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趣闻>正文

现场 | 豪车“三国杀”开启下半场:宝马5系能否阻击奔驰新E?

现场 | 豪车“三国杀”开启下半场:宝马5系能否阻击奔驰新E?
2017-06-23 22:40:17 头条汽车

宝马新一代5系长轴距上市后能否一炮打响,对宝马来说很重要,毕竟它并不愿意看到今年在中国市场也被奔驰反超。

宝马新一代5系长轴距上市后能否一炮打响,对宝马来说很重要,毕竟它并不愿意看到今年在中国市场也被奔驰反超。

【经济观察网 刘俊晶】6月23日,新一代宝马5系长轴距版于杭州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德系豪车三强(奥迪、宝马、奔驰)在中高级车市场上全部完成产品的更新换代。

 

对豪华车企而言,中高级车市场是目前豪车对垒的战略要地。当年,奥迪凭借A6L一举奠定国内豪车老大之位;去年,奔驰也凭借新E级上市将反攻之战推向高潮;今年,新一代宝马5系长轴距版亮相,被业内视为德系豪车三强之争的“重头戏”。

 

现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很微妙。在奥迪因上汽奥迪合资事件状态处于放空之际,跑道上的宝马与奔驰已经到了贴身肉搏、寸土必争的地步。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宝马在华销售242683辆,奔驰为242589辆,两者的销量差距已经缩短至三位数以内。

 

从5月的数据看,宝马目前的高销量主要得以于X1、X3和轿车3系的优异表现,特别是3系在今年已经连续三个月取得了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5月又轻松超过奔驰C级近3000辆,为宝马在中国市场继续领先奔驰立下汗马功劳。

 

但宝马的另一款主力车型5系却因换代在终端市场出现销量下滑,5月销量仅为4694辆,4月该车还曾以13898辆的成绩远超奥迪A6L,再次登顶中高级豪华车榜首。相比之下,全新一代国产奔驰E级车则继续保持优势,5月销量破万。在这种情形下,宝马新一代5系长轴距上市后能否一炮打响,对宝马来说很重要,毕竟它并不愿意看到今年在中国市场也被奔驰反超。

 

当下,德系三强对于豪华车中高级市场的判断定位以及各自的策略应对各有不同。对奥迪来说,面对因与上汽合资风波而导致销量下滑的尴尬处境,奥迪采取对A6L终端售价优惠幅度继续加大的销售策略。来自经销商终端渠道的报价显示,为了挽回合资风波下经销商停止提车的销量下跌局面,销量重新回暖的奥迪奋起直追,采取对奥迪A6L车型热销款优惠20个点左右的销售策略。

 

奔驰没有紧跟奥迪与宝马的价格战术,选择让奔驰E级保持标杆姿态,甚至采取加价的“傲娇”销售策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相比之下,宝马的策略既不激进也不“傲娇”,凭借十几年来对中国市场的深耕细作,宝马对5系制定的策略是攻城略地——最大限度夺取市场份额并推进年轻化策略。

 


在6月23日的新一代宝马5系长轴距版上市发布会上,全新国产宝马5系长轴距版一口气推出三种动力7款车型,正式拉开了与奔驰、奥迪在中高级豪华车市场上的新一轮厮杀。

 

“虽然奥迪现在有回暖迹象,但是宝马5系和奔驰E来势汹汹,尤其是宝马5系,已经撼动了奥迪A6一直以来在中高级豪车市场的霸主地位,几度占据榜首位置,新一代车型上市后只会更加火爆。对于豪华车而言,中高级车市场榜首易主是非常重要的变化信号,而下半年的销量数据和对比将会呈现出更清晰的趋势和变化。”长期关注豪华车市场的资深分析人士表示。

 

科技感强烈是宝马为新5系植入的最新基因。不管是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还是与7系相同配置的自然语言识别及手势操作功能。“黑科技”傍身的宝马新5系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特别升级和优化。

 

“全新一代5系作为继宝马全新7系之后的又一款战略性产品,在操控和舒适性上做到了兼顾,可见宝马对中国市场已经读懂。” 一位经营多家豪华车4S店的经销商投资人说。

 


当前,宝马十分清楚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和自己的市场定位。为此,在全新一代5系上,宝马希望它既能体现年轻化趋势同时又不牺牲自己品牌的运动基因。“宝马希望5系叫好又叫座,毕竟5系对宝马的销量、利润贡献和品牌塑造都十分重要。”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分析道。

 

截至今年5月份,宝马的销量增长仍然以X1、2系和3系为主,三者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60.3%、67%和30.9%,宝马5系的销量表现虽然一直稳健,但仍需突破。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宝马5系累计销售超过62000辆,暂居豪华中高级车细分市场销量排名第二的位置。

 

豪华车企对中高级车市场之所以如此重视,除了销量上的贡献度外,较高单车利润也格外被豪华车企所看重。比如,奔驰受益于新E级在今年一季度盈利增长强劲。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奔驰全球其营业收入为227.23亿欧元,同比提升14%,息税前利润大幅提升60%,达到22.34亿欧元。

 

当前,中高级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除了德系三强,二线豪华车企业在步步逼近,捷豹XFL、凯迪拉克CT6、沃尔沃S90长轴等车型正凭借超强优惠策略试图从该市场中分得利益。在新老对手的全面进攻下,全新宝马5系能否保住优势、更进一步?豪车市场的宫斗大戏下半场已拉大帷幕。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头条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