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赵英:吉利和戴姆勒站在了公平的起点上

赵英:吉利和戴姆勒站在了公平的起点上
2019-03-29 16:40:57 新浪汽车综合

赵英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和过去有很大的区别。在上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建立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十分薄弱。

赵英:吉利和戴姆勒站在了公平的起点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3月2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对于吉利与戴姆勒两家车企的此次合作,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和过去有很大的区别。

  在上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建立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十分薄弱。当时社会对于轿车、乘用车的需求十分庞大,中国汽车工业不能满足,那个阶段是中国汽车工业需要跨国车企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但是现在不同了,客观的评价,中国汽车企业在市场历练中找到了道路,根据中国的市场特点来发展,市场表现十分亮眼,吉利在这一点上就特别突出。根植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开发更懂中国汽车市场,这个就叫做竞争的相对优势,我觉得这也是戴姆勒能够选择吉利的原因。

  如今,吉利和戴姆勒就smart展开的合作,更大程度上是平等的对话。从大的环境而言,吉利目前的体量在戴姆勒面前并不弱势,而且此次吉利能够承担产品的研发,印证了吉利的技术储备是得到戴姆勒认可的。

  在股比放开的趋势下,未来会出现更多的类似smart一样,基于平等对话的合作。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本土企业的服务产业和维修链条能不能有些战略考虑,抓住特点,提前布局,就能够获得相对优势。

(责编:陶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