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批斗大会?雷诺董事长和日产CEO双双在股东大会上遭指责

批斗大会?雷诺董事长和日产CEO双双在股东大会上遭指责
2019-06-26 13:48:59 新浪汽车

自去年11月,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后,雷诺和日产的关系就开始变得相当紧张。

批斗大会?雷诺董事长和日产CEO双双在股东大会上遭指责

  (新浪汽车 6月26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二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开着一辆丰田汽车出席了日产汽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

  塞纳德的出现让会议的进程变得更加艰难。一些日产的股东指责他代表雷诺和法国政府背叛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显然,塞纳德反击了,而且显然很生气。

  “我想提醒你们的是,自从我来到这里,我尽了一切努力来缓和这个联盟的关系,我发现它比我想象的要糟糕得多。”塞纳德说。

  雷诺日产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但自去年11月,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后,雷诺和日产的关系就开始变得相当紧张。

  今年1月,戈恩同意辞去雷诺董事长后,而雷诺任命塞纳德临危受命,希望缓和日产的关系,并恢复有关新的联盟结构的谈判,以巩固双方长达20年的合作关系。

  在日产年度股东大会上,日产股东通过选举了新的董事会,由更多独立董事和新的委员会来监督管理层,包括批准成立三个董事会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雷诺首席执行长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将进入审计委员会,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将进入提名委员会,这两个都是决策核心的关键职位。提名委员会将由独立外部董事Masakazu Toyoda担任主席。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还就塞纳德希望日产支持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一事发表了声明。

  但近日,股东表达了对塞纳德的不信任以及对西川广人为何没有阻止戈恩违规的指责。

  一位股东表示,与雷诺-日产联盟所称的产生57亿欧元(合65亿美元)联合效应相比,去年日产的利润较低。“你确定日产正从协同效应中受益吗?难道雷诺不是唯一的受益者吗?和其他参与者一样。”

  根据财报数据,在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日产汽车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6%,创下十年来最低水平;净利润达到3191亿日元,同比下滑57.3%;营业利润率为2.7%,较2017财年下滑了2.1个百分点。

  同时,日产的盈利自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雷诺。2018财年,雷诺的营业利润为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

批斗大会?雷诺董事长和日产CEO双双在股东大会上遭指责

  对此,西川广人回应称,日产和雷诺有规定如何分摊成本。“我应该对过去负责,而这种责任一点也不轻。我们该怎么做?”。

  西川广人表示,他愿意放弃本财年应领取的一半的工资。去年,他领取了4亿日元(合370万美元)的酬薪。

  日产和雷诺的关系近几个月变得更加紧张。在向日产施压要求全面合并、建立“不可逆转的”联盟关系无果后,塞纳德在没有告知日产的情况下推进了与菲亚特的合并交易。这导致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而在塞纳德威胁将拒绝日产正式采用拟议中的新治理结构后,两者的关系恶化到了新低,再次陷入危险之中。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向雷诺集团董事会提议双方以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但6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会决定撤回对雷诺集团的合并提议,主要原因是雷诺董事会连续第二次未能就该提议达成一致。

  雷诺大股东法国政府要求更长的时间来争取日产对这笔交易的明确支持,其认为日产的明确支持对菲亚特与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至关重要。而日产显然不太乐意支持这一交易。

  在这次的股东大会上,日产在这点上做出了让步,与雷诺达成了和解,但也遭到了一位股东的批评。

  塞纳德开着日本人喜欢的丰田汽车参加会议,也于事无补。一位熟悉雷诺的人士表示,是第三方选择了这款车,而塞纳德与此事无关。这是否意味着他对与日产和雷诺是一碗水端平,没有偏向于谁?

  一位股东指责塞纳德试图在法国政府的推动下对日产发起敌意收购。法国政府拥有雷诺15%的股份,是主要股东之一。

批斗大会?雷诺董事长和日产CEO双双在股东大会上遭指责

  “难道你不是在想在法国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一个对雷诺更有利的联盟吗?你想要像法国政府希望的那样与FCA合并吗?新委员会中增加雷诺高层的提名,这样你就能推动与(日产与)雷诺(全面)合并?显而易见是的。”上述股东说道。

  塞纳德表示,他希望日产能得到最好的结果,没有隐藏任何不良动机。在谈到雷诺-日产合并一事时,他表示:“显然没有任何激进的意图。”“我脑子里想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对一家我担任董事的公司采取积极的态度。”

  西川广人尽管保住了职位,继续担任日产CEO一职,但也遭到了股东的问责。他被问为何没有及时发现戈恩涉嫌的不当行为。

  西川广人表示,他应该对戈恩被捕以来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动荡局面负责,但他希望公司加快寻找合适的CEO人选,在新董事会找到继任者之前留任,他有责任帮助陷入困境的日产。

  对于与雷怒的关系,西川广人称,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恢复日产的业绩表现,讨论联盟的深化关键是要在未来创造机会。

  “我们希望与雷诺建立双赢的关系。到目前为止,这个联盟一直很成功,因为我们尊重彼此的独立。如果有必要,我们将把资本结构摆在桌面上。如果这种关系变成赢输关系,这种关系将很快破裂。”

  他承认,日产阻止与雷诺全面合并造成了双方之间的摩擦。(张婷)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