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2019-11-06 09:04:25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今年10月的过去,中国品牌也算经历了一次年前摸底考试。随着相继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些中国车企带头大哥们是否具备了决战“车市寒冬”的实力与勇气。

  都说2019年是全球车市接受“大考”的一年,不利好的国际经济形势以及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使得市场竞争变得更为复杂。

  由于国际形式的不断变化,国内的市场状况也并不乐观。今年10月的过去,中国品牌也算经历了一次年前摸底考试。随着相继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些中国车企带头大哥们是否具备了决战“车市寒冬”的实力与勇气。

  吉利长城不负所望 

  江淮汽车意外“飘红”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作为车市的三好生,吉利汽车的成绩如往昔一样不负所望,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收入达475.59亿人民币,净利润40.47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40.09亿元人民币,吉利汽车及领克汽车收入合计551.68亿。

  据了解,前三季度吉利汽车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70.45%,这一数据不仅在中国品牌中名列前茅,也超越了许多合资品牌。能有用如此亮眼的成绩,源于吉利动帮扶经销商去库存,库销比处于健康水平,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四季度的“轻装上阵”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将继续保持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步伐,以市占率论英雄,不断增强核心技术能力,“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作为今年最红的中国汽车品牌,长城汽车同样不甘示弱,将逆势增长延续到第三季度。据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02亿元,同比增长18.01%;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大增506.82%,环比增长88.24%。

  究其原因,净利润暴增得于长城汽车销量增长、国六车型售价的提升、以及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加强等因素所致。据悉,2019年年底前,将有多款新产品陆续上市,包括哈弗H6铂金版、哈弗H6Coupe智联版、哈弗H4乐享版等车型;随着新品的加持,长城汽车第四季度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称赞的是,在稳固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有积极表现。实现出口2.6万辆,同比增长16.77%,零部件相关业务突飞猛进,收入达39.16亿元,同比大增38.61%。

  此外,6月5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建成投产,哈弗F7在该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如今,长城汽车已经实现了“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体系,除国内保定、上海外,在海外还设立了日本、印度、德国、美国、奥地利、韩国研发中心,可谓德智体全面发展。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另一边,作为中国品牌三驾马车之一的长安汽车,三季度呈现出了回暖之势,营收同比下滑9.50%至451.15亿元;归母净亏损26.62亿元,同比下滑328.83%。

  据了解,长安汽车营收和净利润双跌,部分原因是受合资品牌拖累,今年1-9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22.59万辆,同比下滑23.6%。其中,其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前三季度分别同比下滑57.2%、25.4%。

  不过,受益于公司自主板块产品结构优化,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52.40亿元,同比增长7.25%;归母净利润同比收窄5.61%,亏损4.21亿元。

  就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长安自主板块销量有所回暖,7月、8月分别实现同比增长0.94%、7.2%;今年9月销量达7.5万辆,环比回升30.7%。但1-9月仍同比下滑19%。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除了以上3家品牌,最令人意外的是江淮汽车,三季度表现意外“飘红”,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72.42亿元,同比增加2.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加154.33%。

  江淮汽车透露,净利润暴增,主要系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严格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从而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据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成本91亿元,同比减少21.8%,其中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同比下降了40.4%和16.1%。

  多家车企风雨飘摇

  面临市场生死考验

  虽然,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的销量已经可以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江淮汽车也在低迷的大环境下拥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成绩,但这样的幸运儿还是少数,更多的中国车企尚在风雨中飘摇。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例如广汽集团旗下的中国品牌销量则持续走低。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累计销售152.39万辆,同比增长2.68%;其中,广汽乘用车销售27.72万辆,同比减少29.75%。

  广汽乘用车的低迷表现,让旗下坐拥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大“利润奶牛”的广汽集团净利润下滑三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35.75%至63.35亿元,营收也同比下滑19.19%至426.83亿元。

  东风汽车在中国品牌领域同样不甚理想。相关数据显示,东风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36.99万台,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7.5%。其中,东风启辰将年度目标销量设定为18万辆,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8.7万辆,完成目标销量的48.33%。

中国汽车品牌Q3财报解读:升降背后各有亮点

  除此以外,力帆汽车、海马汽车以及众泰汽车也陷入了亏损之中。数据显示,力帆汽车上半年营收51.78亿元,同比下降13.39%;净利润则亏损9.4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25亿元)。海马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425辆,同比下降65.16%;营收为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净利润则亏损1.78亿元,众泰汽车预计上半年亏损约2.7亿元至3.2亿元。

  我们可以看到,车市淘汰赛正在加速,这是一个强者恒强的世界,弱者将面临着生死考验。这与其自身不提升产品质量有很大关系。如果之前肯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一些,或者对消费者投诉重视一些,这些亏损的中国品牌也不至于沦落至此。希望这些财报能让它们警醒,留给它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