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的士左后门上锁约定俗成 客管处称没有硬性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9:45  武汉晨报

  重庆“文跑跑”弃车逃生淹死两乘客,左后车门打不开延误逃生时机,此事引发武汉读者热议

  出租车左后门该不该锁死

  昨日,重庆北部新区龙头寺火车站旁的下穿道已恢复通行,但发生在5日清晨的那场灾难,在附近居民心中犹如梦魇一般,挥之不去:一个出租车司机无视警告,直接冲进了积水中,车子很快被积水淹没,导致2名乘客死亡……目前,被网友称为“文跑跑”的肇事司机文辉已被刑拘。因为这一事故,的士左侧后排门要不要锁死的问题也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

  当时的士上有5乘客:

  表妹(左车门打不开遇难)

  表姐、另一表妹(打开右车门获救)

  母亲和儿子(母亲获救儿子遇难)

  ▲“文跑跑”被警方控制后,痛哭流涕,说很后悔。

  ·事件·

  “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

  乘客呼喊声中 的哥游了出去

  逃生的哥被刑拘“出了这样的事,我很后悔”

  5日凌晨5时许,22岁的张爱玲带着2岁多的儿子吴绍军和表姐及两个表妹,乘坐车牌号为渝BT2815的出租车前往龙头寺火车站,购买当天回酉阳老家的火车票。张爱铃抱着儿子坐在副驾驶座,另外3人坐后排。

  5时40分左右,出租车进入宝华下穿道,下穿道单向双车道、约8米高。

  张女士看到了路边有锥形警示筒,提醒司机前面可能有积水,希望倒车选别的路。

  司机坚持往前冲,随着“轰”的一声,车子熄了火,停在了水里。深达1米多的积水很快漫进了车厢,乘客们都被吓得惊叫起来。

  司机随即打开驾驶室的车门,跳进了水里准备游走。

  “求你救救我的孩子!”张爱玲哭喊道。但司机只顾自己游了出去。小绍军惊吓得冲着司机的后背哭喊“叔叔,叔叔……”

  水很快就漫到了车顶,小绍军最先被水淹没。张女士弯腰去搂抱儿子时被呛,随后拼命打开车门,摸着车身露出头。坐在后排右侧的两人也打开车门,爬上了车顶。因不明积水情况,3人不敢乱动,坐在车顶等待救援。

  10多分钟后,消防队赶到,消防人员游进积水中间,将三人背出险境,并发现车辆副驾驶座的男童和后排座一名妇女已经死亡。张爱玲得知亲人的死讯,当时就昏死过去。

  死者中有一名是当时坐在出租车后排左侧的林树珍。她的姐姐林秀珍回忆,事发时,林树珍拉了后排左侧车门,没能打开。她也试图帮助妹妹打开车门,也没成功。“如果左侧车门能打开,或许,妹妹能够生还。”

  肇事司机文辉承认,他驾驶的这辆出租车,后排左侧车门上了锁,无法打开的。他说:“出租车都是这样,这也是为了乘客的安全。”

  逃生的哥被刑拘

  “出了这样的事,我很后悔”

  警方通报称,由于连日暴雨,造成宝华下穿道5日凌晨积水一度深达1.58米。弃乘客逃生的司机文辉,因涉嫌交通肇事已被刑拘。

  文辉,四川武胜县人,41岁,驾龄9年,持A2照,去年3月到重庆开出租车。

  在交警支队,文辉痛哭流涕:“出了这样的事,我很后悔,不仅对不起死者家属,也对不起我的家人,希望他们能原谅我。”

  目前该交通事故仍正在调查中。

  ·调查·

  ▶事发前,搭档曾提醒文辉:

  “雨大车要开慢点”

  肇事出租车所属的重庆睿拓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秦女士说,“事发当天,他是代班司机。”目前,该公司已经垫付了三位伤者的全部医疗费,并向死者的家属支付了近6万元的前期赔偿。出事车辆的主驾何西安听到出了事,腿也软了,5日5时,他和文辉交班,“雨很大,我跟他说,把空调打开,这样可以消除车内的水雾,看得清路些。还叫他开车慢一点,遇到积水要注意。”没想到才一会,就出事情了。

  武汉半数以上的士左后门锁死

  市客管处:从没硬性规定;市民建议安装解锁功能

  记者卢傲然

  ………………

  因重庆这一事故,的士左侧后排门(以下简称左后门)要不要锁死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有网友质疑,“为何那个门打不开?这是很多出租车都存在的弊病”。而记者从武汉市客管处了解,江城的士一半以上左后门锁死。

  记者调查:15台的士仅两台左后门没锁

  昨日21时许,记者在台北路坐进一台的士的后排座,记者试图用劲打开左后门,未果。的哥说:“莫瞎开,左边锁住了,打不开。”“为什么锁住?”“都这样,从左边下乘客很危险”。

  记者半小时内观察了15台的士,发现仅两台的士左后门可打开,其他的都锁上左后门,甚至用胶布封死拉手。

  据市客管处初步统计,江城的士一半以上左后门处于上锁状态,即乘客只要坐在的士后排,不能从左侧开门,也就是说,的士左后门上锁已是约定俗成。

  但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说,没有相关法规要求出租车必须从右侧下客,更没有规定要求出租车左后门必须锁死。

  不少市民表示:司机出于安全考虑封闭左后门情有可原,但的士上应该安装一个方便乘客的紧急解锁按键,“不然乘客遇到危险怎么逃?”

  对此,一些的哥建议,市民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直接用硬物砸开车窗玻璃,或摇下车窗玻璃,手伸到外面开门。

  ·5大质疑·

  积水如此深为何敢硬闯?

  警方通报,交管部门4日在出事下穿道入口放置禁行标志锥形筒。的哥文辉称,当时雨太大,进入下穿道前,他没注意到入口处有禁行标志,等他发现积水时,紧急处理已经来不及。

  并非凶猛洪水为何跑不脱?

  张女士说,车上除驾驶员和儿子外,其他都是女性,都不会游泳。而且,事发后一片漆黑,等她自救后摸起儿子时,儿子已经没了反应,她们在车边摸索,也没有找到表妹。

  司机为什么自顾逃生不救人?

  针对“的哥不救小孩只顾自己上岸”一说,文辉说,“不到几秒钟,水就淹没了车身,我不会游泳,当时很恐惧,第一反应是逃生。”

  何西安表示,文辉可能当时太慌了。“不过,最起码应该去拉一把呀,只要你尽力了,救不救得了那是另一回事。”

  何西安还透露,车后排左侧门打不开,因此造成了后排左侧妇女的死亡。

  为什么下穿道会积这么多水?

  高新区市政委负责人说,事发的宝华下穿道,由重庆渝兴公司负责规划和施工,2007年投入使用,但至今没移交。一清洁工说,下穿道几乎每到大雨天都要积水,下穿道有三个排水口,但按当天积水的情况来看,两头的排水口根本发挥不了作用。

  这段下穿道为何一直没人管?

  建设方没移交,那相关部门过问过此事吗?重庆市市政委称:“此事由高新区市政管辖。”

  高新区市政设施管理处表示,该辖区属于火车北站综合管理局;重庆火车北站综合管理局称,不便接受采访,可向市政部门询问;而有关“渝兴公司”的所有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单位。

  ·声音·

  文辉已构成了间接故意致人死亡的罪名,可能会被判6~7年。

  ——重庆万友律师事务所向律师

  肇事司机文辉应该是著名范跑跑的徒弟,是“文跑跑”。

  ——网友

  文跑跑比范跑跑有过之而无不及!

  ——网友

  这起事故中,不止是司机的职责沦陷了。

  ——《扬子晚报》评论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