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 应推广专用校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5:18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编者按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今年的全国“两会”显得比较特殊,不仅中国汽车市场在去年凭借超过1800万台的产销量继续位居世界首位,而且作为“十二五”开篇之年,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门槛上。与历届“两会”一样,来自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汽车社会的来临“支招”,大到探讨中国汽车国际影响力打造的路径,小到通过税收杠杆治理拥堵,再到通过大力推广专用校车为全国9000万中小学生家长分忧……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与往届相比,汽车界代表委员们的提案更加地贴近民生,服务性更强。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及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全国人大代表、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先后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深度专访,分别结合各自的提案、从不同的角度为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

  ■本报记者  陈吉吉

  北京治堵风暴全国瞩目,但在《北京交通治堵方案细则》中,并未看见单位班车和校车可以在公交车道上行驶的表述。北京市有关领导表示,班车和校车走公交车道将是大趋势,也会是缓解交通拥堵有效的方式之一。问题在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大中型城市竟然严重缺乏专用校车,现有的校车也都是由大、中巴改造而成,乘坐安全性、舒适性、高识别性都没有达到国际通行的标准。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据了解,这是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大力倡导校车专用化,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该建议指出当前由私家车接送学生是导致城市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呼吁大力推广专用校车以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助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推广专用校车势在必行

  我国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保有量急速飙升,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也随之日益显现。有关资料显示,全国667个城市中,约有三分之二的城市交通在高峰时段出现拥堵。在北京市出台的治堵方案中,尽管机场大巴、校车、班车等可走公交车道,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的建议屡被提及,但并未最终实施。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很多学校并没有配备专用校车,未达到专业安全标准的校车并不能让家长放心,私家车依然是接送学生的主力军。

  据调查,仅以北京市为例,目前中小学在校生约为120多万人,其中有70%以上的学生上下学由于路程过远,需要家长接送。数百万人和数十万辆私家车在早晚的交通高峰中向着位于市中心的几百所学校进发,这不仅加重了学校周围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对道路资源造成了较多浪费,并且产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汤玉祥指出,我国中小学生的交通出行方式显然是与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原则严重相违背的,而由专用校车接送学生,不仅可以减少私家车的购买数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尤其是学生上下学时间的交通拥堵问题,而且还有助于城市节能减排,实现城市绿色交通。因此,就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治理城市拥堵而言,校车普及的在城市交通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杠杆作用。

  校车需要优先发展

  与我国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基本都是由校车负责接送孩子。据了解,美国政府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建立了校车制度,该项制度规定,居住地离学校1英里以外的学生,都可以乘坐校车上学,约有54%的美国中小学生是通过校车通勤服务上下学的。

  同时,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将校车视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以法律形式保证了校车的特殊路权:校车在行驶过程中不能被超车,以保证学生的安全,而且校车的路权高于消防车、救护车等,如果遇险,首先需要对校车进行救援。这样不仅解除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而且避免了家长开车接送学生给交通带来的巨大压力。

  不过,正如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在建议中所说,由于国内校车安全标准未能完全落实,交通管理等政府部门的责任归属尚未明确,校车的优先路权等问题缺乏法律政策支持,我国校车的推广进程缓慢,校车对于公共交通的积极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政府应该尽快制定校车安全和优先通行的交通规则,最大限度地保证校车运行的安全畅通。

  关键在于政府推动

  当前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专用校车推广的先决条件,从市场环境到舆论关注、从法律制度到专用产品都在不断健全之中,并且部分城市和地区已经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和尝试。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北京两会上了解到,今年北京市中关村一、二、三小将开通校车,并配套出台《北京市试点区域校车管理暂行办法》,允许校车高峰时段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并设计特定行驶路线,在适当地点设立专用停靠站,保障中小学生校车行驶安全快捷。

  汤玉祥建议,完善的校车运营模式需要政府牵头,为校车采购和运营提供政策以及资金支持,由专业化的校车公司负责运营,选用专业校车并且专车专用。其中,校车推广的基础是专业的校车产品,虽然目前多个地方政府已经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校车推广的尝试,但是如果没有配备专用校车,仍会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汤玉祥表示,在全国范围推广专用校车,在保障孩子们安全出行的同时,更是切实落实公共交通优先政策的重要一环,对治理城市拥堵、减少环境污染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宇通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专用校车的大力推广,为孩子的安全、也为城市的未来出谋划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