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量产交付之后 造车新势力转战“下半场”

量产交付之后 造车新势力转战“下半场”
2018-12-13 15:20:05 新浪汽车

如果把量产、交付比作是造车新势力的上半场竞争的话,那么下半场争夺将围绕车辆的品质和可靠性展开。对于品牌影响力相对薄弱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市场允许的试错率相对较低,任何错误都可能让此前的努力付之一炬。

量产交付之后 造车新势力转战“下半场”

  2018年被汽车界定义为电动化元年,这一年对于传统造车企业而言是加速转型之年,而对于造车新势力则是加紧量产交付的一年。时至年关,也有很多悬念即将揭晓,比如今年下半年惊动大半个汽车圈的“交付赌约”,随着蔚来汽车第10000辆汽车的下线,李斌基本已经赢得了“赌约”中的一辆小鹏汽车。但是,作为赢家李斌却没有什么心思庆祝,随着交付量的提升,关于车辆品质的问题被不断曝出,甚至出现了车主退车的声音。对此,业内人士向新浪汽车表示,如果把量产、交付比作是造车新势力的上半场竞争的话,那么下半场争夺将围绕车辆的品质和可靠性展开。对于品牌影响力相对薄弱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市场允许的试错率相对较低,任何错误都可能让此前的努力付之一炬。造车新势力的下半场争夺将更加“血腥”和残酷。

  “回归”造车本源

  “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运营,而不是制造”。今年8月中旬,在小鹏汽车品牌日活动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的一席话成为了各大新闻的头条,同时让汽车圈炸开了锅。对行业缺乏敬畏之心之类的口诛笔伐在网络上铺天盖地。但是,仔细想想这难道不就是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在做的事儿吗?何小鹏不过是在嘴上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对于运营的理解,作为2004年创办UC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最早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何小鹏深谙其中之道。今年8月伊始,何小鹏通过朋友圈喊话: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 10000 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的发展。

  对于这次难得的品牌“露出”机会,自然不乏接招者。几天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可以和何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1万辆。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此后,电咖汽车创始人张海亮也在朋友圈宣布愿意加入“赌局”,这场戏也由最初的独角戏完成了向二人转、斗地主的转变。

  11月27日,随着第10000辆蔚来ES8下线,这场赌约的胜负似乎已见分晓。但是,眼前的胜利似乎让蔚来汽车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交付量的上升,关于ES8续航、车机系统混乱、死机、充电等问题被频繁爆出,用户叫苦不迭。ES8第1589号的车主要求退车的新闻,更是将车辆的品质问题推向热搜排行榜。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造车新势力的量产和交付都是悬在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然而经过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这一问题已经变得不再遥不可及。然而在交付之后,车辆的一致性、可靠性等触及汽车本源的东西却成为了横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一道鸿沟。

  这一切,都让沉迷于“玩概念、打嘴仗”的造车新势力不得不回归到造车的本源。

  交付决定能不能活 品质决定能活多久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的战略发展方向,现阶段我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是在亮眼的数字背后,政策导向下的妥协购买仍然是消费者的一大痛点。

量产交付之后 造车新势力转战“下半场”

  造车新势力也正是在政策的“风口”下野蛮生长的产物。“站在风口,猪也能飞”的网路语言很好的总结了这一现象。但是随着资本趋于理性,消费趋于保守,这一现象终将改变。“风停了,先死的也是猪”,马云近期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如今,造车新势力陆续完成了量产和交付,这本可以看做是品牌的里程碑。但谁知这也是 “噩梦”的开始。

  以关注度较高的蔚来ES8为例,自上市以来负面新闻不断。续航里程不足“200公里”、“系统死机,体验差”、汽车圈KOL车主吐槽。这些负面声音,让ES8的万辆下线仪式黯然失色。“以速度牺牲质量”也成了外界贴给蔚来汽车的标签。

  “蔚来汽车现状反映了造车新势力当下的处境,急于提升交付量,保证企业日常运营,但同时却忽视了最为关键的品质把控。这不会是个例,随着后续造车新势力交付数量的提升,类似问题将更加凸显。”一名业内人士对此评价到:“如果说交付决定了一个企业能不能活下去,那么车辆品质决定了企业能活多久,车企应该把目光放的长远一些。”

  明年,一众造车新势力将迎来交付大年。奇点汽车的首款车型iS6在跳票后,将定于春节前后交付;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G3也将于明年3月后实现大规模交付;蔚来汽车第二款产品ES6预计将于的明年6月完成交付;电咖汽车旗下的天际ME7也将于明年下半年交付;爱驰U5计划于2019年四季度批量交付。可以想见,明年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2018年,被汽车界定义为电动化元年,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则可以称之为交付元年。有了蔚来汽车的前车之鉴,明年即将迎来大规模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毕竟,市场所给与它们的耐心经不起任何犯错。同时也有专家表示,明年将是造车新势力沉浮的分水岭。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