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车企产能过剩 裁员过冬将成常态

车企产能过剩 裁员过冬将成常态
2018-12-06 18:20:15 新浪汽车

随着车市整体增速趋于平稳,诸多工厂产能过剩,裁员过冬也就成了车企必然的选择。

车企产能过剩 裁员过冬将成常态

  日前,通用汽车宣布了涉及1.5万人和5座工厂的裁员重组计划,随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福特汽车也有跟进的倾向。可以说,底特律三巨头无一幸免在裁员过冬。

  实际上,这些裁员的主要原因在于 “产能利用率”。这一参数指工厂生产能力中用于制造汽车的最大百分比。一般而言,产能利用率达到80%是汽车制造商盈亏平衡的分界点。

  以裁员最为严重的通用来看,数据显示,今年通用在美国12家工厂中只有8家产能利用率为80%或者稍低一点。相比较之下,福特9家工厂中有3家的产能利用率低于80%,FCA的6家工厂中有2家低于这一临界点。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汽车制造商完全可以通过实行额外班次,使工厂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显然,通用在美国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比较低。而随着车市整体增速趋于平稳,消费者需求更为苛刻,裁员过冬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车企产能过剩 裁员过冬将成常态

  在中国汽车市场,车企产能过剩也是普遍现象。据全国乘联会数据统计,2017年,统计在内的70家狭义乘用车生产企业的总体产能利用率为72.38%,与合理的产能利用率80%存在7.6个点的差距,且各大车系的产能利用率相差悬殊较大。

  今年由于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已连续数月下滑,呈现惊人疲态,整体局面不容乐观,势必造成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下滑。

  今年10月份,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04.68万辆,同比下降12.99%,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也是自2012年初以来的最大跌幅。1-10月,乘用车共销售1930.40万辆,同比下降1.02%,为今年首次负增长。从目前的判断来看,中国全年车市销量将出现20余年来首次负增长。

车企产能过剩 裁员过冬将成常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判断,由于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车市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一些车企的工厂产能利用率不断下滑将成常态。今年就有多次爆出神龙工厂由于产能较低,正考虑裁员,将工厂出售给东风本田或者东风日产。而现代重庆新工厂被曝由于销售疲弱。产能利用率约为30%。重庆工厂的不景气只是现代汽车产能利用率较低的一个缩影。今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是90万辆,而其五大工厂实际产能为165万辆,这意味着大量产能将处于闲置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新能源造车的行列,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风险正在加剧。

  可以看到,接下来,裁员解决产能过剩,将成为车企采取的过冬的普遍方式。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