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谈判14年 深圳市梧桐山隧道昨起免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6:4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满载书记、市长的中巴成为第一辆免费车辆通过隧道满载书记、市长的中巴成为第一辆免费车辆通过隧道

  摘要:与1987年梧桐山隧道首段通车一样,昨日梧桐山隧道免费也举行了盛大的仪式。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宣布免费,一道道红色的彩绸徐徐降下,满载书记、市长的中巴成为第一辆免费车辆通过隧道。随后松安、羌下、黎光、大水坑、沙田、牛湖、六联收费站亦结束收费历史,免费向市民开放。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市长许勤乘坐的中巴第一个免费通过梧桐山收费站。 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期待了14年,深圳梧桐山隧道免费了!深莞惠边界8个收费站免费了!

  与1987年梧桐山隧道首段通车一样,昨日梧桐山隧道免费也举行了盛大的仪式。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宣布免费,一道道红色的彩绸徐徐降下,满载书记、市长的中巴成为第一辆免费车辆通过隧道。随后松安、羌下、黎光、大水坑、沙田、牛湖、六联收费站亦结束收费历史,免费向市民开放。深圳实现“不上高速不收费”的目标。

  昨日一早9时,就已经有不少周边的市民来观看仪式。记者在现场采访一名沙头角社区的伍群英阿姨,她上世纪90年代就从东湖宾馆退休,之前往返家与单位就只能走梧桐山隧道。“女儿后来买车了,每天都要交20块钱,一个月下来就要几百块,这在当时就够一个人生活费了,这让她非常心疼。”伍阿姨告诉南都记者,今天她是特地跑来参加这个仪式的,盼了十几年终于梦想成真了。

  深圳市长许勤表示,将加快推进剩余的马田、水田收费站的撤站工作,尽快全面实现深圳境内不上高速路、不收一分钱,同时会稳妥安置梧桐山隧道收费站工作人员及深莞、深惠边界8个收费站597名工作人员。

  9时37分,随着载有王荣、许勤等领导开往深圳市区的第一辆免费车开到收费站,标志着该隧道正式免费通行。 南都记者 任笑一

  梧桐山隧道

  位于深圳东部梧桐山下,东连深盐路、西接罗沙公路,全长2.261公里。隧道上行和下行两部分分别于1987年9月和1997年6月竣工并投入运行。1997年政府正式启动了与运营方关于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的谈判,长达14年的艰苦谈判后,昨日终于免费通行。

  隧道“回归”大事记

  ●1987年9月底,梧桐山隧道正式投入运行,这条隧道全长2.261公里,由隶属于原深圳市运输局的深圳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营运管理。(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1994年7月,盐田港集团全资收购梧桐山隧道公司,并于1995年8月投资建设下行隧道(即二期工程)。

  ●1997年1月,盐田港集团将梧桐山隧道公司50%股权转让给香港达佳集团有限公司,梧桐山隧道公司变更为合资企业,经营期限30年。

  ●1997年6月,梧桐山隧道二期竣工并投入使用。

  ●2002年3月,在深圳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50多名人大代表要求撤销包括梧桐山隧道在内的市内公路的全部收费站点。

  ●2004年起,深圳市政府愿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梧桐山隧道,但当时梧桐山隧道公司的要价则是13亿-13.5亿元,其中10亿元须一次性支付,并要政府安排其员工,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2008年7月,政府投资27亿元建设的深盐二通道正式通车,并实现全线免费。

  ●2011年初,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透露将持有的深圳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75亿元。

  ●2011年2月,市交委主任黄敏透露,盐田港集团以5.5亿元收购隧道公司全部股权,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变为国企。同时,市政府将出资2.5亿元,从盐田港集团手中收购梧桐山隧道的资产,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变为管理维护单位。

  ●2011年3月30日,梧桐山隧道免费通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