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汽车促进消费新政 温火慢炖长期利好

汽车促进消费新政 温火慢炖长期利好
2019-01-29 11:36:37 新浪汽车

今天促进汽车消费指导文件下发,具体执行强调一地一策的针对性,落地产生效果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汽车促进消费新政 温火慢炖长期利好

  今天促进汽车消费指导文件下发,具体执行强调一地一策的针对性,落地产生效果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本次促进政策不同以往购置税减免那样干柴烈火的简单粗暴,而是结合当前国内经济和汽车消费新特点, 提出了一个软的指导方向,需要温火慢炖。

  六条促进汽车消费新政策,核心体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升级换代,二是结构优化;三是区域特征

  首先,老旧汽车报废、繁荣二手车市场、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优化,三个举措都是针对当前存量市场特征提出的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有利于一二级城市的消费升级,高端市场和细分高性能汽车产品有更多机会;

  其次,在老旧汽车报废基础上,额外叠加了农村三轮车报废,同时辅助皮卡进政策限制区域的放大,对于3.5吨以下的商用车和农村第二辆小排量乘用车消费都有积极作用,受益明显的当属经济发达区域和百强县市场

  再次,优化新能源补贴结构,对高性能及中高端产品是利好,而且新能源的汽车消费群体和结构较以往几年做出大的调整,当然消费主力还在中东部市场。

  综上,在当前经济结构、汽车消费、区域特征的多重因素下,不是一个简单购置税减免就可以解决汽车消费的,即使出了效果也会大大折扣,当前终端市场的优惠幅度远大于当初购置税减免的幅度。农村市场的升级和三轮车的汰换,则要看新农村的发展阶段。所以,这个指导性文件之后,当地政府、主机企业和汽车流通渠道,三方要结合区域化特征,还有一个逐步落地的过程。这不是一个年度性的政策,而且解决长期的结构性问题。

  接下来可以做的事情,第一、当地政府和主机企业商讨落地方案,最忌讳区域化的保护性方案;第二、汽车企业跟进研究区域化的政策方案提出应对政策;第三农村市场的升级则需要提前布置,早做下乡的推广和置换车型功能价值的引导。

  要有战略定力,急不来还要早做筹谋, 不作为肯定没出路。

(责编:莫言清风)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