94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目前,按刑事案件程序办理,杜某已被取保候审。5月3日22时22分,射洪县交巡警大队在省道205线南泉寺执勤点对川J7A870的两轮摩托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驾驶人刘某说话语无伦次且满嘴酒气。经现场酒精检测,结果为113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目前,此案正按刑事案件程序办理,刘德龙已被取保候审。5月3日晚21时34分,遂宁市船山区交警大队检查川JJ804X车辆时,民警多次示意该车靠边接受检查,该车驾驶人杨某不但不配合,反而掉头驾车企图逃跑,民警立刻实施阻截当场将车拦截。停车后民警发现驾驶人嘴里呼出浓浓酒气。经现场呼气酒精检测,酒精浓度为139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目前,该案已立案侦查,杨某被刑事拘留。

  案例五:5月3日14时30分,朱某驾驶川WY6035二轮摩托车,从雷波县城行至省道3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线 371.3公里处(小地名:五里牌),遇执勤民警例行检查,民警发现朱某满身酒气。经询问,朱贵平承认饮酒后驾驶。经酒精检测仪测试为101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六:5月1日15时36分,广安市城南中桥路口发生一起三车追尾的交通事故。广安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处置时,发现肇事驾驶人游某身上有酒气,经酒精测试仪检测,其呼出酒精浓度为181.5mg/100ml,后经广安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其浓度为16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目前,游某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经查,游某系重庆市梁平县人,5月1日中午,他驾驶车到广安区协兴镇参加了一位朋友的喜宴,喝了一些白酒和几瓶啤酒。   

  案例七:5月1日下午5时许,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永昌大道与马鞍路路口处发生两辆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办案民警勘验现场时发现,其中一辆车内无驾驶人。经目击群众指认,发现驾驶人已走出几百米远,正在向一居民小区内疾行,办案民警急速追赶将其挡获,面对面发现该驾驶人赖某身上散发出浓烈的酒味,于是经酒精检测仪现场检验,呼出酒精浓度为134.8mg/ml,后经血液检测,鉴定结果为161mg/100ml,属醉酒驾驶。目前,该案已立案调查,赖某已作取保候审处理。

  案例八:5月3日晚,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成绵广三大队在广元南收费站开展夜间整治酒驾专项整治行动,晚21时10分许,执勤点民警发现一辆牌号为川H77745银白色五菱小型普通客车以“S” 形轨迹向收费站方向驶来。于是通过对讲机紧急通知其他民警将其拦截。车辆靠边停车后,一股浓烈的酒精味从窗口迎面扑来,驾驶人谢某举止颤抖、醉眼惺忪。经检测,呼出酒精浓度为125mg/100ml,为醉酒驾驶。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当即带驾驶人谢某进行了血液抽样送检广元市公安局物证检验中心。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九:5月2日15时02分,自贡市汇东区交警大队转警:在富台山路段一辆长安车与一辆二轮摩托车相撞,车辆受损,人员受伤。值班民警罗家华、沈昕等迅速赶往现场。经调查发现,驾驶员李某驾驶牌照为川CZ2521轻型普通货车沿汇东路东干道行驶至华丽装饰城路段时,与陈涛驾驶的无号牌燃油助力车相撞,造成陈涛受伤。事故发生后,驾驶员李某弃车逃离现场,陈涛被送往四医院抢救。办案民警立即将案情向大队领导做了汇报。汇东交警全面启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分别迅速开展事故现场勘察、寻访目击证人等相关工作。后得到消息,伤者陈涛经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于2日16时许死亡。追缉肇事逃逸驾驶人的行动已在同步进行,当日18时许,办案民警采用刑侦手段在板仓医院院内将逃逸驾驶人李某抓获。经初审发现,李某存在酒后驾驶嫌疑,当即抽取血样。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处理中。若检验报告证实李春龙系涉酒驾驶,他将受到法律严惩!

  5月1日0:25,荣县交警大队在荣州路卡点查获川CF4411二轮摩托车驾驶人李某,现场检测结果出气体酒精浓度为110mg/ml,涉嫌危险驾驶机动车罪被传唤回荣县大队抽取血样后立案侦查。同时,汇东区交警大队在自贡市龙汇隧道卡点查获川CB0100号小车驾驶人沈某,现场检测结果出气体酒精浓度93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机动车罪被传唤回汇东大队抽取血样后立案侦查。

  案例十:5月3日晚11时50分,安岳县交警大队奉资阳市交警支队命令异地调警开展酒后驾驶整治,执法民警在乐至县城区检查一辆车牌川M55855面包车时,示意驾驶人停车接受检查,谁知该车驾驶人不仅不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冲关,后经交警两处设卡点阻截均未成功,执法队民警驱车跟踪追缉约1公里后将其拦停在一转角处,经查,驾驶员人徐某呼出气体酒精浓度为152.1mg/100ml,属醉酒驾驶。目前,乐至县公安局已对其实施刑事拘留。

  案例十一:5月3日晚,眉山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三大队在仁寿县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整治酒后驾驶,发现川Z90576驾驶人易某有饮酒驾驶嫌疑。经查,易某呼出气体酒精浓度为130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目前,仁寿县公安局已依法对其刑事拘留。(卢学民)

了解更多成都行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