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2018-10-31 14:55:09 新浪汽车

一张群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标榜“吹吉利”“黑长城”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引发汽车界的口水战。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接连发声,网络上的文章也就素材多多、亮点频出,舆论热潮迅速被掀起。

  10月18日晚,一张群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标榜“吹吉利”“黑长城”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引发汽车界的“口水战”。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接连发声,网络上的文章也就素材多多、亮点频出,舆论热潮迅速被掀起。“黑公关”“黑水军”成为众矢之的,自主品牌之间要包容、联合的呼声高涨。再者,国内车企合作研发可靠、关键技术,致力于民族汽车工业崛起于全球汽车产业,互相成就、互惠互利亦成为舆论共同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在此番舆论风波中,关注度和股价均有显著增长。实际上,深处舆论漩涡的国产车企吉利、长城,是同仇敌忾、正气凛然,勇敢向“黑公关”宣战,抗争到底,用有效的法律手段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属身正不怕影子斜。尤其是后来长城汽车加入“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拒绝“窝里斗”,好评连连,可谓在网络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营销战。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18日20:15,@吉利汽车官方微博 发布1张截图与1张声明,强势辟谣;2个半小时后,@长城汽车 也发布同样的截图及一纸声明,坚决抵制各种网络无良攻击,如此“互动”自是轻易激起千层浪。到19日,@奇瑞汽车 也自曝一直受到“黑公关”的恶意抹黑,各大媒体网站、自媒体自觉前来围观、转载、扩散,并呼吁行业良性发展、抵制抹黑自主品牌,一时间,“吉利长城因黑公关互掐”成为关键词,网友亦好奇追问“真凶是谁”,全网对该事件的关注量也迅速升至一个小高峰。21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公开信;22日,长城汽车正式向警方实名报案;23日,吉利汽车向杭州警方报案,“水军门”事件终走法律程序,可谓“火药味”十足,助推23日信息量又达高峰。29日,@平安滨江 发布警情通报,还吉利清白;长城汽车等8家车企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一下子,谜案告破、行业正确价值观进一步树立,颇受舆论推崇,信息量也达到最高峰。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截止10月28日,吉利与长城“互撕”期间,不断有新进展曝出,相关报道也层出不穷,正、中、负面情绪几乎平分秋色,其中正面情绪占比达36.39%,负面情绪为31.55%。网民或力挺自主品牌,呼吁风清正气的网络环境;或转载相关信息,静观事态发展;或怒斥不良“黑公关”及其恶意攻击,相互交杂,好不热闹。29日,@平安滨江 通报截图造谣者被抓获,事件水落实出令人“解恨”;“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成立,打击“黑公关”的自主品牌阵营扩大,大家都愿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极大振奋了舆论信心,正面情绪占比增长明显。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由网民关注点来看,“吉利”“长城”“公关”“抹黑”等词占据显著位置,表明吉利与长城之间你来我往的正面“刚”已成功引起了吃瓜群众的兴趣,并吐槽到,“堪比娱乐圈的塑料情”。同时,“品牌”“李书福”“水军”“网络”等词排位靠前,源于李书福发文《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强调,吉利没有黑公关,水军造不出汽车,更造不出好品牌,被人们所津津乐道。此外,“黑公关”人人喊打,不少网友表示坚决支持维权,希望自主品牌能携手共进,停止内斗,故“抵制”“报警”“维护”“权益”等词也有一定的提及量。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在监测时段内,截取相关关键词的微信指数来看,10月18日、19日、29日,“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黑公关”“汽车品牌”等词的指数日环比均明显上涨,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的曝光率与热议度大大增加,其中“黑公关”于19日的日环比达到6095.64%,可见汽车圈闹起“黑公关”的影响力也颇大,在微信平台博得了大量关注。

  有人分析,此次“黑公关”事件正好可以作为一个营销噱头,将消费者关注点引到国产汽车,提高竞争力。总的来说,长城、吉利都是“黑公关”的受害者,官宣被造谣,曝光“黑公关”以正视听也无可厚非。而且,此次更大的收获是中国车企纷纷行动起来,形成合力,杜绝歪门邪道的“黑公关”。所以,这或许只是一次另辟蹊径的“商业互吹”,共同目标是清除无端、肆意的抹黑和造谣,最后也确实是一场两家受益、汽车行业联合的美好结局。

乘用车整体零售走势低迷,吉利长城H股涨跌势头趋同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10月24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周国内整体汽车销量再度“血崩”,乘用车零售走势相对低迷。

  10月18日国产汽车涉“黑公关”事件开始发酵,反观其股票走势,两家车企却并未因舆论争议而出现大幅下跌现象。10月19日-22日期间,港股汽车板块迎来大涨,吉利汽车及长城汽车股价涨势喜人,22日当天,两家车企的H股均成就上涨最高峰值,其中,$吉利汽车hk00175$ 涨幅为7.85%,$长城汽车hk02333$涨幅为4.40%。随后两股股价均呈现波动下降趋势,直至29日才有所回升。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面对由一张截图引发的“互撕”大战,这届网友由点及面、站位高远,心系整个汽车行业。有32.18%的小伙伴怒斥国产车企“重斗轻质”,严重跑偏,表示将造车精力分去搞网络攻击实在是害人害已,脚踏实地打造真品质才是硬道理。网络时代,水军现象屡见不鲜,盲目的“粉”与“黑”一直大行其道,细心的网友也开始剥丝抽茧,企图寻找到自主品牌之间“互黑”的蛛丝马迹。在网民们的谈论中,长城与吉利纷纷中招,被各大五十大板。此外,17.03%的技术控也前来观战,透过现象推理真伪,直言此微信聊天记录截图缺乏可信度,吉利汽车或遭构陷。最后,“反黑联盟”出炉,这样“惊喜”的结果终究还是令人欣慰。

吉利&长城“黑公关”是一场双赢的“商业互吹”?

  不少理智的吃瓜群众深谙此事背后的“套路”,权衡利弊,跟评三连,“都是国产为什么要内讧?”“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自主相争,合资得利”,妥妥的恨铁不成钢。而且“中国最厉害的就是窝里斗”式的嘲讽与“共同前进,提升世界影响力”式的呼吁齐发,他们真真是为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操碎了心。更有意思的是,八家抵制“黑公关”的联盟车企包含有长城汽车,却少了另一主角—吉利汽车,好事者灵魂发问,“怎么没有吉利”,强势从数字风水角度,提及吉利。另外,“6国合纵对抗秦国”的点评也颇有深意。  

黑公关现象之舆论反思

  (一)“黑公关”毒霾盘点

  首先,网络“黑公关”普遍呈现出隐蔽性强、深度取证难、控制难度大、维权成本高、传播速度快而范围大、实施主体分散等特点。然而,低风险并不足以吸引人们大量涌入一个行业,更重要的是高回报。媒体圈内一直存在以黑料“勒索”企业、名人,或是雇佣职业“水军”,炮制黑稿,煽动阴谋论等现象。新媒体时代中,倘若集结人手,发挥煽动技巧,就能获得谈判筹码,轻易从中牟利。因此,上述特征也助长了网络黑势力的肆意妄为。

  其次,水军门槛之低,基数之大,因而受害企业极易陷入四面楚歌。竞争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公关态度,早在2013年“黑公关”便已浮出水面,然而企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导致“黑公关”高频次、大范围、多领域的集中爆发。公关也从企业的“参谋部”一跃成为“作战部”。

  最后,炒作目的获取舆论关注,恶性竞争触发涟漪效应。反垄断法的贯彻实施令多数领域形成双雄对决、三国鼎立的态势,大型企业彼此的竞逐更似枪林弹雨,资源雄厚、手段出奇、“出口”毒辣,且知名品牌的流量引力通常能掀起舆论巨浪。而社会整体的创业热情和氛围正达到史无前例的高点,这意味着不管是创业风口还是传统产业,留给创业者的空气都是稀薄的,因此少数小型、新进企业可能选择炒作行业领导者的黑料获得舆论关注,制造短暂的市场余地,并打响知名度。

  (二)社会共治进行时

  从宏观政策来看,2011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就联合开展过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的专项行动。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指出,要落实实名制,治理网络“水军”,加强跟帖评论管理,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和监管主体、服务平台的主体责任,特别强调“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信用”。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汽车“黑公关”由来已久,之所以最近才被曝出,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市增速放缓,各家车企对于即将到来的业绩寒潮焦虑加重所致。至此,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风神、华晨汽车、陆风汽车、宝沃汽车、东南汽车等8家车企已成立自律联盟,旗帜鲜明反击网络黑势力。现在自主品牌开始抱团维护品牌形象,有利于进一步构建良性竞争环境,促进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缓解焦虑。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