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济南
选车

交通>正文

停车费太高 咪表车位被闲置周边小区全塞满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1: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字号:

  栏目策划:赵志祥 责任编辑:乔永华

  咪表停车停不起,把车塞到小区里。日前,有市民反映,泺源大街沿线南侧的居民小区,基本上被附近上班族的车停满了,甚至连带有明确“消防通道,禁止停 车”标志的消防通道都停得满满当当,附近居民担心,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泺源大街上的咪表停车位,却有大量的空闲车 位。是停车费重要,还是社区安全重要?这个状况咋解决?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僖 实习生 陈健

  停车现状

  泺源大街的咪表停车位很空闲

  可附近正觉寺小区里面停满了私家车

  21日上午9点半,记者首先来到泺源大街南侧的正觉寺小区,上班时间已到,小区里比较平静。而居住在附近的陈女士说,这里早上很热闹,附近上班族纷纷来 抢车位。记者在小区转了一遍,发现小区里本就不宽的道路两旁,被大量私家车占得满满的,单向只能通过一辆车。一些没有抢上车位的车主,就将车停到了住宅楼 下面的马路牙子上。而辖区内明确标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路牌的路段,照样有人把车停在那里。

  记者在一处居民楼前的小院中看到,在这个巴掌大的地方,紧紧地停放着8辆车,一辆吉普车一头扎进小院门口处,大半个车身还停在门口的车道上。“他们咋停进去的咱不知道,问题是他们万一有事用车,我就不信他们能开出来。”正好路过的小区居民吴先生说。

  正觉寺小区里有这么多人来停车,是因为周边的停车位太紧张吗?情况恰恰相反,记者来到泺源大街上看到,从去年7月开始试行的咪表停车位,还是有大批空闲 车位的。崔洪泉是一位咪表车位管理员,上午10点20分,记者看到他管理的18个咪表,36个停车位,足有近20个车位是空闲着的。“咪表停车一小时2元 钱,在这附近上班的人,都不愿掏这个钱来停车,都往小区里去免费停车。跟我这儿逃费的也大有人在,我管的这段得有500多米,有时候实在是看不过来,他开 车跑了,你也没治。”崔洪泉说。

  附近居民

  停车太乱,消防通道都被占

  反对停车的居民差点和车主打起来

  说起自己小区的现状,在正觉寺小区二区一栋居民楼下,做治安传达工作的孙砚森意见可不小。他所在的居民楼前就是一条消防通道,但平时车照样停得满满的。 “为了防止私家车停进院子里,我在院子的铁门上挂上了‘禁止院内停车’的牌子,咱首先得保证住在这院里的人有地儿停车吧!”孙砚森说。而为了不让一些车主 把车停在门前的消防通道上,孙砚森还在道路上放上了破椅子和水桶。

  孙砚森说,前来正觉寺小区停车的,工作日以附近上班族,来附近小学、幼儿园 接送孩子的人为主,他们抢车位、乱停乱放的行为,让附近居民都很无奈。今年84岁的梁树生老人也说,“有些车主根本不顾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标志,天天把车 停在里面,交警也经常来拍照罚款,可是对他们都不怎么起作用,消防通道里的车还是停得满满的。要是失火的话,不仅消防车进不来,疏散居民也会很麻烦。”

  而在周末,小区里乱停车的状况更糟糕,因为来泉城广场游玩、购物的人更多了,也有不少人周末回家来看父母。“有好几次,我都差点因为乱停车的事情,和那些车主打起来。”孙砚森说,停车问题,引发了小区里好多矛盾。

  社区管理

  对小区微循环改造,多巡查处罚

  不过,这个问题不是靠罚就能解决了的

  为了规范正觉寺社区的交通秩序,保障社区内消防通道的畅通,趵突泉街道办事处去年年底开始,就联合交警和消防部门,开始对正觉寺社区内的道路进行交通微 循环改造,并向辖区居民公示了交通规划方案。记者实地看到两处标有消防通道禁停区的标志,多处标有禁止停车的标志,在这份公示的方案中,都有体现,但为何 总难落实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公示发布后,历下区交警大队泺源中队已经派民警巡查处罚了,类似的情况比原来少了许多。此外,泺文社区还联 合交警部门,完善了小区的交通标志、标线,以便于管理。但泺源中队一位交警也表示,这个问题不是光靠罚款就能解决的,沿线车位严重不足的现状是造成这一问 题的主因,这个不解决,怎么都没治。

  私家车主

  到小区蹭车位、抢车位就为省点钱

  咪表停车收费能否低一点,办月票也行啊

  在中信广场一家单位工作的陈先生,把开车上班作为第一头疼事。“停车是个大问题,虽然中信有停车位,地上地下都有,但是规划车位远远不够,地下车位要有 车牌登记才能停,地上还要空出一部分让给客户,停在泺源大街路边,一个小时2块钱,有时候加班,一天得停10个小时,这样一天就是20块钱,停不起啊!” 陈先生说,他们大部分同事都停到周边小区,而且还得趁早,晚了就停满了。

  同样在泺源大街上一家单位供职的徐女士,对停车问题也深有同感。“我 们单位下面没有停车位,就得到处去蹭车位,而泺源大街上的咪表停车位又太贵。”徐女士没有避讳,她曾多次为了“免单”,而挨到晚上9点等管理员下班了自己 才下班。“挣点钱不容易,开车也实在是因为其他交通方式不方便,如果一天收入的1/3甚至一半要花费在停车上,这一个月全家还吃喝不?”

  “我 希望在咪表收费上,能够更灵活一点,工作日收费能便宜一点,比如1元钱/小时,或者一天最多五块钱,这还是能承受得起的。”徐女士认为,之所以设置咪表停 车,是为了提高车位的利用率,这样用在周末比较合适,来泉城广场附近逛街游玩的人多,通过高收费减少他们对车位的占用时间,提高使用率。但对于平时的工作 日,这样的收费只会加剧上班族逃费、蹭车位、抢车位的现状,何不面向上班族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呢?或者办理类似月票的停车卡?“毕竟我们在这里工作,停车是 刚性需求啊!”徐女士说。

了解更多济南行情 关注济南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