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 “醉驾入刑”5月1日实施专题 >正文

“醉驾入刑”5月1日实施 加重酒驾涉牌处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21:13   北京市交管局网站   字号:

  5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醉驾入刑”将正式开始实施,同时,对于“飙车”、饮酒驾车及涉牌违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也将更加严厉。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目前,首都交管部门已经对全体民警进行法律法规的培训,并全面升级科技系统、配发警用器械,全力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和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醉酒驾车,‘飙车’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由行政处罚改为刑事处罚,对于饮酒驾车和‘涉牌’违法行为也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这对公安民警执法办案提出更加严格规范的要求,”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处长赵继强说。

  目前,北京交管部门已经对全体民警进行了办理刑事、行政案件流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确保每一名交警都能熟练掌握执法程序和工作步骤,以及路面查处工作的相关规定。同时,交管部门从全市七千名交警中抽调熟悉行政、刑事案件办理程序和相关法律规定,办案经验丰富的骨干,专门负责醉酒驾驶、飙车案件的查处办理工作。

  “醉驾入刑后,要求民警的执法、取证环节必须更加严谨,”赵继强介绍,按照刑事案件取证的标准,对于有醉驾嫌疑的司机必须进行抽血取证。“如果执法现场有救护车,必须现场抽血,如果现场没有救护车,要将嫌疑人送到医院进行抽血取证;对于醉酒状态严重不配合民警的,要进行约束后强制抽血取证。”

  对于涉嫌醉酒驾车司机的血样,北京交管部门将通过专门的负责部门对嫌疑人体内酒精含量进行检测,并出具鉴定结论;同时为确保案件办理流程的严谨合法,交管部门还将加强对醉酒驾驶、飙车等刑事案件的工作指导和案卷审核。

  升级科技系统、配发警械,防止抗法、闯卡行为

  醉驾和饮酒驾车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加重了,会不会导致暴力抗法、闯卡行为的增多?针对这种担心,北京交管部门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目前北京一线执勤交警均已经配发了带有录像功能、可以记录执法全过程的执法记录仪,在执法现场的警车上也装备了电视监控设备。利用遍布全市的电视监控系统,一旦发生闯卡、逃避执法等行为,交管部门可以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进行拦截。

  同时,为了防止醉驾司机为逃避处罚而强行闯卡或暴力抗法,威胁周围群众和民警的安全,北京的一线交警在查处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时将装备阻车器、手铐、约束带等警用装备。“对于一些司机醉酒严重,不能保护自己,并有可能伤害他人的,民警将依法使用约束带等进行约束。”赵继强说。在执法中,交警、巡警等将继续保持多警种联动的形式。

  在执法过程中,交管部门将充分强调人性化执法,除了选择不会严重影响交通的适当的路段、点位设置执法检查点外,还将提前在道路上设置减速标志等,提醒过往司机提前减速。

  此外,针对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后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规定,北京交管部门在原有醉驾司机黑名单的基础上,已经建立“酒驾司机黑名单库”。交通民警在执法中会将查获的涉酒司机信息录入执法系统,一旦这名司机曾经因饮酒驾车行为被处罚,系统将立即做出提示。

  “5月1日以前发生的违法行为按照原条文执行,5月1日之后的要按照新修订的条文执行。就是说‘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将被拘留’只适用于两次违法行为均发生在2011年5月1日以后的情形。”赵继强解释,凡是5月1日之后发生饮酒驾车违法行为的,不管相隔多久后再次发生此类违法行为,均将被处以拘留和吊销驾照的处罚。

  重拳查酒,交警提醒司机珍爱生命

  据介绍,从“五一”小长假前开始,北京交管部门将派出执法小分队,加大路面巡控力度、24小时不断查处酒后驾车行为。

  同时,交管部门将突出对夜间至次日凌晨,以及酒后驾车违法高发时段的管控,重点围绕酒吧等餐饮娱乐场所,以及远郊旅游景点、度假村、农家乐等周边道路,加大警力投入,形成威慑高压态势。

  交管部门将充分利用移动执法巡逻车、电视监控拍摄等方式参与路面执法,针对主要餐饮娱乐地区等实行24小时全天监控,并将全市集中夜查与区域性分散整治相结合,确保查酒后不留死角。

  “民警查酒后驾车并不是和谁过不去,严厉处罚醉驾、酒驾行为为的是全社会的安全,”赵继强说:“以前有司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查不到自己,或者是查到最多是行政处罚。但从5月1日开始,醉酒驾车面临的是刑事处罚,将被记入档案。特别是一些公职人员,一旦受到刑事处罚,将可能受到失去公职等很严重的影响。”

  据介绍,在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以及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将面临扣车、罚款和拘留的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司机,节日期间,在亲朋相聚时请自觉守法,规范行车,切莫因一杯酒而抱憾终生。同时,在驾车时积极配合路面民警执法检查,遇民警在路面设置检查点时,请减速慢行,自觉排队耐心通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桑之未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