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双十一再破记录 车企卖车也要靠电商和靠直播吗?

双十一再破记录 车企卖车也要靠电商和靠直播吗?
2019-11-12 07:51:19 汽车头条

销售模式的变化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双十一”战绩能为车企带来多大变化也只有车企自己知道。车市寒冬下,久未突破的汽车电商还能在线上挖掘出多大潜力?

  1分36秒,可以做哪些事?刷牙、洗脸、睡个回笼觉?好像都不太够用…人们常说:“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能有多大?大概有百亿元那么大吧。

  从十月份就开始蠢蠢欲动的双十一在11日凌晨迎来爆发,0时开始的1分36内,天猫双十一销售额突破百亿,打破了去年2分05秒的记录;17分06秒,天猫双十一销售额突破571亿元,相当于2014年双十一全天成交额;1小时01分32秒,销售额突破912亿元,超过了2015年全天的销售额,而2分钟后,数字就变成了1000亿元。

双十一再破记录 车企卖车也要靠电商和靠直播吗?

  双十一的抢购,忘乎所以的消费,狂欢的热度早已盖过了这个节日最早“光棍节”的含义,如此马云再一次定义了一个时代——新零售时代。新零售的出现,让很多商家嗅到了商机,也促成了今天的成绩,这其中也少不了车企的参与……

  随手翻翻天猫、淘宝已经是当代年轻人的一种消遣方式,但像买手机一样,在网上买汽车,还是鲜有耳闻。今年天猫双十一推出了“买车半价”活动,沃尔沃、北京现代、哈弗、比亚迪、宝骏、江铃等品牌在10月30日至11月11日期间,每天在天猫限时半价销售汽车,优惠力度“肉眼可见”。

双十一再破记录 车企卖车也要靠电商和靠直播吗?

  直播作为诸多电商新玩法,同样进入双十一大战,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达到4.56亿人,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400%,成为销售的一种重要手段,自然也被应用到汽车销售中。

双十一再破记录 车企卖车也要靠电商和靠直播吗?

  10月16日,等不及双十一的宝沃汽车,就邀请代言人雷佳音、网络红人手工耿、淘宝人气主播陈洁Kiki共同在宝沃汽车工厂进行直播,直播的两个半小时内,累计会见量达到459万人次,在线预订1623辆,直接销售额达到2.2亿元。

  11月1日,李湘携手汽车自媒体KOL闫闯也在天猫汽车生活节上进行直播,为哈弗、现代、沃尔沃等车企“带货”,此次直播为长城汽车集团直接引导加购200多台,远高于传统销售模式的销售效率,像类似的直播售车还有很多,成了新零售时代的宠儿。

  一番“预热”之后,主流电商平台开始发动攻势;除了天猫之外,苏宁、京东也成了双十一车企卖车的主战场。根据苏宁汽车双十一的运营数据显示,11月1日0-2点,整体销售同比增长361%,流量同比增长268%,具体来看,整车销售表现出乎意料,同比增长2400%,后市场销售同比增长126%,电摩销售同比增长443%;而11日当天0-1点,整体销售同比增长372%,流量同比增长398%,汽车整车订单数量同比增长1552%,后市场销售同比增长169%,电摩销售同比增长507%。

双十一再破记录 车企卖车也要靠电商和靠直播吗?

  另一边的京东,表现也毫不逊色,双十一期间推出了诸多五折新车,吸引消费者。11日凌晨,京东汽车发布数据,截止到目前10日间数据,新车同比增长318%,SUV车型订单量同比增长9倍,汽车新零售的兴起同样带动了汽车后市场的大幅增长。

双十一再破记录 车企卖车也要靠电商和靠直播吗?

  “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是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首次提出新零售这个概念。彼时的车市还如日中天,没有人会想到无孔不入的互联网,竟然可以买车。与之相对应的,是前国内最大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亏损严重,并在今年进行破产重组。

  不能说庞大是倒在了电商潮面前,但电商、直播的确开始影响到汽车销售。常理来看,线上销售相比传统的销售模式,可以缩减部分成本,这意味着价格也相对更亲民,对于消费者而言,具有绝对吸引力;但网络是把双刃剑,一辆汽车的售价动辄几万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对于大部分的普通家庭来说绝对算得上一笔大额支出,因此用户在消费上会更加谨慎,其虚拟性所带来的不信任也是阻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

  销售模式的变化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双十一”战绩能为车企带来多大变化也只有车企自己知道。车市寒冬下,久未突破的汽车电商还能在线上挖掘出多大潜力?直播卖车又是否能激起一些连锁反应?今年“双十一”还没有给出一个完整的答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