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大众第三品牌 关乎自主品牌“三观”

大众第三品牌 关乎自主品牌“三观”
2019-02-11 17:56:54 新浪汽车

大众第三品牌发布在即,低价入市的姿态,单刀直入的方式都足以引起自主品牌的重视和警醒。

大众第三品牌 关乎自主品牌“三观”

  随着外观及内饰的逐一曝光,大众集团的第三品牌距离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近了。最新消息显示,该品牌将于2月26日在德国狼堡发布,投放中国市场,旗下车型由一汽-大众负责生产销售。

  关于这个第三品牌,外界评价自然不少,其中“廉价”、“低端”就是这个还未足月品牌的标签。尽管一汽-大众的对外口径是“年轻态,健康品”。但12万元以下的定价,注定了它就是一个“走量”的品牌。当然,抛开产品定位的文字游戏,更应该看到此次大众已经将手伸向了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价格区间。如此的单刀直入,甚至不顾“吃相”,足以引起自主品牌的重视和警醒。特别是在当前车市大环境整体萎靡的情况下。

  “顺势”而出的第三品牌

  大众作为较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跨国车企,深谙中国消费者心理,南北合资企业旗下车型也常年占据着B级车及以下的细分市场销量榜。这一方面体现了其自身产品的硬实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其顺势而为的强者格局。

  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大众的销量是2065077辆而一汽大众的销量也达到了1416666辆。总销量为3481743辆,毫无悬念的摘得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而按车型销量看来,上汽大众最畅销的车型为朗逸,年销量突破50万辆;一汽-大众最畅销的车型则是捷达,年销量也突破了30万辆。

  一个是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神车”,另一个是20多年前就进入中国,经过岁月的积累被国人亲切称谓的 “国民车”。通过车型销量的梳理,我们不难发现,顺势而为的思路贯穿了大众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遇冷,车企们纷纷谋求转身,拥抱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向政策靠拢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下一个销量增长点。

  但不应否认的是,燃油车仍然是未来几年拉动销量的主力军,而此时的大众则再一次显现了其不同于别家的“眼界”。在中端价位车型销量接近天花板的情形下,发力更具潜力且基数更大的低端车市场,为了不砸自家的招牌,顺势发布第三品牌。

  在产品车型上,大众也煞费苦心。据悉大众第三品牌成立后,将在今年向市场推出三款车型,一款三厢车和两款SUV车型,每一款车都是中国消费者的心头好。

  考虑到大众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积累的口碑(大众出品,必属精品),第三品牌的天花板未必有多高,但是前景至少不会差到哪去。

  疲于应付的自主车企

  其实,对于大众来说,第三品牌的发布可以看做是一次放低姿态后的“收割”,也看以看做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而无论结果如何,以大众的体量都足以从容应对。

  但是,反观其发布后对车市的影响,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影响则绝不是那么简单了。根据乘联会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55家自主品牌车企中,真正意义上同比实现增长的仅不足10家。自主品牌在人口红利、价格红利过后,向上势头已经出现乏力。此时,再遇上“降维打击”的大众,压力可想而知。

  目前,支撑自主品牌销量的仍然是价位较低的低端车型。以吉利汽车为例,2018年,吉利汽车8-10万元的车型销量占比30%,8万元以下的车型销量占比也接近30%。这意味着,10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占据了吉利汽车销量的半壁江山。而吉利也是目前自主品牌处境的真实写照。

  而放眼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中国自主品牌的占有率也开始滑落。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约998万辆,同比下滑8%,市场份额为42.1%,相较2017年份额下滑了6.7%。毫无疑问,低端价位阵地的失势,拖累了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业内把40%的市占率,看做是是判断自主品牌成功与否的界限。2019年,自主品牌能否守住这条红线,低端价位销量的表现至关重要。

  一边是不断下跌的市占率,一边是大众的虎视眈眈。可以预见,今年车市的低端价位区间竞争将更加的激烈。而在大众率先出招后,也可能会有其他品牌相继效仿。退一步来看,即便没有大众第三品牌,也很难保证不会有其他品牌推出个类似举措。所以,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这一信号已经足够引起重视,也足以引起警示。留给它们的时间和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