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剧情大反转?日媒称戈恩否认日产财务违规指控

剧情大反转?日媒称戈恩否认日产财务违规指控
2018-11-25 18:41:34 新浪汽车

据日本NHK报道称,戈恩告诉东京调查人员,他无意在财务文件上少报薪酬,并否认了日产针对他的指控。

  新浪汽车讯

剧情反转剧情反转

  据日本NHK报道称,戈恩告诉东京调查人员,他无意在财务文件上少报薪酬,并否认了日产针对他的指控,但报道没有提供消息来源或细节。

  11月19日,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同时被捕的还有日产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

  当时,日产CEO西川广人称,此次调查为期数月,日产方面全力配合检方:“以内部举报为发端,经过监事指出问题,在公司内部调查中得到了确认。已超越遗憾一词,感到强烈的愤怒和沮丧。”

  NHK还报道称,凯利为戈恩的指控辩护称,已经与其他官员讨论过,并为戈恩支付了适当的报酬。

  11月22日,新浪汽车援引日产汽车官方公告称,经过审查内部的详细调查报告后,董事会一致表决同意罢免戈恩作为日产董事会主席的职务,同时罢免其作为代表董事的职务。代表董事凯利也被免除职务。

  一位知情人士称,日产计划在一两个月内任命新董事长,希望在12月20日左右召开下次董事会。

  日本检察官说,戈恩和凯利合谋少报了戈恩的薪酬,从2010年起戈恩在日产汽车公司5年的收入为100亿日圆(约合8800万美元),同时还有其他多项违规行为。

  戈恩素有“成本杀手”之称。 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戈恩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让日产从死亡边缘拯救了回来,并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1999年6月,在雷诺获得控股权后,戈恩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EO,次年兼任日产株式会社社长,2001年6月升任CEO。

  2005年5月,戈恩出任雷诺第九任CEO,自此他成为同时执掌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去年2月,戈恩卸任了日产CEO一职,但依然担当日产的董事会主席,同时他也是三菱和雷诺的董事会主席。(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