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2019前三季度车企销量:BBA仍旧强势,威马最惨仅完成12.7%

2019前三季度车企销量:BBA仍旧强势,威马最惨仅完成12.7%
2019-10-18 08:58:15 汽扯扒谈

9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78.1万辆,同比下降6.5%,环比增长14.0%;1-9月累计销量达1478.2万辆,同比下降8.6%。然而这样的低迷期,或将持续更久。

  汽车市场在2018年经历了“悲惨”的一年,而进入2019年,这样的处境似乎进一步恶化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9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78.1万辆,同比下降6.5%,环比增长14.0%;1-9月累计销量达1478.2万辆,同比下降8.6%。然而这样的低迷期,或将持续更久。

2019前三季度车企销量:BBA仍旧强势,威马最惨仅完成12.7%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各大车企的表现如何呢?在距离2019年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年初立下的flag又都完成了多少呢?“汽扯扒谈”在所梳理国内二十余家车企的销量数据发现,传统车企,除了豪华品牌、丰田、本田、长城、吉利等少数车企,过半数车企前三季度销量没有达到自身年度目标的六成。更有甚者,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不及四成。而新能源领域,只有江淮新能源完成六成,最低的仅完成一成有余。

  豪华品牌

  与国内汽车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的形势相比,国内豪华品牌阵营却呈现出更为激进的姿态。除BBA保持一贯的强势表现之外,第二阵营的大部分豪华品牌同样也有着不错表现。

2019前三季度车企销量:BBA仍旧强势,威马最惨仅完成12.7%

  进入9月,德系三强的月度冠军再次易主。奥迪以63,593辆的销售成绩,拿下国内豪车市场月度销冠。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91,040辆,同比增长1.7%,完成了72%的销量目标。如果按此增长速度,奥迪很有可能回到此前位置。

  相比上月的10.1%的两位数增幅,9月宝马的同比增长收窄至5.8%。不过依旧实现增长,9月销量(包含MINI)63083辆。同时,宝马在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包含MINI)位居第一,526017辆的成绩使得增幅达到14.4%的双位增长。

  9月奔驰(包含smart)销量62351辆,同比增长11%。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533241辆,同比增长4%,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73%。据悉,奔驰在2019年底,将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将达到30款。因此,预计在第四季度,奔驰的销量还有望出现较大增长。

  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也在过去三季度完成了14.46万辆的新车交付,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72.3%。

  合资品牌

  进入2019年,上汽大众没有制定明确的销量目标,只给出了200万辆的销售预期。从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想要达到预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2019 年前三季度上汽大众累计销量139.23万辆,距离预期目标还有60万辆的差距。

2019前三季度车企销量:BBA仍旧强势,威马最惨仅完成12.7%

  同样,上汽通用也没制定明确销量目标,而是预计销售182万辆。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汽通用累计批发销量为1219483辆,要想实现预期目标绝非易事。

  2019年对一汽-大众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一方面是产品的大力投放,另一方面是电动化车型投放的一年。随着探岳和探歌的到来,一汽-大众在前三个季度实现了全年销售目标的70.80%。

  寒冬之下,即便是大众汽车也难逃不过销量下滑的命运,但是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却始终保持高速的增长,不是同比增长就是环比增长。其中,9月丰田汽车销量14万辆,同比增长18%,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百万大关,销量高达108.15万辆。

  此前丰田汽车制定了160万的年销量目标,具体来看,合资公司一汽丰田所分配目标为74.5万辆、雷克萨斯20万辆,剩下由广汽丰田和进口丰田分担。

  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前三季度累计销售53.6万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72%,广汽丰田前三个季度累计售出49.62万辆。这样看来,丰田汽车实现年度销量目标不成问题。

  广汽本田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售出57.34万辆,同比增长10.1%,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77.34%。广汽本田超高的完成率,主要得益于旗下第十代雅阁、飞度、奥德赛及凌派所发挥的高增速表现。

  日产则延续了2018年的原定销量目标,160万辆。其中东风日产承担120万辆的销售目标。前三季度,东风日产累计销售81.82万辆,完成销量目标的68.1%。

  在国内市场连续多月下滑的马自达,9月份终于实现逆转。根据近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9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共售出20619辆新车,相比8月份增长了16.3%。前三季度累计销售16.17万辆,目标完成率不足六成。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63451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98291台。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前三季度累计销量21.91万辆,目标销量完成53.45%,广汽三菱累计销量9.98万辆,目标销量完成57.70%,神龙汽车累计销量9.1万辆,不足四成。

  自主品牌

  据全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9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37%,这是自2018年5月来自主品牌份额连续16个月出现下滑。综合自主品牌前三季度的数据,仅有长城等屈指可数的几家车企实现正增长。

2019前三季度车企销量:BBA仍旧强势,威马最惨仅完成12.7%

  前三季度,除了吉利、长城、上汽乘用车、红旗等几家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完成占比超过60%,其余多家车企大概率不能达成年度目标。

  吉利汽车累计销售95.8万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下滑约16%,但已完成全年目标136万辆的70%。

  9月份长城新车销量达到10万辆,同比增长15.33%,累计销售72.4万辆,同比增长7%,完成年度107万辆销量目标的67.7%。

  上汽乘用车9月份销量为5.7万辆,同比增长9.7%;前9月累计销量为47.2万辆,虽然只完成目标销量的65%,但是随着荣威RX5MAX上市后的销量爬坡,以及本月全新一代名爵ZS的上市,最后一个季度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仍然会有增长空间。

  作为今年汽车市场的一匹黑马,红旗9月份的销量再度破万,达到11570辆,同比去年增长188%,环比8月增长15.5%;今年1-9月,红旗累计销量已达63640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63.6%。

  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自主品牌的两极分化越发严重。强如吉利、长城的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实力,而一些基础和背景相对薄弱的企业,却在风雨中飘摇着。

  由于主力销售产品传祺GS4的销量下滑。9月传祺的销量仅3.37万辆,同比下降22.34%;前三季度销量27.72万辆,累计降幅高达29.75%,目前仅完成60万辆年度目标销量的46%左右。

  东风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东风启辰将年度目标销量设定在18万辆,但前9月销量为8.7万辆左右,仅完成目标销量的48.33%。

  除此之外,众泰、海马等多家车企更是容乐观。9月海马产量仅为2912辆,同比下跌39.4%;销量为3224辆,同比下跌26.4%;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2.2万辆,同比暴跌60。 8%。

  新能源品牌

  从各家公司的全年目标完成率来看,最高的江淮新能源为61.29%,累计销量4.9万辆;其次是广汽新能源,完成销量目标的55.42%,累计销量仅有2.22万辆;虽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19.26万辆,但完成率仅有45.86%。总体完成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2019前三季度车企销量:BBA仍旧强势,威马最惨仅完成12.7%

  此外,还有一家值得关注的车企—北汽新能源。去年,北汽新能源销售15.8万辆,超额完成8000辆,同比上涨53.11%。今年,北汽新能源把目标进一步定在了22万辆。不过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北汽新能源的完成率并不出色。前三季度,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9.84万辆辆,仅完成目标的44.72%。

  进入2019年,国内各大造车新势力也纷纷进入了“交付年”。不过前三季度,开始大规模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仅有蔚来、威马和小鹏三家,而这三家企业想要完成全年的销量目标难度极大。

  前三季度,小鹏汽车的销量达到12,829辆,完成了全年目标的32%,销量以及目标完成率均排在造车新势力第一名;排名第二的威马汽车,前三季度累计交付了12799。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曾表示,目标在2019年交付达到10万辆,如今还有不到三个月,想要达成目标几乎是不太可能的。

  蔚来汽车则在造车新势力“交付之战”中排名第三,前三季度共计交付12430辆。按照目前的销量计算,蔚来汽车仅完成了目标的30.85%,同样压力山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