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能源车后补贴时代:满足用户需求才是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车后补贴时代:满足用户需求才是核心竞争力
2018-10-23 07:46:02 新浪汽车

新能源作为一个大家都看好的行业,前景无疑是非常光明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促进行业的发展。

  当前,全球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发展已上升到我国的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企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社会认可度也是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在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核心技术瓶颈、服务体系不健全、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用户体验不佳、后补贴时代市场竞争力不足,当然这些也是有很多的问题,日益的凸显出来,严重制约着行业持续发展。为了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推动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质量协会举行了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变化和挑战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产销量世界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与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能源汽车在整个产业化推进过程中还处于培育期和发展期,中国汽车企业应积极融入新一轮技术改革与产业变革的浪潮,汽车产业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建设汽车强国的历史使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分会秘书长、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发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变化和挑战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国家调整新能源规划,也是最大的增长亮点和重点,也是推动新能源乘用车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发展调整方向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特征。

  崔东树指出,中国汽车发展,已达到世界上超级领先的地位,走了一条自己独特的线路。目前中国汽车进入新一轮转型升级严峻的调整时刻,新能源车目前是中国汽车转型跟中国制造业转型以及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支撑,所以发展新能源车极其重要 。

行业急需质量重塑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后补贴时代,企业发展应对策略会做哪些调整呢,现场的企业代表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杨加彪表示,北汽将推出“2+2”战略,两个突破,两个阶段。两个突破是指, 第一,打破对于补贴的依赖,要进入无补贴或者单补贴的市场;第二,未来要把使用权的交易作为突破重点。两个阶段,一个是2020年前,一个是2020年以后。第一,发挥我们的规模优势,提前布局爆款。第二,迭代换电产品。

  作为新造车势力的代表,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高级副总裁吴有成,则做了“用户为中心,构筑新能源车企双螺旋竞争优势。”的主题发言,吴有成表示, 为了更加清晰和专业服务细分市场专业用户以及场景化的需求。电咖汽车规划了两个不同的品牌,将以双品牌差异化战略,通过多样产品满足消费者各种场景的需求,捕捉最有潜力的细分市场。

  重庆长安汽车新能源公司质量总监李康介绍,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高端高质量提供者的形象,通过逐步支撑和主要措施落地,来支撑高质量产品提供者的品牌形象。

  汽车四化是未来汽车公认的发展方向,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宝马新能源汽车品牌总监马霆认为,“未来得车型一定是自动的,它应该是互联电动化的,而且是共享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用户,而且会有更多技术公司的参与。 ”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表示,新能源作为一个大家都看好的行业,前景无疑是非常光明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促进行业的发展。

新能源车后补贴时代:满足用户需求才是核心竞争力

  李高帅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的正在成长中的产业,需要国家的关心、爱护;第二,虽然这个产业的补贴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这些政策都是促进了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产销进一步的合理。这个行业正在由政策驱动慢慢转向消费驱动;第三,智能网联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第四,任何的产品如果没有用户,这个产品就没有市场的价值。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技术,用户的需求是未来技术发展的目标,也是未来技术要解决的问题; 第五,随着补贴的退坡,企业会感到压力,企业会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并且用新的技术方法、新的技术手段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只有这样,这个产业才能也一定能够保持持续健康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