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2019-11-11 00:16:05 新浪汽车原创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汽车所在的2.1号展馆依然与去年一样吸引了最多的关注,虽然同样是人山人海,但是展品却已经出现了一线变化。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汽车所在的2.1号展馆依然与去年一样吸引了最多的关注,虽然同样是人山人海,但是展品却已经出现了一线变化。在新四化的风口下,厂商们开始向智能化转向。奔驰、宝马、福特、起亚等车企就都带来了有关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成果,而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2万平方米的自动驾驶体验专区则让观众有了和自动驾驶亲密接触的机会。

  自动驾驶体验区首次亮相

  自主泊车、V2X功能、自动驾驶体验。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外,福特汽车向观众展示着自动驾驶的前沿科技。福特中国产品创新副总裁刘曰海向新浪汽车表示,相比于电动汽车,福特更加注重自动驾驶的发展。在刘曰海看来,相比于氢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应用,自动驾驶将早服务于人类的生活。在中国实地应用测试上,福特已分别于去年5月和今年3月在无锡和上海进行了C-V2X的技术测试。目前目前正在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测试包括汽车–道路基础设施互联(V2I)、汽车–行人互联(V2P)、汽车–汽车互联(V2V)等项目。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以V2I为例,当前方道路有交通信号灯出现时,车辆会计算当前速度能否顺利通过交通信号灯,如果可以通过,车内显示屏上会出现一个绿色的区间,即在这个速度区间内车辆都可以通过,反之则会处在一个红色的区间内,即表示当前车速无法顺利通过。这些功能以后都在会福特汽车上实现。在本土市场美国,福特的第三代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已经开始在全美五大城市路试,据媒体报道,福特最快将于2021年在美国市场推出首款量产版全自动驾驶产品(L4)。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实现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导者的愿景,福特预计到2023年底为此投入40亿美元。

  自动驾驶以安全为本

  在宝马展台前,一辆“全副武装”的7系轿车占据了显要的位置。不时有观众向工作人员询问“这车多少钱?”。“这辆轿车已经具备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装配有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以及三眼摄像头,仅是这套装备就比车本身要贵的多。”展台工作人员向新浪汽车介绍道。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事实上,本次进博会并非是这辆自动驾驶的7系轿车的公开首秀,此前在北京刚刚结束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它就曾与参观者近距离接触。通过手机APP叫车,它就会停在指定的地点,上车后手指轻轻一点,它就能把你安全地送达目的地,整个过程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遇到行人它能主动避让、遇到弯道它也能平稳通过,手法丝毫不逊于职业“老司机”。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据介绍,在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上,宝马在北京和上海共有100余人对中国复杂多变的驾驶场景进行分析处理,助力宝马根据中国实际需求研发出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在自动驾驶的落地上,宝马也在不断加快脚步。今年9月,宝马成为中国首家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路测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将拓展自动驾驶更为多样的应用场景,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从研发测试逐步向示范应用过渡。

  除了技术的精进,宝马在多个不同场合强调,自动驾驶的基础仍然是安全,安全也是宝马在自动驾驶研发中遵循的准则。今年7月,宝马集团还发起了《自动驾驶奉行安全第一》的跨行业白皮书,与合作伙伴安波福、奥迪、百度、大陆集团、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HERE、英飞凌、英特尔以及大众集团共同制定相关规范。

  “大块头”有大智慧

  连续两年参加进博会的戴姆勒集团本次带来了一个“大块头”。全新梅赛德斯-奔驰智能版阿克托斯(Actros)卡车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Hubertus Troska)表示:“作为汽车发明者,戴姆勒在一百多年前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卡车。今年,我们的参展亮点之一就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旗舰卡车。”在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奔驰用最原始的形式呈现出了汽车发明者技术的领先。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智能版阿克托斯搭载60多项创新技术。主动驾驶辅助系统(Active Drive Assist)配置丰富,各类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相互配合,在任意车速下均可独立完成制动、加速和转向指令、第五代全新主动制动辅助系统(Active Brake Assist 5)可在检测到行人时做出全自动紧急制动响应。

2019进博会|自动驾驶喧宾夺主

  此外,起亚在本次进博会上也展示了具有4级自动驾驶的电动概念车Futuron。它的一个亮点功能是,如果驾驶员将车辆更改为自动驾驶,方向盘就会缩回,前排座椅可实现后倾。“坐在前排的乘客可以享受和头等舱乘客一样的舒适”起亚工作人员向新浪汽车介绍说。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