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连庆锋:发展新能源汽车要果敢 也要如履薄冰

连庆锋:发展新能源汽车要果敢 也要如履薄冰
2019-01-14 12:01:16 新浪汽车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表示认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逆流而上的果敢,但必须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以及过冬的各种准备。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 连庆锋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 连庆锋

  日前,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年会暨BCA美好出行绿色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与众多意见领袖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新形势下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生态和商业新逻辑,寻找新能源汽车销售新模式。新浪汽车作为战略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为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的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在这里们和大家一起分享新能源汽车下一步的未来。实际上在整个发展过程里有很多经验和体会。当然我们可能会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和不同的路线。这里我就先借此机会分享一下北汽新能源的一些看法。从刚才各位专家的分享里可以看到,去年传统车市进入低速期,新能源成为最大亮点,当然这个数据背后我更认为是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以及在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是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大力推动,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在这个发展过程里应该来说新能源行业已经从无到有,从0到1,比起其他的一些地方,我更看好的是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我们自己定位成2.0发展阶段。

  在2.0的发展阶段里,大家能够看到,从产品的品种,技术的成熟度,包括产业壁垒的形成,以及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一些指标,基本上能看得出已经走到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但是在这个阶段里,我们认为后面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从过去的蓝海已经开始变成红海,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过去大家是充满了无限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但是下一步可能需要静下来思考思考,这个行业如何才能够更健康的成长,如何才能够更好的活下去。我们的竞争格局里已经从过去的单一竞争到整个综合能力的竞争,光拿出产品还不够,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供应链各个体系里,某一个地方出现断点你可能就走不下去了。

  第二个方面,新能源汽车已经从过去行业内的竞争扩大到了跨行业的竞争,从国内竞争到国际化竞争,包括从过去产品的竞争,现在要进入品牌的竞争。所以,我们自己在内部提一个问题,“未来的几年是不是应该谈‘过冬’”。实际上新能源过程里我们始终有一种感觉就是如履薄冰,从各位专家谈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行业发展中有太多争议,这些争议来源我认为实际上就是产业里还有一些薄弱的环节,那这个恰恰可能会成为这个企业,以及这个产业发展里随时面临的重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时刻保持逆流而上的果敢,但必须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以及过冬的各种准备。成功的企业要求每一步都是成功的,如果有一步跌倒可能再也起不来了。

  为什么谈过冬,事实上有三方面挑战。第一个挑战是补贴,现在已经是进入了尾声,很快就是所有补贴都要退出了。在没有补贴没有政策支撑下,怎么样让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如果维持现在的价格,那么利润压力能不能支撑得起到2023年预计的成本平衡,如果说不能,那靠什么来支撑?

  第二个方面,所有的新赛道的企业,所有的产品在2020年前后应该陆续的或者全面投放,这其中至少有三股势力,一个国际大公司,一个造车新势力,一个是传统车企各大品牌。从过去几年的犹豫,到今天基本上大家都全面围绕电动化坚定不移的去投入,虽然新能源市场保持高速增长,但是蛋糕毕竟还是太小了,这么小蛋糕里有这么大供给方,大家能够吃到多少呢?谁能够活到最后?我觉得车企可能面临的是销量的挑战,能不能把行业高速增长换来企业个体销量的高速增长。

  第三个方面,实际上是来自于企业内部自己转型之痛,干新能源的人如果还是按照传统企业行业发展道路来走的话肯定是走不下去的,实际上不管是哪一方的势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都面临着一些转型之痛,比如弥补传统短板。再比如说在销量高速增长里以品牌构建之间的矛盾,再比如围绕着品质提升里以及退坡以后和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甚至包括企业内部里从整个文化,从当年工业文化和互联网经济文化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实际上,对每一个企业来说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可能都得思考一个问题:我的核心竞争能力是什么?我身上内功是什么?我靠什么才能够活下去?靠什么才能够在这个市场里有一席之地?如果说这个问题回答不清楚,我认为最后必然要被淘汰掉,因为今天的市场以及今天蛋糕不像过去那样那么可以轻易得到的。

  当然我觉得一个真正的勇者应该敢于直面所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从这些问题里去把握到未来真正的发展趋势。刚才我可能很客观的谈了很多的问题或者很多的困惑,并不代表说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没有发展的行业,或者说没有未来的行业。恰恰相反,我们认为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是汽车行业真正的百年变革的机会。实际上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是汽车行业真正的百年变革的机会,我们这几年的经验,有这样一个体会,实际上是以电动化作为突破口带来全新的造车理念,全新平台研发,全新研发流程,全新制造工艺,全新销售服务模式,以及全新的商业生态。

  这里我认为至少有三条属性,第一个是产品属性变化。电动化的出现实际上把汽车产品属性从过去机械化产品到电气化产品,再到智能化产品的切换。不同的产品属性意味着消费升级的速度完全是不一样的。过去的汽车开发36个月甚至更长,IT是8个月,互联网里是几个礼拜,这就是迭代的速度。带来跟燃油车是不一样的体验。

  第二个方面是汽车业态的变化,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汽车里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载体,链接起整车制造、智能网联、能源管理、智慧出行。恰恰这些生态变化里也能够带来给传统燃油车不一样的感受。

  第三个是用户体验的全新构造,从过去工业化产品到定制化产品,再到个性化产品,核心围绕着用户体验里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能够给燃油车提供完全不一样的感受,这一点实际上才是构成产品力的一个真正核心内涵。所以,我们认为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未来会成为燃油车消费升级最终解决方案,也能够来引领未来的出行生态。

  在发展趋势过程里,我们马上就要面临国际大品牌产品的投放,很多人都在怀疑和质疑,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能不能打赢这场战争,我们认为应该来说还是有一定把握的。今天的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可能像10年前20年前中国家电业,因为已经掌握自主技术、核心能力、供应链、最重要一点是经过这几年中国政府的政策培育,有那么大一个市场,我们企业对市场里的客户也好,生态也好,以及供应链也好,应该来说有了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对于豪华品牌,其传统体系能力,技术以及品牌优势能否转化成新能源的品牌优势,我认为这有待于考验。但是这场战争里可能对于我们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点,就是全体系能力的建立,就是刚才我说的如果你体系能力没有建立完整的话你是打不赢立体化的战争的。

  我们一直认为下一个阶段新能源的发展已经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就是围绕高质量发展道路探讨的。如果不在这条道路探讨,或者往这个方向走的话,未来肯定很难有求生之本。我们始终围绕着全新的技术、全新的产品、全新的市场以及全新的品牌,各个方面里进行布局。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