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回应:与国内零售价不具可比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09: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36%”

  据新华社电 近日,有媒体根据海关总署的出口统计数字计算,今年1至8月我国成品油平均出口价为每升2.4元,仅为国内的36%。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研究机构专家和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昨日作出回应称,成品油平均出口价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不具有可比性。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若洪说,按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价格为不含税价,而国内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包含了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此外,海关统计的成品油口径不仅包含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还包括价格比较低的石脑油、燃料油等油品。因而,按此计算的价格与国内汽柴油价格没有可比性。

  根据海关今年前3季度统计分析,我国国有企业出口成品油占同期我国成品油出口总量的68.1%。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出口519.8万吨,占30.5%。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国按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成品油数量很小,对国内成品油供应影响很小。今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成品油1912万吨,其中以保税方式出口1095万吨,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803万吨。

  周若洪说,海关统计的贸易金额和数量都是按照进出口合同的数量和金额统计的,数量包含来进料加工贸易的数量,而一部分来进料加工贸易合同签订的金额并不是出口价格,而是加工费,导致按海关统计的贸易金额除以数量算出的价格偏低。

  此外,周若洪说,海关统计的汽柴油出口价格并未包含进口国国内销售费用,因此与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也不可比。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成品油191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8.4%。

  中信证券石油石化行业研究员殷孝东分析说,去年国内成品油资源紧张,国内石油企业大幅减少了出口。今年受市场影响国内供应宽松,石油企业出于降低库存的需要,出口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