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试车>正文

续航500km就满足了?探底比亚迪全新秦EV极限续航

续航500km就满足了?探底比亚迪全新秦EV极限续航
2019-11-02 02:23:47 新浪汽车
1

  从北京到济南,穿越这两座城,几乎等同于我在帝都高峰时间的单程通勤时间(30km-莫名不知状况的东北五环),以至于想到许多年前的某次出游中转济南,绿皮车耗费了7个多小时才到家,现今,1个半小时即可完成无焦虑的轻松切换,也完全不用因为赶时间而提前1个小时,白白的耗费在机场,时不时还要承受延误、取消的照顾,以及被迫失联的槽点。

济南火车站济南火车站

  这次再将目的地锁定济南,得益于轨道交通的提速升级,又避免了机场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只用了一个通勤的时间,便从容的转换到另一城,以一个新晋电动车主的身份,去亲密接触比亚迪的王牌车型,对即将重装上市的全新秦EV,完成一次续航极限的挑战。

比亚迪全新秦EV比亚迪全新秦EV

  比亚迪全新秦EV作为王朝家族的主力车型,装备能量密度为160Wh/kg的三元锂电池,电池总容量为53.1kWh ,NEDC续航421km,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能耗12.9kWh,那么这辆全新秦EV的真实续航是否可以超过500km?经过整整一天的挑战,结果是否可以达到预期?又会不会有意外的惊喜呢?拭目以待!

挑战赛路线挑战赛路线

  挑战赛路线分两段,阶段一:济南出发经潍坊最终到达蓬莱,行驶里程417.5KM,阶段二:蓬莱市内自选路线,行驶里程最低82.5KM,挑战总里程最低为500KM。

满电续航421km,并清零小里程计数满电续航421km,并清零小里程计数 
充电口上的密封条充电口上的密封条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车辆的小里程计数已清零,充电口也贴上统一的密封条,在挑战赛中,我很幸运的和一位资深电动车主分到一组,出发前我们对车辆做了简单的车况检查,开启ECO模式,关闭空调,并调低中控屏幕亮度。

雪地、经济和运动驾驶模式可轻松切换,本次挑战赛全程使用经济模式(ECO)雪地、经济和运动驾驶模式可轻松切换,本次挑战赛全程使用经济模式(ECO)
早上8点15分,以3分钟为间隔,车辆分批次出发早上8点15分,以3分钟为间隔,车辆分批次出发
赛程一:济南-蓬莱,共417.5KM
并不太理想的出城路况并不太理想的出城路况

  济南市区早高峰红绿灯较多,车辆轻微排队,如何能提前判断路况并及时应对,尽量减少制动次数过多带来的能耗增大,这对司机的驾驶技能要求就变得非常高,显然同组的资深电动车主经验丰富,我们在ECO模式下设置为最大回馈,在动力回馈时,能感觉到轻微的拉扯感,综合观察路况,尽可能采取滑行策略,平均车速控制在50km/h,城市路况下稳定电耗在9kWh,行车约2小时后,已行驶续航+剩余续航达到440km。

走起!走起!
上午10点到达第一个休息区,短暂调整,并检查车况  上午10点到达第一个休息区,短暂调整,并检查车况  

  再出发,济南到潍坊路段,路面平缓,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CCS定速巡航设置为在60km/h,调整为标准回馈,动力回馈较最大回馈,变得更加柔和,但CCS定速巡航下的加减速调整,速度变化反馈直接,有轻微的点头现象。进入稳定行驶路段,最低电耗可到8.1kWh,远低于官方12.9kWh;累计行车6小时,已行驶续航+剩余续航达到480km。

乱入的风车群 成了沿途仅有的景色乱入的风车群 成了沿途仅有的景色

  潍坊到龙口路段,路面起伏波动较大,在不降低时速的情况下,平均电耗在10.3kWh。累计行车7小时,已行驶续航+剩余续航达到505km,看来跑完比赛全程,已基本无障碍。

  从龙口转入到蓬莱已接近傍晚,车外温度下降明显,平均时速降至55km/h,即使在平缓路面下,也很难将电耗降到9kWh以下,在到达阶段一的目的地,实际行驶里程430km,已行驶续航+剩余续航达到525km。

赛程二:蓬莱市内行驶,共70KM,完成500KM续航挑战

  进入蓬莱市内,已累计行驶9个小时,在全新秦EV的CCS温馨护航下,不踩油门即可保持设定车速行驶,不仅解放了我们的双脚,也有效的缓解长时间驾车的疲惫感。

  晚上5点的蓬莱完全感受不到帝都的拥堵和晚高峰的焦虑,这里没有拥挤的车流,没有形色匆匆的人群,没有觥筹交错下的负重,也没有精致修饰下掩盖不住的无耐。一个算不上旅游的热门地,却有着“仙境”的闲适和美誉。

续航500km就满足了?探底比亚迪全新秦EV极限续航

  此时的蓬莱,天已渐黑,随着车外温度的逐步下降,电池启动低温保护,消耗了部分电能,搭载第三代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的全新秦EV,在低温下的续航虽有衰减,但续航能力表现依然在线。凭借同组资深电动车主的驾驶经验,在分析车速与电能消耗占比后,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夜间行车策略,将车速继续保持在50-55km/h,尽量缩短在低温环境下的行驶时间。

完成挑战完成挑战

  累计驾驶时间11个半小时后,晚上7点39分到达最终目的地,行驶里程刚刚好,控制在500km,剩余续航54km,剩余电量13%,最近百公里电耗10.0kWh,这次极限赛中,我们驾驶的全新秦EV若继续将剩余电量跑空,综合续航里程可提升至575km,相比较于官方数据,提升了36.6%的续航能力。

  作为比亚迪王朝家族的新一代主力车型,全新秦EV已开启全国预售,综合补贴后,高续航版-豪华型售价13.98万元,高续航版-尊贵型售价14.68万元,这款有硬核,有真实力的纯电家轿将于11月5日上市发布,期待市场的验证和更多车主的经验分享。

(责编:刘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