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贯通 广深段7月通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10:10   深圳新闻网-晶报   字号:
广深港客运专线线路示意图广深港客运专线线路示意图

  昨天,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公司传出喜讯,狮子洋隧道全线贯通,这是我国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首条水下铁路隧道。虽然广深港高铁中最难的施工段已经完工,但是水下铁路隧道依旧有很多后续工程。据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公司预计,广深港高铁最快也要今年7月才能通车。  

  140公里建桥梁49座

  广深港高铁由铁道部与广东省合资兴建,是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缓解粤港间交通紧张局面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广深港高铁全长约140公里,于2005年年底动工。

  广深港高铁起于广州南站,经东莞、虎门至深圳北站,向南延伸至香港,在虎门站预留了位置通往惠州方向。

  广深港高铁施工难度较大,其中新建桥梁49座、总长度58.2公里;新建隧道26条、总长度32.77公里,其中狮子洋隧道建筑长度10.8公里,是目前国内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第一条水下铁路隧道。

  隧道“抗震抗火抗暴抗洪”

  狮子洋隧道的列车通过时速设计3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通行速度最快的水下铁路隧道。

  自2007年11月9日狮子洋隧道第一台盾构机开始掘进以来,建设、设计和科研部门联合展开攻关,先后攻克了“高水压、强渗透”地质条件下,掘进机水中带压更换刀具等多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成功穿越深水、淤泥和超浅埋地段,实现了盾构机的水下精确对接。

  负责隧道设计的中国铁建铁四院副院长谢海林介绍,在安全设计上,隧道可满足“抗震抗火抗暴抗洪”要求。抗震设计可抗7级强震,抗爆可抵御5公斤炸药的冲击。抗洪设计,可以满足300年一遇洪水水位下,河道的冲刷变形对隧道的影响。防水采用了双道密封条,可以防渗防漏,满足100年耐久性要求。此外,隧道内设计的19条逃生横通道,可以有效应对火灾、火车意外撞击等事故发生时人员的安全撤离。

  深圳北站4月底全面完工

  “深圳北站作好全部准备,只待广深港高铁开通。”负责深圳北站建设的中铁二局广深港客运专线项目部办公室主任王正洪告诉记者,经过努力,深圳北站3月底大部分项目基本完工,4月底所有工程将全部结束,5月进入清理验收阶段,6月进行竣工验收。

  备受市民关注的广深港高铁何时开通?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时间最早定于去年12月28日,但后来主要是受狮子洋隧道工程的影响,导致开通时间延迟。“因为狮子洋隧道是水下铁路隧道,是全线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大,工期难以估计。”这位负责人说,虽然现在狮子洋隧道已经贯通,但后面的工程量很大,仅拆除盾构机运出隧道都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还有铺轨和水沟等后续的工程,所以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时间暂时还不能明确,最快预计也要7月左右。

  通车后与武广高铁相连

  广深港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与武广高铁同属京港高铁的一部分,广深段通车后,与武广高铁相连。届时,从武汉到深圳将开行高速动车组,最快约3小时30分钟即可到达。

  广深港高铁计划2012年全部贯通,将会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到广州的列车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香港到北京的列车运行时间也将由现在的24个小时缩短到8个小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