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能源补贴再遭热议 年度最高退坡幅度或达50%?

新能源补贴再遭热议 年度最高退坡幅度或达50%?
2019-01-09 10:44:02 华夏时报
新能源补贴再遭热议 年度最高退坡幅度或达50%?

  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在今年持续退坡。近日有消息称,从今年2月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或将开始正式实施;其中,2月到6月为过渡期,补贴退破幅度为30%;7月1日开始,补贴退坡达50%。此消息暂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有新能源车企已表示得到了相关消息,目前暂未见到正式文件。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从政策引导转为市场引导,退坡已成必然。

  退坡还需结合技术要求

  2018年2月,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对2017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了退坡调整。其中,称该文件将于2018年2月12日起开始实施,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

  《通知》中表示,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退坡30%),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退坡60%),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由于2020年新能源补贴要完全退出,2019年的情况自然不同于2018年。有内人士认为,2至6月退坡30%,7月起退坡50%的策略是合理的。如果今年退坡程度没有超过50%,明年补贴完全退坡带给车企的压力会更大,很有可能造成硬着陆的灾难。而在退坡50%之前设置一个过渡期,也有助于车企做好政策应对的准备。不过,是否在7月起即退坡50%,或有可商榷之处。

  去年11月,关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40%,同时将取消地方补贴”的消息就已传出。随后,原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曾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预计在2019年1月份出台。随着2019年的到来,补贴退坡政策的出台俞显迫切。

  “如果这个新政属实,那么企业还有半年的过渡期,可以避免硬着陆,有利于做好应对准备。不过在这样的基础上,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制定可能还会结合技术要求,包括续航里程、最高车速等等。”有车企人士表示。

  高补贴向燃料电池汽车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通知》中明确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优待,即过渡期内补贴标准不变。这是否释放了政策对燃料电池汽车的鼓励信号,在新政未出之前尚不可知。不过,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原部长万钢撰文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应该向“混合动力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方向发展。据了解,国务院已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战略规划,相关部门也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发展。

  目前,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在加入燃料电池行业,包括41家中国整车企业,还有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资本等相继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加码。而从市场上看,2017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达到1275辆,同比增长了103%;2018年1至11月产量是465辆,预计12月份还有大规模上量,不过比起国内新能源汽车2018年百万辆的销售数字,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规模仍非常小。

  近年来,国家财政上对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支持逐年递增,各地方省市也在极力支持当地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2018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武汉、重庆等省市已经出台相关氢燃料电池汽车地方补助政策。在高补贴的推动下,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我国有41家整车厂开发出了56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并覆盖25家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在运营加氢站17座,在建加氢站45座,仅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就超过850亿元。目前,国内燃料电池企业的核心技术还多依赖于国外,而国外燃料电池市场依然发展的热火朝天,“高补贴能否快速推动产业化”还需政策之手做好权衡。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