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多数自主车企销量堪忧 业内:吉利与红旗能完成目标

多数自主车企销量堪忧 业内:吉利与红旗能完成目标
2019-10-31 17:02:50 中国经营网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三季度已过,半数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不及六成,面对销量颓势的愈演愈烈,某车企的一位营销负责人引用李煜这句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感慨。

  他表示,中国的车市寒冬还会继续下去,“可以预见的是明年的销量还会很惨”,“车市下行,自主品牌活得很艰辛,今年自主品牌车企没几家能完成销量目标的”。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完成不了目标,但个别车企也有可能,“吉利汽车目前完成了70%,渠道数量也多,如果想完成的话,‘做数’也不难”。

  SoCar汽车数据工厂CEO张晓亮则认为红旗完成销量目标没问题,“红旗销量的加速是由于HS5的爬坡,9月份销量提速到了1万多辆,后面可能加速到每个月1.5万辆左右”。

  造车新势力目标完成率更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837.1万辆,同比下降10.3%。记者统计梳理发现,截至9月,仅吉利、长城、红旗三家车企2019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六成。

多数自主车企销量堪忧 业内:吉利与红旗能完成目标

  而比亚迪、北京汽车、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东风乘用车分别仅完成51.0%、49.5%、47.2%、46.2%、39.2%。

  一些车企虽然此前未公布今年的销量目标,但今年的销量数据依旧“难堪”,如奇瑞汽车(含合资)1~9月的销量为50.7万辆,2018年的销量为75.2万辆;江淮汽车表示其今年的目标为50万~60万辆,但1~9月仅为32.1万辆;众泰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30万~35万辆,但目前仅完成13.46万辆;海马汽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21,979辆,同比暴跌60.78%。

  “为了抢占和保住市场份额,很多车企甚至是赔钱卖车,自主品牌汽车的利润本来就已经非常薄,现在是无利可让了,也打不起价格战,提振销量自然就更难了。”上述分析人士说。

  除传统车企外,造车新势力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甚至可以说更加艰难。

  目前,仅有小鹏、蔚来、威马三家开始大规模交付。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小鹏汽车销量12829辆,完成了全年目标的32%;威马汽车累计交付12799辆,全年目标完成率仅12.7%;蔚来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交付之战”中排名第三,前三季度共计交付12430辆,全年目标完成率为30.85%。

  “造车新势力销量不及预期的原因也是传统车企销量目标难完成的一个因素,”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受补贴退坡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可谓惨淡,“新能源车也拖了传统自主品牌车企的后腿”。

  中汽协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7.2万辆,同比增长20.8%;但2018年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

  更值得一提的是,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0万辆,环比下降6.5%,同比下降34.2%。而这已经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

  前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仅完成了4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45.86%,北汽新能源完成22万辆销量目标的44.72%;江淮新能源完成8万辆销量目标的61.29%;长安新能源完成8万辆目标的36.31%;广汽新能源完成4万辆目标的55.41%。

  最看好吉利与红旗

  那么,今年有没有自主车企能够完成销量目标?

  面对自主品牌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的“难堪”,上述车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疾风知劲草,车市下行,自主品牌活得很艰辛,今年自主品牌车企没几家能完成销量目标的。”甚至引用唐代李后主的“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一词表达其无奈。

  作为仅有三家之一的完成六成销量目标的车企,当问到对今年销量目标还有没有信心时,吉利汽车方面回复称“有信心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但其品牌部某负责人只表示“加油ing”。如果不是出于谨慎的态度,不想把话说得太满,那或许就是自己心里也没底。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吉利是有可能的,它目前完成了70%,渠道数量也多,如果想完成的话,“做数”也容易。

  他所说的做数即指向经销商压库存,而吉利汽车也向记者表示,吉利汽车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目前,公司主动帮扶经销商去库存,库销比处于健康水平,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四季度的“轻装上阵”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将继续保持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步伐,以市占率论英雄,不断增强核心技术能力。

  这一点似乎确实如此,北京大兴某吉利汽车4S店老板日前向记者表示,虽然他现在也天天为年底冲销量发愁,但是“与去年不同,今年吉利汽车不向经销商压库”。

  “如果吉利不向经销商压库存的话,那么完成销量目标的可能性就有待观察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除了吉利汽车,一汽红旗的表现也引人瞩目。前三季度,其销量目标完成率为64%,累计销量为63640辆,同比增长223%。9月份增长势头依然强劲,达到11570辆,同比增长188%,环比增长15.5%。

  张晓亮认为其是最有可能完成销量目标的,“红旗没问题,其销量的加速是由于HS5的爬坡,9月份销量提速到了1万多辆,后面可能加速到每个月1.5万辆左右”。

  目前,红旗在售车型包含轿车、SUV在内6款车型,去年上市定位B级车市场的H5和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中型SUV车型HS5自然成为红旗当前的主力车型,两款车占据了当月红旗销量的一半以上,且都处于稳定的上升趋势。

  此前某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红旗是最有可能的,他表示:“红旗个人用户销量并不大,但行政、大客户采购的量还是很大的。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