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斑马网络严词回应36氪深度报道,暗指竞争对手进行商业抹黑

斑马网络严词回应36氪深度报道,暗指竞争对手进行商业抹黑
2019-07-17 05:26:39 新浪汽车综合

斑马网络周二(7月16日)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烈的声明,对科技媒体36氪当天早些时候刊发的深度报道《阿里博弈上汽,斑马左右为难》做出回应,并暗指竞争对手对其进行了商业抹黑。

  本文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李亦萌

  斑马网络周二(7月16日)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烈的声明,对科技媒体36氪当天早些时候刊发的深度报道《阿里博弈上汽,斑马左右为难》做出回应,并暗指竞争对手对其进行了商业抹黑。

  否认主要资方存在博弈,称媒体预设立场

  斑马网络是一家由上汽集团(23.960, -0.23, -0.95%)与阿里巴巴于2015年11月共同注资10亿元成立的一家科技初创公司。

  在当天的报道中,36氪表示,作为斑马网络中各持31.5%股权的资方,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或陷入博弈。

  文章认为,阿里方面作为一家基于互联网思路进行运营的企业,显然希望帮助斑马网络的产品实现规模化,并提高其附加值。

  上汽集团在这场合作中则因为身兼双重角色而显得有些分裂:一方面,身为斑马网络的主要资方之一,上汽集团同样希望斑马网络的业务规模能够进一步得到扩展;另一方面,汽车制造商的本职又令该企业在优质竞争资源四周竖起了藩篱,在客观上阻碍了斑马的“突围”。

  除此之外,在斑马方面向上汽集团输出产品和服务时,又以客户的身份出现在上述利益链中。这便造成了其产品从开发到运维所因获得的收入都会经历与上汽方面的艰苦议价。

  斑马方面在声明中表示,“关于阿里博弈上汽的主题,此为预设立场文中所有信息传递基于此预设立场,假想出阿里与上汽博弈的局面。阿里和上汽投资斑马的初心是希望斑马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服务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实现这个初心。博弈一说纯属主观臆断”。

  澄清高管集体离职,多名管理人士被指”临时工

  针对36氪报道中所提及的初创团队及产品技术高管离职问题,斑马方面表示,“文中多处夸大事实,把成立三年来斑马员工的正常流动解读为短期高层集体出走,并归结为阿里和上汽的博弈结果”。

  对此,斑马方面解释称,文中提及的黄佑勇为互联网汽车项目组阿里团队初创成员,已回归阿里;周平从未入职斑马,签订的是顾问协议,离开属于顾问协议期满;谷志磊在职期间为研发部某一团队负责人;钱赟、周远丽职级分别为P7、P6;以上提及人员离开时间并非文中描述的均集中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之后。

  但界面新闻注意到,在斑马的上述声明中,多名曾在该企业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管理层成员被赋予了“临时工”身份。

  更重要的是,对于36氪在文中多次提及的李姓“斑马离职高管”,这家科技初创公司并未予以否认。

  产品一年未更新,斑马称即将将推送

  针对36氪所提出的斑马系统更新断档问题,斑马方面表示,该媒体关于“最新的斑马系统MARS3.0在今年6月5号推出,首批福特翼虎已开始推送,但用户群最大的荣威RX5尚未开始”的措辞与事实不符。

  斑马援引上汽乘用车荣威品牌官方回复称,“7月1日已开始小批量推送,7月19日启动全量陆续推送”。

  界面新闻就此事向多名荣威RX5车主求证。后者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6月,其所使用的斑马智行系统确实停留在2018年推出的2.1.1版本。这一更新节奏显然与此前每3-4个月存在较大差距。

  关于系统版本更新节奏放缓的原因,斑马方面与36氪各执一词。

  暗指竞争对手存在商业打击行为

  在声明的最后部分,斑马方面表示“经多方求证,本文主要信源来自一位行业人士,现服务于某友商,其透露的大量信息已有预设立场”,暗示斑马本次所遭受的质疑系来自其竞争对手的商业打击。

  尽管斑马方面认为36氪方面的报道“大量以斑马离职员工的口吻,表达了诸多无法考证的言论,引导读者做出对斑马负面的联想”,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家科技公司在声明的最后部分同样未能给出“经过多方求证”的具体细节。

  被认为斑马科技最大竞争对手的博泰科技创始人应宜伦今天在朋友圈公开”暗挺“斑马。他称看了友商媒体报道后觉得这是一篇“非常扭曲事实的不实报道”,并希望“行业之间能够互帮互助”,最后他表示“博泰肯定挺你们”。

  公开资料显示,应宜伦是博泰集团与安瑞索思(中国)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上海擎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上海擎感科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的一家专注车联网行业的科技公司,总部位于中国上海。

  附:斑马网络声明

斑马网络严词回应36氪深度报道,暗指竞争对手进行商业抹黑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