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刘桂彬:电动汽车安全强制性标准即将出台

刘桂彬:电动汽车安全强制性标准即将出台
2019-09-18 10:15:01 新浪汽车原创

面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顾虑、社会影响及行业影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即将出台针对电动汽车安全强制性标准体系,以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如何构建完整高效且适应新能源汽车创新价值链的供应链体系,如何重塑整零关系,在创新模式下如何建立合作关系?在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的主题峰会中,来自国内、外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具有真知灼见的主题演讲。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教授级高工 刘桂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教授级高工 刘桂彬

  围绕着如何打造供应链体系新生态的话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教授级高工刘桂彬表示,面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顾虑、社会影响及行业影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即将出台针对电动汽车安全强制性标准体系,以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以下为现场实录

  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这个题目是主委会给的一个命题作文,实际上我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还真不太了解这个会的主题是什么,要讲什么,通过刚才我听主持人、宋主任和孙局长讲的,我确实比较了解了。就是在新能源产业,目前我们国家应该是在全球是属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也就是配套体系,我们怎么应对,这样一个大的背景。针对这个背景,我给大家汇报标准做了什么工作,是在为产业服务。我们标准做了哪些工作,做了哪些贡献,或者还有哪些问题,和大家探讨一下,看看下一步我们怎么做的更好。实际上我的内容跟我讲的不完全一致,我尽量顺着今天的话题去讲一讲。

  实际上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汽车标准背景,大家不是搞标准的,不是太熟悉。我来自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也是负责标准所技术工作,主管技术工作,对整个标准体系的设置是我们主要内容之一。汽车标准是全国最大的标准体系,汽车标委会是全球最大的标委会,没有之一,我们有30个分标委。我们这么大的标委会,到今年成立31年,我们做了多少工作?有一千多个标准,还有一百多个强制性法规,基本支撑了产业准入。

  回到今天的主题,新能源汽车,也就是电动汽车。由于电池电控东机的加入,电动汽车变了,体系就要变了。我们衍生了车辆端80多个标准,或者整个基础设施加起来一百多个标准,就是电动汽车的标准。由于变化,我们增量的那部分就是我们电动汽车的标准,其他的电动汽车该执行制动的,我们都还要做,但是我们有变化的那部分,变化的那部分要按照这个,比如高压电、电池能量有变化了,有一些变化的标准,我们就打造了这样的标准体系。这是车辆端的,完全是SC27端,目前有87个标准,这是什么概念?目前在我们国际上这套是数量最多的标准体系,应该说国际不管哪个组织都没有那么多,我们中国最多也不是我们最好,因为我们政府对产业比较操心,给了很多补贴,希望我们多出一些标准,拿这些标准去满足我们行业需求,政府也做了很大的推力。我们有点保姆式标准,出了比国际上更多的一套标准。当然我们说的这些东西都是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不包括某个协会或者某个组织的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当然也是我们电动汽车重要的一部分,或者国家标准体系中的重要一部分,但是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是有区别的。因为我们国家标准使命有这么几个用途,第一安全和环保对你进行强制性要求,有底线,必须满足安全、环保要求,必须满足国家整个战略安全的需求,这就是强制性标准或者目前新能源还没有形成强制性标准,就是必须满足的,无条件的。第二就是一些通用性标准,比如充电接口、充电设施等公共设施,不满足不行,大家都不一样,必须规范。第三实验方法类的,统一实验方法。最多就是实验方法类的标准,还有一个中国特色的标准叫技术条件,这个基本在国外是没有的,比如我们大家熟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50公里。有行业人不了解,说国家赶紧多出标准,比如这个卡脖子多出一点标准,我们有标准,产业赶快发展,实际上国家标准很多不能出,如果随便出,不想让外国人在技术上卡你脖子,国家标准要慎之有慎。我们要符合整个战略规范,整个国家整体发展的思路。

  实际上我们现在在这套体系中,形成了几个子体系。比如工信部网站讲了今年标准发展的思路。如果应对我们今天的话题,整车有一套标准,安全类部分要变成强制性法规。电动汽车难点、痛点、重点就是电池,有一套标准体系,比如安全类部分,要马上形成强制性法规,电池我们可能还有很多团体标准,可以局部促进我们产业发展也是好的事情,但是国家标准是这样的状态,我们在不断补充完善。这是电机标准,在标准体系里比较温和,安全没有找麻烦,使我们在电机讨论上特别是在标准讨论上相对车点不多。除此以外充电也是我们的一个关注点,虽然我们现在接口统一了,但是一桩对多车还有很多问题。剩下就是电动汽车电磁兼容,跟我们传统汽车是不一样的,因为有高压、高电流,有一些新的标准产生,比如驱动电机等。

  实际上我们标委会一直在出的电动汽车标准工作路线图,今年要出第三版。目前美国、德国都有这套标准工作路线图,中国也在做这样的标准工作路线图。这套路线图,就是完善标准体系全面的梳理,包括汽车和相关所有行业。这个路线图,我们目前在国内也是免费的给大家提供,今年年底开国际研讨会会出第三版,这是路线图的一些截图,我们讲每一个标准前世今生,一系列发展规律都会在路线图体现。以后大家有机会,都可以看到这个路线图。这是我们总图,整个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的一个基本情况。

  我今天主要汇报到这,我想在最后给大家说几句,可能前一段时间对电动汽车安全有一丝忧虑,总出事,标准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首先我们有一套完整的电动汽车安全标准体系,现在马上强制性标准要出台,我们不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从90到100的过程,现在改成强制性标准,又增加一些标准,所以安全标准以前有,现在有,将来更会有。另外安全标准只是电动汽车安全的必要条件,并不是一个充分的条件,大家一定得记住,就是安全标准有了,电动汽车决定安全,这句话不存在,除了安全,电动汽车是标准出来的,更是设计出来的,更是制造出来的,更是使用出来的,更是维修保养出来的,只有这些所有安全条线都闭合了,才能形成整个电动汽车的安全,所以电动汽车安全标准要做好工作,但是设计、维修、保养、制造也要做好相应工作,即使我们使用也要做好工作,我觉得电动汽车安全是所有人共同的一个责任,只不过我们安全标准是在先的,是第一步的,是兜底线的,其他的安全我们也要一起做了。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跟大家做好电动汽车安全以及所有标准体系的工作,为我们电动汽车标准化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我们整个新能源产业供应链有一个很好的健康的发展,我们希望我们的标准在供应链条上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谢谢大家。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