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2019-11-10 14:44:23 新浪汽车原创

进博会已进入尾声,5G作为这一展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在展会中无处不在,从十几秒就可以下载一部8K电影,到车载互联及自动驾驶,高速信号传输和低延迟,将成为未来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基础。

  进博会已进入尾声,5G作为这一展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在展会中无处不在,从十几秒就可以下载一部8K电影,到车载互联及自动驾驶,高速信号传输和低延迟,将成为未来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基础。而5G在汽车上的应用其实只是出行领域的一小部分,更多则是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不过就车市“寒冬”风力不减的今天来说,看过各车企为5G时代而准备的战略部署,或许,车市的“寒风”将就此转向。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其实在今年6月6日,国内已经进入了初期的5G时代,四个运营商获得5G牌照,10月31日,工信部正式宣布中国进入5G商用时代,各大车企面对5G时代的商业化转型也正式开始。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BBA品牌中,宝马率先发力,在本届进博会中,除了展出电动化及智能化最新产品外,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和 BMW 7 系自动驾驶测试车同时出现在展台上,宝马作为中国首家获得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路测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带来L4级自动驾驶测试车,已在上海5G真实商用网络下实现自动驾驶远程控制。基于5G时代的智能驾联方面,四维图新会为宝马提供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中国联通则会为宝马提供 5G 通讯技术和服务。而在合资企业方面,华晨宝马先人一步,在今年4月完成了其在沈阳生产基地的5G网络建设并启动示范应用项目,成为全球首家将5G技术用于汽车研发及生产的车企。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作为发明汽车奔驰来说,戴姆勒已连续两年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促进全球贸易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进博会期间上市了首款纯电车型EQC,在纯电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进博会上,奔驰则带来了一款智能卡车,象征着奔驰全产业智能化的开始。

  梅赛德斯-奔驰智能版阿克托斯卡车搭载自动驾驶技术,智能版阿克托斯搭载60多项创新技术,首次将部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量产车型,其搭载的主动驾驶辅助系统配置丰富,各类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相互配合,在任意车速下均可独立完成制动、加速和转向指令。新的主动车道保持功能在必要时可主动纠正转向,确保车辆行驶路径正确;基于雷达技术的车侧区域保护辅助系统可在复杂极端路况下自动检测行人;第五代全新主动制动辅助系统可在检测到行人时做出全自动紧急制动响应。

  在5G领域,戴姆勒集团布局已久,今年中旬,奔驰在建立全球首个用于汽车生产的5G网络,其位于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中建设了全球首个用于汽车生产的5G移动网络。根据戴姆勒集团官方消息,“56号工厂”将成为试点,其5G数字化生产经验将在未来推广至集团旗下其他生产基地,形成全产品5G的融合。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奥迪在本届进博会上,除了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奥迪e-tron亮相外,还带来了新一代connect互联科技,虽然其在CES展会上已经亮相,但作为奥迪对应5G时代的车联系统,具有较多的场景应用。奥迪connect可实时接入互联网,在线提供导航、道路救援、信息娱乐、无线局域网等信息与服务。未来,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将全面承载车辆上的所有在线应用,奥迪应用商店可提供本地应用程序和服务。奥迪应用商店是一个基于安卓系统的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MMI)创建定制服务和应用程序。

  对于奥迪在5G时代的应用,奥迪中国车联网技术研发负责人尹晓航在CES中接受媒体采访时称:“5G是下一代车辆互联“高可靠、低时延”业务,这是5G标准的一个演变过程。我们从2017年开始参加无锡车联网示范项目,2018年也在研发支持V2X技术产品。实际上这些技术产品也会支持5G大带宽标准,下一步会等到5G车联网标准准备好以后,有相应的举措。“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福特作为本届进博会较大的参展商来说,带来了智行驾驶辅助系统L2 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让观众现场体验福特的L2技术,包括一键泊车辅助系统、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智能领航辅助系统等。根据福特汽车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展会上的采访得知,福特计划将在2021年在中国量产首款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车型。C-V2X技术将与福特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相互协作,使车辆接收前方道路交通变化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可接收范围以外的风险,从而提前发出预警,甚至可以在驾驶者未采取行动的情况下紧急制动,此外,结合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福特SNY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也陆续搭载在国产新车型上。

  韩国起亚集团将VR深度体感驾驶座舱带到了展会上,这款座舱是起亚未来人机交互界面的概念雏形(即智能座舱)。舱内的摄像头可以随时捕捉驾驶者、乘坐者的面部动态和手势。根据情绪变化,优化车内灯光、声音、视频、香氛、振动座椅等不同层面。内置了五种模式,让你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沉浸享受娱乐、办公等不同需求。比如,在Wide view宽视角模式下,侧面的车窗和前挡风玻璃均可以转化为宽屏荧幕,你可以在里面播放影片或者拍摄视频等娱乐项目。

进博会|5G车载应用将使车市“寒风”转向

  在汽车“新四化”的转型阶段,中国汽车销量正在谷底,产业转型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据统计,我国车联网现阶段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已经达到了114亿美元。而据相关调查测算,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有可能在2025年达到216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1/4,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92%。虽然说出行领域只是5G的一个很小的方面,但搭载了智能终端,智能网联的汽车产业一定会带来更多红利,使“寒风”转向。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