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消费者安全组织要求调查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 称涉嫌欺骗导致多起伤亡事故

消费者安全组织要求调查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 称涉嫌欺骗导致多起伤亡事故
2019-07-29 12:29:04 新浪汽车-编译

据CNBC报道,两家消费者安全组织呼吁美国联邦和州相关机构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展开调查。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发生了几起与该自动驾驶系统有关的致命撞车事故。

  (新浪汽车 7月29日讯)据CNBC报道,两家消费者安全组织呼吁美国联邦和州相关机构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展开调查。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发生了几起与该自动驾驶系统有关的致命撞车事故。

消费者安全组织要求调查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 称涉嫌欺骗导致多起伤亡事故

  上述调查可能对这家加州电动汽车制造商构成重大威胁,因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已承诺,该公司今年将发布一款名为Autopilot的全自动驾驶技术。他在本周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计划在2020年推出使用自动驾驶系统的“机器人出租车”,预计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

  美国汽车安全中心是呼吁对自动驾驶系统和特斯拉推广该技术进行调查的两家组织之一。CAS负责人贾森莱文(Jason Levine)表示,特斯拉的行为涉嫌欺诈,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无论是在联邦还是州一级。

  美国汽车安全中心指出,过去几年发生了多起涉及特斯拉汽车自动驾驶模式的撞车事故、伤亡事故。其中包括5月份的一起事件,一辆Model S轿车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警车。两个月前,在佛罗里达州德尔雷比奇,一名司机驾驶的Model 3轿车撞上一辆半挂车,导致车顶脱落,一名司机死亡。

  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于2015年10月首次推出,在业内被称为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其他一些制造商也推出了类似的技术,比如凯迪拉克的超级巡航系统(Super Cruise)、奥迪Traffic Jam Pilot系统以及日产的ProPilot Assist等等。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一些系统可以允许驾驶员暂时把手从方向盘上拿开。它们都要求司机在紧急情况下做好立即控制的准备。

  在今年3月1日佛罗里达州发生的撞车事故中,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认定,驾驶员在撞击前10秒开启了特斯拉自动驾驶仪,在最后8秒内没有把手放在方向盘上。该机构在其他事故中也有类似的发现,其中几起也造成了人员伤亡。

  而特斯拉则为其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了辩护。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该公司表示,“正如我们的季度安全报告所显示的,使用自动驾驶仪的驾驶员每英里发生的事故比没有自动驾驶仪的驾驶员少。”然而,这并没有得到独立研究机构的支持。

  特斯拉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Autopilot这个名字不会误导消费者。但当人们看到特斯拉Autopilot系统时往往会认为这辆车可以做到自动驾驶。这种情况下,特斯拉并没有做到警告消费者,让客户对自动驾驶功能的期望值过高,造成了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绝对安全”的假象。

  特斯拉辩称,在其所有者的手册、网站和其他地方,它已经竭尽全力让消费者意识到Autopilot系统的局限性。

  美国汽车安全中心负责人贾森莱文驳斥了特斯拉的狡辩,认为特斯拉和马斯克使用很多方式对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了推广。其中包括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首次亮相后不久发布的照片,其中一张显示马斯克和他当时的妻子开车时,手在特斯拉汽车的车窗外挥舞。马斯克在2018年12月接受CBS新闻杂志《60分钟》采访时似乎还暗示,该系统可以免除人类驾驶。

  贾森莱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可以说已经书面通知消费者自动驾驶系统的局限性,但他们的行为却表现出欺骗消费者的欲望。

  美国汽车安全中心希望与另一安全组织Consumer Watchdog联手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加州汽车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立即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展开调查。他们认为,特斯拉违反了《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FTC Act)第5条,以及加州消费者法。

  他们还认为,特斯拉销售自动驾驶汽车的方式“具有实质性的欺骗性,可能会误导消费者,让他们合理地相信自己的汽车具有自动驾驶或自动驾驶能力。”

  尽管存在上述诸多安全担忧,特斯拉一直在努力更新自动驾驶系统,马斯克本月早些时候也重申了在年底前推出“全自动驾驶”版本的承诺。

  这位首席执行官承诺,到2020年,将有多达100万辆特斯拉无人驾驶出租车投入使用,这对优步和Lyft等正在研发自主驾驶技术的拼车服务构成直接挑战。

  马斯克表示,这项自动驾驶服务将为公司提供新的收入来源。周三,特斯拉公布经调整后第二季度每股亏损1.12美元,远高于Refinitiv调查分析师预期的每股亏损40美分。自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发布以来,特斯拉股市已大幅下跌

  美国汽车安全中心负责人贾森莱文表示,“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技术令人印象深刻,但特斯拉继续依赖所谓的‘夸张声明’误导消费者,构成了严重的安全风险。”(张婷)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