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宋军:吉利要做好本土市场 打造最懂中国人的产品

宋军:吉利要做好本土市场 打造最懂中国人的产品
2018-11-16 18:29:36 新浪汽车

通过点滴积累,打造最懂中国人的产品,做好本土市场,提升服务才能更好地实现全球化,不怕汽车行业的冬天继续,因为春天迟早会来。

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宋军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宋军

  11月16日,第十六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2018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理念,引入最新汽车科技服务美好新生活。本届车展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未来电视对近50家车企老总进行了访谈,以下为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的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吉利应该是2018年国产品牌的璀璨的明星,销量非常好,你说一下2018年的情况。

  谢谢鼓励,2018年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我们吉利感受到冬天如此之冷,也做了一些准备,不仅现在还有未来都一样,车市的增长一定不会一直在上升通道,肯定会有周期,另外车企的发展也有其他因素,比如宏观经济等,不可能从一夜从好变不好,春天一定会来,还有多久来,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为迎接冬天做准备,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目标,我们产品还是有实力的,天生好品质,所以特别为年轻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新浪汽车:谈一下销量的细节,能否完成158万元的目标?

  传统的旺季不是问题,但是今年是非常冷,但是我们不会放弃这个目标。

  新浪汽车:2018年广州车展展出了什么新车,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东西?

  我们在1.1馆,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有很多的产品,吉利缤瑞等,我们会尽力把好的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

  新浪汽车:什么系列都好,以后吉利汽车是否会频繁做BMA?

  战略对我们产品非常重要,缤越在全球属于领先的,有天生的好底子,有这么好的品质,在销售的时候就会好,消费者可以去4S店感受一下,在设计当中不管造型还是工艺,都不受原来的拘束。从发动机来看,也会让人有不一样的感受,年轻人开这个车,乘坐就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新浪汽车:VF12是否有展出,如何定位?

  我们认为工作还需要一步一步做好,每一步都要稳健,不要太快了,下脚的速度可以慢一点,会在明年的1月份跟大家见面。

  新浪汽车:我也拿到了1-10月份的销量,吉利汽车排第四,前五唯一一个国有品牌,你觉得吉利汽车过去的一年成长是否符合你的预期,2018年已经是所有明星中的明星了,对中国品牌向上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我在企业中工作时间比较长,中国品牌要想成功,可能比一般的外资企业努力要多很多,要有天生好底子的产品,要先把本土市场做好,我们希望吉利品牌一点一点把影响力做出中国。当下,除了给消费者提供比较好的产品外,还要提供最贴心的服务,现在要为700多万的消费者提供服务,未来可能1000、2000万,消费者是否需要这样的服务,是否想要这样的服务,我们希望所有吉利车主都能享受到同样的服务。

  新浪汽车:好像刚才聊到的中国消费者在升级。

  是的。

  新浪汽车:吉利在沙特已经覆盖了产能,也分享一下吧。

  在全球的市场做了很大尝试,每个市场有不同的特色,海外的市场团队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海外的市场的开拓都在稳步的推进,希望研究清楚了海外的市场,再做好的产品,比如说沙特,会推出博越。

  新浪汽车:沙特的市场一车难求。下面谈产业的问题,现在坐四望三,明年会有什么规划,吉利作为中国的品牌,什么时候能在全球的市场有所建树,再进一步。

  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完成的工作,但不是一天能完成的,2019年预期比2018年更高,前面已经说了700多万的客户,离全球前十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要被世界的同行认可甚至得到尊重,是非常伟大的问题,但是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要付出很多人的努力,但是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有这么多客户的体现,口碑也是非常好的,在国外的人也有一段时间了解我们产品,在国外市场也会留下好的积累,所以未来的路一步一步走,迎接的挑战很多,春天肯定会来。

  新浪汽车:你认为什么综合原因导致了今年的车市这么冷?

  大家有共同也有个性化的认知,大部分受宏观经济影响,第二对未来缺乏信息,未来不止宏观经济,还有有钱不敢花,需要一些过程来消化。第三是中国市场的汽车商品多,A级轿车和紧凑型的SUV都有很多产品在竞争,所以可能会出现结构性调整、两级分化的情况,这个过程迟早会周期性规律会过的。帝豪从一款经典的产品变成了一个品牌,这是一个家族化、经典的产品,已经有品牌的积淀,也有国内的基本需求。市场还在细分,可能会出现细分的产品,如果没有抓住机会,可能会丧失了发展的机会,这也是之前说市场有哪些原因,我觉得细分无处不在,吉利可以抓住机会。

  新浪汽车:今年吉利市场取得成功是品牌年轻化做的不错吗?

  做到年轻人喜欢的产品不容易,举个例子,大家看到缤越的配置,像猎手游侠,是很多90年团队说这是语音,不用翻译就知道段位,这是跟消费者叠合的一个点,品牌的年轻化是骨子的。有一些驾驶当中有一些小的感受,起步小的感受与以往有不同,为何会有不同呢,是因为年轻人要这样。年轻人产品需要靠年轻人体验。

  新浪汽车:缤越的车已经一车难求,我也知道这个名字是否你自己起的,为何会起这样的名字?有无想过现在一车难求?

  确实起名字是很重要的事情,通过很多次讨论,最后以年轻人的意见决定,缤字会想到缤纷多彩的生活,会有我的一些想法。越是吉利SUV产品都会用,瑞都会在轿车会用,所以宾瑞就是轿车,缤越就是SUV。中国的消费者非常聪明需要什么,什么是经常使用的,所以你说越级需要无时无刻体现,但是我们理解是要有超高的价值、颜值,在未来几年后还能保持。

  新浪汽车:互联网+汽车,一种是汽车+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汽车,很多已经交付和展出了,你如何看出这些交付和崛起,未来汽车市场品牌会走哪条路?

  不管传统的汽车企业还是新交付的产品,一个产品发展离不开所有人贡献,欢迎众多的战友和同行业加入,一起为中国汽车的发展付出努力。汽车有自己的规律,有一些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是难以避免的,还会出现汽车新势力的产品会出现交付的压力,但是看到有一些已经交付了,可以减少很多问题,更多的品牌加入是各建其长,我们认为传统的车企不缺少互联网的发展,并不是是和否的问题,是权重的问题,互联网是工具,在各行各业缺少了互联网就连不上时代,不管用什么方式回到用户本身,传统的品牌也好,新的品牌也好,都不会离开消费者的需求。中国本土品牌做好,我们未来参与这样的事情就会非常有意思,大家可以携手共同协助,一起为中国品牌做好。

  新浪汽车:你刚才说宏观的,你觉得这个市场能融入这么多品牌吗?

  这个问题每一年都会问到,不断问同一个问题都会发生变化,一定会做减少,但是肯定不会是吉利,未来有什么企业做强我们也不知道,希望有吉利。

  新浪汽车:刚才问到长安欧尚的老总,说到新能源的车占比例不高,马上国六的标准出来,2019年1月1日越来越多城市会用这个标准,未来新能源的规划吉利会有什么众望的车型和产品推出?

  吉利做新能源已经很长时间,比传统的燃油车更少,是因为跟其他品牌有比较大的不同,因为我们是多元化,从纯电到插电到微动等都在发展,从2018年看,获得了比较大的进步,目前最缺的产品是新能源,是指空货缺,帝豪的产品都欠不少单,现在会加足马力。2019年就会进入新的波段,比如纯电有全新的A级的产品,相信大家在互联网会看到一些小的意向,明年早一点时间会发报道。吉利在微观上做了普及性的动作,看到更多的插电的产品推出,2019年是密集的新能源产品推出。

  新浪汽车:有这么多SUV插电、混动的产品,您比较看好哪一种?

  实际上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不同,是战略更多元化,比如在空中坐飞机看地球,会看到灯光多的地方,该使用的车用由会少,往中西步,燃油车多,纯电会少,是中国市场的多元化,我认为在不同的市场,每个产品的比重都不一样,吉利做的是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会提供不一样的产品。

  新浪汽车:进入最后一个话题,说中国车市今年很冷,2008年也迎来了一个低谷,很快就爬上来了,说十年一个轮回,2019年,车市您觉得如何走?

  我觉得车市有规律,至于是否10年不好说,当然跟2008年和2018年遇到的行业以外的因素也有不同,可能情况不完全一致,但是可以知道规律都会变,现在很差,未来肯定不会太差,2019年我个人认为相对2018年看,不会有突飞猛进的增长,但是不会猛下滑,可能会有一些小下滑,但是很多产品会看到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声音,可能周期不一定很短,因为我们前面谈到市场产品数量非常大,但是沉淀期已经加速。

  新浪汽车:中国是否会突破3000万的大关?

  一定会出现。

  新浪汽车:感谢您在百忙中参加今天的访谈,希望中国的汽车品牌像吉利一样会在进取思考,有新的突破。

  谢谢。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