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40天春运 四川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6:2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3月2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今年春运40天,四川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谋划,根据不同时段春运实际制定相应管理措施,适时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管理,有效确保了回家潮、节日期间、返程高峰、返校潮、务工潮等不同时段全省道路的安全畅通。据统计,四川省各级交警春运期间共投入警力25万人次,出动警车8.1万台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7万余起,吊销或暂扣驾驶证906本。40天,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92起,死亡170人、受伤1070人、直接财产损失402.9万元,与2010年同比,分别下降44.3%、46.2%、45.2%、38.8%。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0起,死亡45人,与2010年同比,事故减少 1起,死亡减少6人;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因管理原因造成的长时间交通拥堵。

  今天,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绵阳、攀枝花、内江、宜宾、南充、达州、雅安、阿坝、眉山等9个市州交警支队,成都市交警支队一分局等50个县区交警大队,北川县交警大队擂鼓中队等46个交警中队,荣县交警大队钟学军等130名交通民警,分别予以了通报表彰。

  春运期间,四川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1月18日省政府召开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春运安全工作,会后,李成云副省长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成都市各客运车站检查春运启动情况;1月23日,蒋巨峰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对春运安全又提出了具体要求。整个春运期间,省政府先后派出2批由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交通运输厅、省监察厅、省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9个联合工作组到全省各地督查;蒋巨峰省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怀臣,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等领导慰问执勤交警;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率队督导检查。

  春运期间,四川省公安交警精心组织,加强客运源头监管,部门协作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省交警总队成立了何宗志总队长为组长的春运领导小组,在《春运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五个不发生、两个明显减少”的目标。省公安厅曾省权厅长、王光辉副厅长先后3次开会专题研究春运安全管理,下发了《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春运交通应急管理工作方案》;省交警总队每周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本周春运管理重点,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指导全省科学组织勤务,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春运安全管理。各市州交警按照总队要求加强客运源头监管,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广大民警深入到运输企业、客运场站等客运源头督导检查,开展春运安全的源头监管:绵阳、自贡、巴中、广元、资阳、达州、凉山等地对参加春运驾驶人的驾驶资质、客运车辆安全状况和客运企业、车站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宜宾、乐山、甘孜、眉山等地结合客运事故案例,对运输企业及多车单位管理人员、车主和驾驶人开办面对面教育讲座;遂宁发挥局际联席会职能强化客运车辆的安全监管;高速交警清理客运企业营运车辆驾驶人在管区内的违法记录及记分情况进行了通报。与此同时,各市州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容易结冰、团雾多发、安全设施不全等危险路段,乐山向驾驶人发放“除雪防滑信息反馈卡”,向驾驶人收集将不安全路面情况;广安、资阳、南充、自贡、眉山、凉山等地将隐患路段逐一归档,提请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增设了提示牌、减速等防护设施,修补已损坏的护栏或缺口;德阳重新梳理辖区道路,协调公路部门及时治理了事故多发、易发的点段;高速交警要求施工单位在春运期间不得断道施工,严格把关道路施工作业的审批和监督。据统计,40天全省共排查运输企业4653家,清理驾驶人记分7.1万人,排查隐患车辆1.4万辆,并整治危险路段1503处。

  春运期间,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强化交通安全服务站职能,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全省318个交通安全服务站全部启动,26个省级服务站24小时勤务,认真落实“六必查”制度,并适时提供便民服务:资阳、内江、泸州、自贡、遂宁、甘孜等服务站严格检查7座以上客车和有悬疑的厢式货车,防止客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成都开设“归乡驿站”,配备头盔、雨披、方便面等用具、食品,为群众提供摩托车检修、加气等服务项目;宜宾与旅游局联合设置简易维修点,聘请汽修工人对突发故障的车辆提供免费维修;绵阳、广元、攀枝花、雅安、阿坝等地均配备桌椅、饮水机、常用药品和必要的修车工具,发放温馨提示卡,赢得群众好评。

  与此同时,各市州交警最大限度地将警力、警车和执法装备投入路面,以固定执勤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一是严查机动车超速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超速作为预防事故工作的整治重点,春运期间全省除三州部分县外每个县区交警大队至少设置2处以上固定或流动的测速点,每天测速不少于6小时,对超速50%以上的,一律吊销驾驶证,40天,全省共查处超速9.7万余起。

  二是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违法,省交警总队规定,凡举报7座以上客运车辆超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的,经查实,将给予举报者最高500元奖励,成都开展市民举报拍摄交通违法行动,对16种交通违法一律顶格处罚;绵阳向驾乘人员发放举报交通违法的明信片;自贡、南充、达州、乐山、凉山等地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上公布举报制度及电话,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行为。以后,省交警总队将专门对此进行公布。

  三是管控低温冰雪雾霾天气的交通秩序,绵阳、达州、泸州、巴中等地在冰雪路段投放防滑链、草垫、沙土,积极做好交通疏导;雅安与凉山、甘孜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泥巴山、托乌山、二郎山冰雪路段安全畅通;广元保通大队24小时昼夜巡逻,保障川北咽喉棋盘关二专线没有发生交通堵塞;高速交警浓雾天采取车辆分组编队、警车分段带道、间断放行等方式,引导车辆安全通行。

  四是整治酒后驾车交通违法,省交警总队组织开展了三次整治酒后驾驶统一行动;绵阳、攀枝花、南充、内江、凉山、眉山等采取交叉执法、异地用警、“剿酒小分队”专职查处酒后驾驶;成都、宜宾、泸州、乐山、达州、资阳等地严管城市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并加大了城郊结合部的查处,对公职人员酒后驾驶的,一律抄告单位和纪检监察部门。据统计,全省共查处酒后驾驶1012起。

  五是打击面包车超员违法,针对节后小型客车尤其面包车超员、厢式货车违法载人现象突出,省交警总队迅速部署开展整治小型客车超员、超速、粘贴深色窗膜和货车违法载人的专项行动,泸州、达州、自贡、宜宾、广元、雅安、巴中等地组织巡逻小分队,查处了一批小客车超员,揭掉了一批深色窗膜。春运期间全省查处客车超员2185起,卸客转运5017人。

  六是加强农村道路的管控,各地推广“广安经验”,强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遂宁、达州、资阳、乐山等发动乡镇干部、交通安全员、信息员参与农村交通管理;绵阳、德阳、泸州、凉山、阿坝等联合农村派出所重点整治低速货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和摩托车严重超员,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农村重特大交通事故。

  春运期间,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创新宣传手段,营造春运宣传氛围――省交警总队专门制定下发了《春运安全宣传方案》,针对春运不同时段确定了不同的宣传主题,并与四川交通广播联合开设“春运特别报道”;在1月20日聘请巴蜀笑星沈伐、钟燕平、张旭东为四川省“文明交通形象大使”,颁发了聘书;联合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车友之家等平面媒体开辟春运专栏;在四川电视台、四川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滚动播放春运路况信息,引导交通分流;成都、资阳、广安、内江等地邀请记者采访报道交警感人事迹,通过电视游走字幕曝光交通违法;绵阳、南充、眉山、遂宁、广元、高速交警等开通官方微博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德阳组建大学生村官文明交通宣传队;达州组建春运记者随警暗访组,明查暗访和跟车报道春运交通管理情况;自贡、攀枝花、凉山、甘孜、阿坝等地在客运站、广场、交通安全服务站布置宣传站点,张贴宣传挂图,播放警示片,发放宣传资料;自贡、雅安、泸州、乐山、宜宾、巴中等地组织流动宣传车、宣传小分队在农村场镇、干线公路开展宣传教育。春运期间,全省共发放宣传资料197万份,设置宣传提示牌1.1万块,通过媒体刊播1.3万次。(卢学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