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为再次“牵手”FCA?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为再次“牵手”FCA?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2019-08-08 14:27:24 汽车头条

有媒体报道称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哈里·纳达在写给同事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雷诺必须出售其持有的日产43.4%的股份,减持到5% -10%,同时双方应投资新的联盟架构。”

  本文来源:汽车头条

为再次“牵手”FCA?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在“分手”边缘疯狂试探的雷诺与日产,终于有了新进展。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哈里·纳达在写给同事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雷诺必须出售其持有的日产43.4%的股份,减持到5% -10%,同时双方应投资新的联盟架构。”

  纳达称,这也是日产独立董事丰田正和的观点。丰田正和认为,雷诺和日产应该建立某种新的合资企业,以显示联盟并未消亡,从而给雷诺董事长塞纳德留出空间,以解除支撑两家公司关系的交叉持股。

  雷诺减股将再“牵手”FCA?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自戈恩被逮捕以来,雷诺和日产之间的联盟在很多方面已经名存实亡。两家公司的几项联合业务的职能部门正在悄然关闭,尤其是协调联盟沟通的部门和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已全部关闭。而此次,雷诺减持股份,不仅是为重塑其全球联盟架构,似乎更是想换取日产对雷诺同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重启合并谈判的支持。

  此前,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曾表示,“这根本(减持日产股份)不在我们的议程上。对我们来说,不断改善联盟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现在,而且在未来,这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正在讨论这些话题。”但在外有全球汽车市场都在面临的严峻考验,内有与日产的长久不合,此时此刻,出现“极具诱惑”的FCA,雷诺减股的行为有些打脸了。

  今年5月,FCA官方称,已向雷诺集团董事会递交无约束力的函件,提议将各自公司以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而在6月,FCA表示因法国政府干扰,其放弃与雷诺的合并意向。据外媒报道FCA的CEO麦明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公司对重启与雷诺的合并谈判持开放态度。

为再次“牵手”FCA?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在此前雷诺与FCA的合并谈判过程中,一直处于着“消极”态度的日产董事长西川广人曾公开表示,如果FCA与雷诺完全合并,日产将需要重新考虑与雷诺的联盟关系。可以理解的是,目前雷诺汽车持有日产43.4%的股份,但是日产却只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且这些股份不具备投票权。原本就常年对此“如鲠在喉”的日产,现如今又面对FCA与雷诺合并,复杂的交叉股权的关系,不由得日产担心,若真成功“牵手”,其大量的专利将被盗用。

  而此次雷诺放弃日产的股份,欲与FCA重新“牵手”建立合作关系,对于FCA来说,是个好消息。作为在2018年的全球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八的FCA,在电动汽车领域并不吃香。在2018年初,FCA才开始计划在五年内投资90个亿供以研发电动化汽车,过晚的起步外加此前投资数额有限,截止到目前,其发展依旧平平。反观雷诺,在欧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江湖地位可谓是相当稳固,若真二者联盟其优势不言而喻。

  真减股?拦路虎依然不少

  但减股亦是把“双刃剑”。减股必然会使得雷诺和日产联盟内部发生重大变化,这对于一直把日产当做“利润奶牛”的雷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日产的业绩都好过雷诺,而在技术研发、工厂、供应商甚至是客户关系上都一起共享的二者,股份占比大的雷诺都是最大的获利者,换言之,雷诺一旦将股份降至5%-10%,在联盟中就会失去投票权并处于弱者的位置。面临将失去与日产合作的优势地位的雷诺,想要全凭自身的造血功能想要在动荡不安的车市里安然屹立,恐怕难度系数不小。

为再次“牵手”FCA?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并且,FCA的主力战场几乎都在在欧美地区,并未像久居中国的日产拥有众多的忠实“粉丝”,若想让下滑趋势未曾停息的中国市场,重新接受一个外来品牌,这中间需要花费的时间与资金投入着实难以估量。

  此外,作为雷诺最大股东的法国政府,其拥有双重投票权,此次能否成功也要看法国政府保持什么样的态度。事实上,此前法国财政部长就已公然反对雷诺与FCA合作,并在G20峰会上对日产汽车示好。雷诺作为国际政治间博弈的筹码,纵然有令人羡慕的国家强大力量的支持,但在光鲜亮丽的背后,也却有身不由己的束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