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福特在德国裁员5千 盈利仍遥遥无期

福特在德国裁员5千 盈利仍遥遥无期
2019-03-20 09:49:33 新浪汽车综合

据外媒报道,福特欧洲公司称,将在德国削减5000多个工作岗位,另外英国也有减员计划,具体岗位减少数量不详。据了解,裁员计划是福利恢复盈利计划的第一个细节内容。

福特在德国裁员5千 盈利仍遥遥无期

  本文转自中国汽车报 近日,据外媒报道,福特欧洲公司称,将在德国削减5000多个工作岗位,另外英国也有减员计划,具体岗位减少数量不详。据了解,裁员计划是福利恢复盈利计划的第一个细节内容。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夫尔教授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与美国业务相比,福特欧洲子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比较差,未来福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福特欧洲公司日前表示,它将通过改进目前的车型或精简利润较低的车辆生产线来简化和调整其车型阵容。福特汽车公司今年1月曾发布公告称,其长期计划是在欧洲实现6%的营业利润率。福特在欧洲雇用了大约54000名工人。

  一些投资者认为,福特可能会跟随通用汽车的步伐,放弃其欧洲业务。几年前,通用汽车将其包括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在内的欧洲业务出售给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

  杜登霍夫尔表示,在过去5年中,福特在欧洲的单车平均利润为42欧元(约合48美元),息税前利润率只有0.3%。在全球范围内,福特单车平均利润为1002欧元,北美地区的单车平均利润为2357欧元(约合2669美元)。

  “2018年,福特欧洲主要工厂德国科隆工厂每生产一辆福特汽车即损失220欧元。”杜登霍夫尔说。据了解,福特在德国科隆生产的车型大部份供应欧洲市场。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福特在西欧的市场份额为6.4%,与高利润率的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接近,低于宝马和MINI的7%的合计份额。据了解,大众集团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约为23%,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市场份额约为16.5%。

  专家表示,如果没有某种形式的合作,福特无法在欧洲与其主要竞争对手展开竞争,成本优势无法构建。而据了解,福特已经在去年宣布与大众汽车联手,展开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开发方面的合作。

  去年年底,福特欧洲公司为重组计划的顺利推进,已经重新调整了领导架构。福特表示,希望专注于盈利更高的SUV和轻型商用车,并削减亏损的车型。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表示,福特欧洲公司可能需要减少20%~30%的产能和雇员,同时加快新车型的投放力度,才能实现6%的利润率。

  杜登霍夫尔表示,对于福特来说,欧洲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目前其占福特全球销售额的比例不到19%。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下滑至15%。

  “欧洲业务为福特贡献的利润较少。在过去的5年中,利润贡献仅为1%。在利润方面,福特的欧洲业务真的是可有可无。”杜登霍夫尔说。

  杜登霍夫尔说,裁员5000人是不够的。福特目前在欧洲的雇员接近54000人,它应该减少到31300人。

  “可持续发展的结构需要进行大量变革。目前,福特欧洲盈利能力较差,经营风险较大。” 杜登霍夫尔说。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