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克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本地属性

李克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本地属性
2019-06-04 10:43:36 新浪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是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新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是单车自动驾驶与网联式汽车融为一体的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

  新浪汽车讯

李克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本地属性

  6月4日,2019年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图强”为主题,将延续前几届论坛的特点,侧重于汽车市场、汽车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组织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政府、学者和媒体展开对话。

  论坛上,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就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情况作了主题演讲。

  “智能网联汽车是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新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是单车自动驾驶与网联式汽车融为一体的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李克强如是说道。

  需要指出的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本地属性(“中国方案”),要符合中国基础设施标准、符合中国联网运营标准、符合中国新体系架构汽车产品标准。此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还需要五大基础平台(高精度地图基础数据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新型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基础平台、车辆智能计算基础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基础平台)。

  李克强给出了基础平台产业化的建议,凝聚共识、顶层设计;聚焦资源、融合创新。五大基础平台涉及新一代战略基础设施、卡脖子核心技术,希望政府层面加强资源整合力度来推动。

  此外,李克强还给出了车企对策建议:新型产品定义、总体设计、系统集成;在基础平台基础上掌握计算平台、云控平台两大总成系统;支撑五大基础平台部件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本次论坛。前面几位是企业家,谈了他们的观点,我作为技术研究,在技术方面谈我的观点,在现在变革性的基础下,我们汽车企业面临着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这个问题也是前几天一个会议提出的问题,在变革技术下到底给汽车企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产品、什么样新的模式?第二个问题是汽车企业应该对这些新产品、新模式做什么?结合这个问题,正好符合我们大主题,所以谈谈我的观点。

  汽车企业处在一个工业化的4.0时代,我们进入工业4.0,最大的特点,前面几位企业家提到,新的移动互联技术和汽车企业本身有机结合形成了新的产品形态。刚才王侠会长提到,目前汽车企业是一个最困难的时期,另外在新的技术建立,如果在新的技术变革下,我们如果没做好,可能更糟糕。

  在这样一个技术变革里面,刚才提到一个最大的特点,是跟汽车结合以后,发展得很快。现在这两天都在讲自动化战略、网联化战略,实际上技术又在发展,现在智能网联融为一体,派生出一种新的产品、一种开发模式。

  第一,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和网联融为一体,这种新的产品、新的模式、新的生态出现了,这是大家要关注的。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环境,真正的人工智能要在汽车产业应用,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

  在这样的情况下,新一代的移动互联和汽车结合以后,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具有极强的本地属性。过去国外的技术到本地做一点标准化就可以卖,今天在智能网联时代汽车有很大的变化,很多都需要本地车企。不是闭关锁国,智能网联化的时代要求更严。中国复杂的环境,包括交通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包括未来要联网进行管理,保证基于使用环境和联网环境,可能就会有本地来参与。所以未来的产品,对过去国外的产品直接到中国来,或者国外公司到中国来发展,与过去有极大的改变。对中国的企业,可能在这个时候站在同样一个起跑线,赋能网联时代,讲究中国属性、本地属性,有本地属性的产品出现。现在不是单一的产品,要连接、要管理、要信息安全,这是从产品方向,基于信息物流下的系统。

  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作为汽车行业来讲,针对一个汽车产品来讲,我们会出现几大新的产品出现。过去讲车身,今天讲计算平台、云控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现在会有新的产品形态,我们称为1.5阶段,未来这五大产品里面分为几大基础层,相当于一个城市的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电力公司,办工厂、办公司都需要。

  这五大平台公司的基础平台它的研发模式,跟传统汽车的模式,当然时代会跨界有新的产品支撑,当然也可以买,但是要做数据标配。更重要的是,任何一个连接复杂系统,特别是在中国的情况下。这三大部分是任何一个汽车企业和供应商,这三大部分的开放可能是一种协同,是一种新的方式诞生。以前看到新的芯片、操作系统,做出来以后不用,将来会在这样的平台下来用。我们的计算平台会有基础1.5的供应商,他会这样开发的。

  同样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模式和产品出现了,它是清晰的商业模式。有一种复杂性,今天汽车事业做的,有一部分是协同性的产品,要用协同性的方式开发,仍然采用基础设施,像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同样未来人的身上,未来云的底层是基础设施。主机厂、供应商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未来发生改变,有几个基础平台,这几个基础平台的公司:一是需要协同,二是战略基础设施,三是通过创新的模式,是这样的基础平台公司。

  对于汽车企业有的建议:一是新型产品定义,总体设计、系统集成。这不是我们今天的单一产品,是协同性的产品,新兴物理融合性的产品,这个东西主机厂做大家放心,其他任何一个公司、IP公司不具有这个能力。二是在基础平台基础上掌握计算平台、云控平台两大总成系统。过去大家有感觉,电控单元等全部被掌控了,不方便,在智能网联时代,对空间、数据等都想做这一块,所以未来汽车企业来讲应该抓住两大平台:一是计算机平台,二是云控平台。这两大平台不可能一家独拥有,应该在前面讲1.5级供应商的基础上,再往下走,不是完全的一级供应商,在这个上面主机厂应该抓住两大平台。云不是完全服务,服务是消费互联网,和整车融为一体。相当于汽车做发动机,什么都自己做,做一段时间让出去,但是这个产业变革时期,刚可能在计算平台和云控平台。做的方式不是垂直性,会跟1.5级进行结合。三是支撑五大基础平台部件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首先把生态平台建立起来,尽管可以委托来做,但是离不开这个市场。主机厂在这里应该有支撑五大平台的产生,在这个基础上再掌握自己的计算两大总承,赋予集成的总体定义。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