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戈恩的一生:从传奇人物到黯然落幕

戈恩的一生:从传奇人物到黯然落幕
2019-01-25 05:00:00 新浪汽车

随着雷诺正式任命新CEO和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担任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辉煌20年正式宣告结束。

戈恩一生戈恩一生

  随着雷诺正式任命新CEO和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担任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辉煌20年正式宣告结束。

  两个月前,戈恩因涉嫌金融不当行为在东京被捕。随后日产和三菱解除了他担任董事长的职务。现在戈恩彻底从雷诺日产联盟中离开,人们开始对这一全球联盟的未来发展走向充满担忧。

  这位曾因扭转雷诺和日产的颓势而备受众人赞誉传奇人物,目前仍被拘留,等待数月后的审判。尽管戈恩否认了一切质控,但显然属于他的时代已经黯然落幕。

  以下是戈恩在日产和雷诺任职期间的关键事件时间表,从中我们可以透视这位传奇人物的一生:

  1996年

  戈恩加入备受利润暴跌困扰的雷诺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第二年,他公布了“200亿法郎成本削减计划”,恢复了他在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工作期间获得的“成本杀手”声誉。

  到1998年底,雷诺的盈利能力增长了3倍。

  1999年

  3月,雷诺出手拯救负债累累的日产。此前日产已连续三年亏损。戈恩制定了“日产复兴计划”,目标是在2000财年恢复盈利,利润率至少达到4.5%,到2002年将债务减半。戈恩和他的执行委员会承诺,如果达不到目标,就引咎辞职。

  在裁员2.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4%),关闭一些当地工厂,解散日产的“经连会”集团公司后,日产提前一年实现了既定目标。

  从此在日本,戈恩被誉为传奇商业人物。很多漫画家的灵感都来源于他的生活。

戈恩的一生:从传奇人物到黯然落幕

  2000年

  戈恩成为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到2000年底,日产约占雷诺全年净利润的一半,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天。

  2002年

  日产宣布“日产180 ”(Nissan 180)三年增长计划,目标是到2005年9月前将全球销量增加100万辆,到2005年春季前实现8%的营运利润率,净负债降至零。

  2005年

  日产未能实现其全球销售增长目标。戈恩为日产制定了一项为期三年的“价值提升”(Value Up)计划,以保持业内最高的营业利润率,在2009年3月之前实现420万辆的全球销量,以及20%的投资资本回报率。

  同年,戈恩成为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6年

  戈恩宣布“雷诺承诺2009”(Renault Commitment 2009)战略,将雷诺定位为欧洲最盈利的汽车制造商,并在三年内削减14%的采购成本,在四年内削减12%的制造成本。

  2008年

  3月,日产未能实现“价值提升”的主要目标。日产宣布其五年“GT 2012”计划,以投资为重点,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随后放弃了这一计划。

  雷诺和日产将注意力转向了抵御危机。

  2011年

  “Power 88”中期计划宣布,日产的目标是到2017年实现8%的全球营业利润率和8%的全球市场份额。

  2012年

  日产汽车专注于将其美国市场份额提高到10%。由于欧洲市场销售放缓,雷诺的营业利润连续第二年下滑。

  2013年

  雷诺和日产宣布了低成本汽车研发和制造的“共同模块族”(“Common Module Family)计划。

  新计划的目标是在联盟范围内将零部件成本降低20- 30%。第二年需实现跟多协同,目标是到2022年左右每年节省100亿欧元(110亿美元)。

戈恩的一生:从传奇人物到黯然落幕

  2016年

  日产宣布将收购三菱汽车的控股权,后者正在卷入里程造假丑闻中。从此,戈恩成为三菱汽车董事长,并成为三家合作伙伴的董事长。

  2017年

  戈恩表示,他将在4月份辞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一职,专注于提高雷诺的盈利能力,并确保在他退休后,联盟关系是“不可逆转的”。

  日产汽车实现了创纪录的7422亿日元(约合68亿美元)营业利润,但没有达到“Power 88”的目标。提振销售而大幅打折导致北美利润下滑。

  西川广人接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他说,在多年专注于“量”之后,他的目标是提高日产汽车的“质”。

  随后,戈恩宣布“联盟M.O.V.E。 2022”战略,为雷诺、日产和三菱设定联合目标,以实现每年100亿欧元的协同增效目标。

  日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约为9.2%,低于10%的目标。雷诺实现营业利润和全球销量376万辆,营业利润率约为6.5%,较上年几乎没有改善。

戈恩的一生:从传奇人物到黯然落幕

  2018年

  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随后,戈恩又被指控将个人投资损失转移到日产中。

  11月22日,日产董事会一致表决同意罢免戈恩作为日产董事会主席的职务,同时罢免其作为代表董事的职务。

  11月26日,三菱汽车董事会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雷诺坚称戈恩无罪,一直保留其董事长兼CEO的职务。

  2019年

  1月23日,在雷诺召开董事会之前,戈恩辞去雷诺董事长兼CEO职位。

  1月24日,雷诺正式任命米其林集团CEO塞纳德担任雷诺新董事长,任命雷诺首席运营官博洛雷担任CEO。

  至此,戈恩时代结束。(张晶)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