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取车辆拥堵费能治堵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8:03  华商网-华商报

  连日来,一则关于“广州将收取城市交通拥堵费”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中提出,广州市将来或开征交通拥堵费,即在繁忙时段或繁忙路段,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社会机动车辆收取费用。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小汽车在特定时段驶入特定区域将被征缴一笔专门费用。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争议一片。社会各界纷纷热议,拥堵费到底该不该收?该由谁来收?又必须经过什么样的程序?为此,记者采访了业内的专家学者及法学界人士,请他们谈谈自己的观点。

  专家观点

  解决拥堵 首选发展公共交通

  在广州将征收交通拥堵费之前,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都曾有过收取拥堵费的设想,不过到目前为止均未付诸实施。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工程系陈宽明教授认为,在特定时段征收交通拥堵费是政府缓解交通拥堵的一个措施,但只有发展公共交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近几年,西安的交通运营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公交线路不断增加地铁也在建设当中,西安的公共交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陈宽明教授认为创建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是每个人关心的问题,每个人在出行时都想达到方便、通达、快捷的目的。无论是行人还是驾驶员,都要树立文明交通意识,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文明意识提高了,才能缓解交通压力减少拥堵的局面。

  在干道的交通输送上能够准确、快捷、有效建设公共交通,就能避免了交通矛盾,陈宽明教授说。比如私家车多、汽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环境污染大。随着西安地铁建设好后,公共交通运营费用低、快捷、方便,遇上下班高峰期人们就会改变出行方式,选择公共交通。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就要求管理部门制定出管理措施、供给计划,如何引导、疏通。要分析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规划问题、建设问题还是管理问题?就像治病一样,要对症下药。

  律师说法

  收取拥堵费 需经人大立法

  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武军律师认为,从目前的法律法规角度来看,并没有支持收取道路拥堵费的条款,车主购车的同时,已经合法缴纳了各种税费,应对公共道路享有使用权。但武律师同时指出,如果城市交通拥堵费要收,那必须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通过才可以征收。任何政府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都必须经过立法程序才可以实施。

  虽然收取交通拥堵费或将缓解交通压力,保障大部分市民的权益,但对那些车主来讲,权益却受到了损害,武律师解释说,从有限的城市公共道路资源角度考虑,因为你的使用造成了其他人的权益受损,收取一定的补偿也属于合理。但立法过程中,必须首先明确法律的价值取向,法律的价值取向应该为了保护更多人的权益。例如本事件中,政府如收取交通拥堵费,虽保障了大多数市民的交通权益,势必会对车主造成了权益损害,如何将这种损害降到最低也是立法过程中应该关注的核心内容之一。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要征收拥堵费,那么立法过程中应考虑到公务车等特殊车辆的费用收取,因为不可能拿纳税人的钱缴纳这笔费用,这本身就是矛盾的。最后,武律师强调,通过收取拥堵费来缓解交通拥堵的方式比较欠妥,如何提高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与交通管理水平才是治根的关键。本报记者 王文凯 实习记者 邸强

  车主声音

  一堵就收费 买车时咋不说

  一个“堵”字,似乎已成了国内大中城市的通病。有人调侃说广州成了“大停车场”。买车原本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想如今却总是遭遇寸步难移的无奈。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各项政策:北京以尾号轮换制度分流上路车辆,上海以高价拍卖车牌调控上牌车辆,如果广州或其他城市采取征收道路拥堵费的方式来解决交通之疾,是否可行?

  尽管广州征收拥堵费的做法还只是一种可能,但消息一传出反对的声音却几乎压倒了一大片。有调查显示,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方式来缓解目前交通状况,91.4%的消费者持不赞成意见。仅6.6%的消费者认为交通拥堵费切实可行,还有2%的人认为无所谓。

  车主王先生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车主的意见:“车太多了,政府应该治理一下交通,不能总是动不动就想到收费,这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还有人提出:“买车时向政府交了税,就应该享受行驶的权利;既然收了税,就要保证道路的畅通。中途再设收费项目,那是不合理的。”如果买车时说明有这个规定,那有人也就不买车了。 新华 M10〇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