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2019-03-07 17:17:15 新浪汽车

提升品牌、品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也不能仅靠几款“高端”车型就能力挽狂澜,上汽通用五菱还是需要持续提升自身软硬实力。

  新浪汽车讯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微车起家,2009年成为国内首家年度产销突破百万辆的单一车企。在2010年7月发布宝骏品牌后,企业总体销量更是节节攀升,2015年年度销量突破200万辆,2017年达到年度销量215万辆的高点,这就是上汽通用五菱取得的成绩。

  然而如今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神话”已经就此告一段落,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207.16万辆,同比下滑3.65%;而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更是仅有16万辆,同比下滑幅度扩大至20.03%。

  销量起伏的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品牌、品质、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没有跟上销量的增长速度,为了追求低成本,且近年来销量快速提升,上汽通用五菱难免会忽略一些细节,而这些细节恰恰成为了让上汽通用五菱走上下坡路的导火索。

  如今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被消费者贴上了廉价、低端的标签,购车预算超过10万元的消费者基本上不会考虑宝骏或五菱品牌的产品,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向上之路道阻且艰。

投诉量居高不下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根据某第三方投诉平台显示,今年以来仅两个多月的时间,针对宝骏品牌的投诉就达到了144个,其中关于变速箱故障的投诉量最多,达到27个,车身、底盘等生锈问题的投诉也有14个,此外,还有很多针对天窗、后尾灯进水,减震器、车门、中控台异响,4S店销售库存车的投诉。

  而今年以来针对五菱品牌的投诉则为32个,其中关于变速箱故障的投诉量最多,达到7个,而针对4S店态度差、存在销售欺诈的投诉也有6个。

  两个品牌投诉量差距较大,主要是由于宝骏为乘用车品牌,用户更注重车辆品质、驾乘感受,而对于以微车为主的五菱品牌用户而言,他们更多是利用车辆运送货物,只要车辆不出现较为严重的故障,一般就不会去投诉。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从对于宝骏、五菱品牌的投诉内容来看,变速箱成为众矢之的。上汽通用五菱曾经就针对变速箱问题进行过召回,目前宝骏560、宝骏510等车型搭载的AMT变速箱备受诟病。

  AMT变速箱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低配的AT变速箱,有较为明显的换挡顿挫感,且已经逐渐被市场所淘汰,所以目前在这项技术上继续钻研的厂商就很少,其技术改进和革新的速度基本停滞。怎奈AMT变速箱成本低,上汽通用五菱为了追求低成本就选择了这款变速箱,殊不知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品牌造成了多大的伤害。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普遍存在异响、生锈、掉漆的问题,说明上汽通用五菱的制造、装配工艺并不过关,对于车企而言,如果连制造、装配工艺都无法保证的话,就不用谈品质与品牌了。

价格战非长久之计

  于2017年2月20日推出的宝骏510,是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绝对的主力车型,上市两年来销量超过76万辆。宝骏510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得益于较为出色的空间表现以及丰富的配置,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款车型5.48-7.88万元的售价,直接将小型SUV的起售价下拉至5万元,与其相同级别的哈弗H2、长安CS35起售价都在7万元左右。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宝骏510在价格上的优势直接转换成在销量上的快速增长,但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只能进一步加深宝骏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廉价、低端的印象。并且这样做不仅苦了自己,还坑了别人。

  当一个行业处于恶性低价竞争时,整个行业就会进入一种忽视产品、服务,而是一位拼价格的状态,虽然能短时间提升销量,但却也牺牲了利润。利润对于车企而言至关重要,只有利润有保障才能更多的投入到产品研发、提升品牌和服务上去。

  在全年销量达到215万辆顶点的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净利润为53.32亿元,而长城汽车2017年销量107万辆,仅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一半,但长城汽车净利润达到50.3亿元,仅比上汽通用五菱低3亿元。

  由此可见,上汽通用五菱通过降低产品售价换取销量后,并没有办法保障利润,在研发、生产、服务等方面的投入也就会捉襟见肘,最终只会导致品牌、品质直线下滑。

品牌向上道阻且艰

  当下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就拿2018年来说,虽然整体车市下行,但从各细分市场来看,销量下滑主要集中在紧凑及以下车型,而中型及以上车型的销量则多数处于增长状态。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并没有受到车市下行的影响,整体表现一片欣欣向荣,在主流豪华品牌中,仅有捷豹路虎销量有所下滑。

  当下消费者更注重品牌、品质,在这种情况下,低质、低价、品牌力不足的产品市场空间将逐步缩小。当然我们承认低端市场会一直存在,但上汽通用五菱并不甘愿只能在低端市场生存。而且如果上汽通用五菱不及时调整战略打法,提升品牌形象、产品品质,那么其目前的销量下滑也将仅仅是一个开始。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其实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旗下宝骏品牌此前提出将实施包含乘用化、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在内的新“三大战略”,助推品牌向上。

  其中,乘用化是将继续在乘用车领域加大对宝骏品牌的投入;新四化是面向智能互联、新能源、移动出行等未来汽车消费生态建设和发展的新引擎;国际化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借助股东方的资源实现产品全球化布局。

  此外,宝骏品牌还发布了智能驾控电子架构搭载平台—R平台,定位为紧凑型SUV的宝骏RS-5将是基于R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在新“三大战略”下的第一款转型升级产品。据悉,在R平台下,今年还将推出一款轿车和一款MPV车型。

汽车315|品牌、品质双线失守 上汽通用五菱神话破灭?

  宝骏RS-5预售价为11.58-14.58万元,从目前宝骏的品牌力来看,是很难有消费者为其买单的。此前宝骏品牌推出的新车型几乎都能大卖,但前提是售价相对较低,如今忽然突破10万元的天花板,相信上汽通用五菱也并没有足够的信心。

  提升品牌、品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也不能仅靠几款“高端”车型就能力挽狂澜,上汽通用五菱还是需要持续提升自身软硬实力,尤其是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品牌形象、提高工艺水平,造精品车,摆脱廉价、低端的形象。

(责编:孟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